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賀歲影片集體發力 佳作對決淡化檔期強化品質

2017年12月14日07:13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佳作對決淡化檔期強化品質

  陳凱歌推出新作《妖貓傳》。

  成龍搏命拍新片“飛躍”歌劇院。

  《解憂雜貨店》是治愈系電影。

  鄧超新片備受關注。

  電影市場即將迎來傳統的“賀歲檔”,與往年相比,今年的影片很少打出“賀歲檔”的噱頭,檔期“營銷”有所降溫。12月電影佳作不少,《奇門遁甲》等將在12月15日上映,《妖貓傳》《心理罪之城市之光》《機器之血》將於12月22日亮相,《解憂雜貨店》《前任3:再見前任》等將在12月29日同天亮相。觀眾、片方不再“唯檔期論”,“老”電影人回歸,品質為王,中國電影或將迎來最好的時光。

  奇幻VS科幻:陳凱歌與成龍對決

  今年賀歲檔,雖然進口片的數量明顯增加,但總體依然是國產電影“一統市場”。以12月15日為分水嶺,進口片主要集中在12月上半旬,數量達到11部,是去年這個時間段的兩倍。而在12月下半旬至2018年春節期間,共計上映45部的新電影裡,國產電影達到了39部。

  在賀歲檔已公布檔期的影片中,奇幻類以徐克的《奇門遁甲》和陳凱歌的《妖貓傳》為首,兩部影片將分別於12月15日與12月22日上映。與《妖貓傳》同周末對決的是懸疑片《心理罪之城市之光》和成龍主演的科幻電影《機器之血》。

  陳凱歌自《道士下山》后一直未有新作,大眾對《妖貓傳》的期待可想而知。新片改編自作家夢枕貘的小說,黃軒和染谷將太聯手探尋一段塵封的懸案。陳凱歌花了6年時間,為影片打造了一座城,種了一城樹,按真實比例還原了古唐建筑。他和編劇王蕙玲還花了近5年的時間打磨劇本。此前《妖貓傳》已經發布了多款海報和預告片,呈現出的華美視覺效果震撼了不少觀眾。

  成龍的新片《機器之血》是賀歲檔唯一一部“動作+科幻”的影片,作為娛樂圈的“老勞模”,成龍在新片中將未來科技、冒險、懸疑、動作、喜劇等元素組合到一起,影片的許多槍戰、爆破場面也都全部採用實拍,此前曝光的海報中,成龍更是手執繩索高空飛躍悉尼歌劇院的房頂。這部影片會否成為成龍又一部票房佳作,值得期待。

  “城市之光”票房前景被看好 鄧超“不瘋魔不成活”

  在12月22日上映的三部影片中,《心理罪之城市之光》直到11月29日才定檔,當時距離12月22日的上映日期不足一個月。考慮到暑期檔出自同一個IP的電影《心理罪》在評價一般的情況下仍然拿到了超過3億元的票房,加上鄧超+阮經天的組合,《心理罪之城市之光》的票房前景還是被市場看好。

  此前鄧超一直被認為是扮演“方木”的第一人選,而在《心理罪之城市之光》中,演技實力派鄧超將歷經生活滄桑的中年方木詮釋得淋漓盡致,有部分提前觀影的觀眾直言,這一版的方木是“歷版最佳”,而從《烈日灼心》再到《心理罪之城市之光》,鄧超始終保持著超高的演技水准,這種懸疑類型片中的鄧超,一次比一次令人刮目相看。

  據悉,在影片開拍之前,鄧超已提前去體驗生活。而在影片拍攝過程中,他對細節也要求嚴格,表演十分賣力。鄧超表示,“角色是塑造出來的,這個塑造的道路非常漫長,我一直用非常笨的方法去塑造不同的人。”

  喜劇片扎堆12月29日

  《解憂雜貨店》主打溫暖

  12月的最后一個周末,不少喜劇片選擇在這一檔期上映。將在12月29日上映的影片有吳君如的導演處女作《妖鈴鈴》和劉亦菲主演的新片以及韓庚主演的《前任3:再見前任》。在扎堆上映的喜劇片中,王俊凱主演的《解憂雜貨店》成為一股清流,影片改編自著名作家東野圭吾的暢銷小說,王俊凱飾演的小波在“奇幻之旅”中不僅為他人解憂,更為自己打開了心門,給人溫暖的同時獲得自我治愈。

  吳君如的導演處女作《妖鈴鈴》,因為有陳可辛作為監制“加持”,讓人多了幾分期待。影片由吳君如自導自演,會聚了吳君如、沈騰、岳雲鵬、張譯、吳鎮宇、方中信、焦俊艷等十幾位喜劇人。陳可辛表示,《妖鈴鈴》的喜劇類型是近年來電影市場上比較罕見的,新鮮感將是該片奪取票房的撒手锏。

  劉亦菲新片同樣是一部“不走喜劇尋常路”的影片,劉亦菲出演的白纖楚對馮紹峰飾演的袁帥展開倒追模式,但這段感情遭到多重阻攔……

  和其他幾部影片相比,《解憂雜貨店》的原著有不少原著粉,王俊凱也是流量擔當,該片票房值得期待。對於這部王俊凱第一次擔當男主角的電影,粉絲早已准備好應援計劃,導演也盛贊王俊凱有想法,“他的話不多,但每句話都有自己的動機、想法,這點也讓我跟他合作很默契。”

  【行業觀察】

  內容品質

  比檔期更重要

  從12月下旬開始,國產影片將集體發力。與往年不同的是,盡管質量上乘的影片不少,但很少有影片拿“賀歲檔”作為賣點,取而代之的是愈來愈多樣化的影片題材和內容為王的不錯品相,奇幻的《妖貓傳》、《奇門遁甲》,動作片《機器之血》、喜劇《妖鈴鈴》,皆出自陳凱歌、徐克、成龍、吳君如這些老牌電影人之手,均具有不錯的實力和賣相。

  曾幾何時,賀歲檔非常看重票房。隨著今年年底賀歲檔的到來,我們或許可以親眼見証影壇真正繁榮起來。陳凱歌、徐克、成龍等老電影人的回歸,他們給電影市場帶來的最大變化就是“誠意”。陳凱歌為了拍攝《妖貓傳》,用了6年的時間在湖北襄陽建了一座“唐朝城市”,成龍為了拍《機器之血》,打上了悉尼歌劇院樓頂,整個電影市場呈現出一種以質量為核心的健康態勢,比取得高票房更令人欣慰。

  即將開啟的賀歲檔大戰,同樣會是內容品質為王的一場票房之爭。出品方不再靠“賀歲檔”的名頭撈錢,觀眾們也不用再遭遇“有檔期沒好片”的困擾。事實証明,好的影片無論在什麼檔期,都能票房口碑雙豐收,而觀眾真正想看且愛看的,是那些可以讓自己思索回味的好影片。淡化檔期、提升影片質量,今年的賀歲檔中國電影或將迎來最好的時光。(記者林芳)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