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騰訊《英雄聯盟》遭抄襲 網游侵權事件頻發

盧揚 王嘉敏
2017年12月14日07:25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騰訊《英雄聯盟》遭抄襲 網游侵權事件頻發

  12月13日,《英雄聯盟》游戲遭抄襲案件審結,騰訊獲賠百萬元。此前,《英雄聯盟》游戲代理商騰訊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市騰訊計算機系統有限公司(以下統稱“騰訊”) 認為《最萌英雄》游戲與《英雄聯盟》游戲中啟動界面圖標及部分角色等元素相似度極高,故起訴北京光宇在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光宇在線”)。海澱法院判決光宇在線賠償騰訊經濟損失100萬元及合理費用2.976萬元,而在這張高價“罰單”背后,也暴露出游戲行業在發展中存在的侵權亂象。

  海澱法院表示,騰訊與光宇在線同作為網絡游戲運營者,存在競爭關系。而光宇在線明知《英雄聯盟》游戲及其中各角色,仍開發運營大量角色形象抄襲《英雄聯盟》游戲的《最萌英雄》游戲,並在宣傳中刻意與《英雄聯盟》游戲關聯、比較,主觀惡意非常明顯,屬於典型的手機游戲“搭便車”抄襲他人熱門網絡游戲的情形。

  近年來,網絡游戲產業日益繁榮,成為文化創意產業的新增長點。但是開發一款新網絡游戲的成本高、時間長,而山寨一款熱門游戲、或者使用已有市場知名度的內容進行開發成本很低。巨大的經濟誘惑,使得游戲侵權者屢屢不惜以身試法,網絡游戲領域知識產權侵權現象頻發。4月12日,手游《大掌門》引發不正當競爭糾紛﹔6月22日,《拳皇98終極之戰OL》訴《數碼大冒險》侵權,天津益趣公司索賠1000萬元﹔8月7日,《三生三世十裡桃花》游戲改編權惹爭議﹔9月22日,手游《口袋海賊王》、《街機海賊王》引發侵權糾紛﹔10月27日,網頁游戲《豬豬俠看圖猜成語》與《豬豬俠的對對碰》被“豬豬俠”系列美術作品著作權人起訴侵權。

  北京市中聞律師事務所律師趙虎表示,判斷游戲是否涉嫌抄襲、侵權,不單隻看游戲界面的實質性相似,或者是獨創性的游戲按鍵布局以及頁面設計特色,有時還會涉及游戲的源代碼編寫。如果源代碼相同,必然構成侵權﹔而如果編程語言相同,所編寫的程序代碼相同同樣構成侵權﹔就算源代碼不同,編程語言不同,但是游戲所表現出的界面給用戶的觀感是相同的,也會造成侵權,“判斷游戲之間相似性的角度和維度有很多種,但是對於游戲開發商來說,如果不能憑借優質的內容質量吸引觀眾,而是企圖通過搭便車的方式進駐市場,最終不僅會被市場淘汰,還會遭到法律嚴懲”。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