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紀錄片《璀璨明珠》央視將播 用影像講述粵港澳歷史文脈

陶明霞
2017年12月14日08:13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用影像講述粵港澳歷史文脈

12月13日,紀錄片《廣府春秋·璀璨明珠》(以下簡稱《璀璨明珠》)首映暨媒體分享會在廣州圖書館舉行。作為廣州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打造的“廣府春秋”系列紀錄片的第二季作品,《璀璨明珠》在國家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的戰略背景下呼吁而出。延續第一季《山海之間》的精細制作,該片用全新的故事、不一樣的視角,立體鋪陳粵港澳三地的歷史文脈。據悉,該片即將在中央電視台紀錄頻道首播。

一年前,“廣府春秋”系列第一季《山海之間》展映后獲得了行業專家和學界學者的一致認可,成為傳承廣府文化、傳播廣州城市文化形象的IP佳作。廣州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局長陸志強介紹,在過去一年裡,《山海之間》榮獲國內外多個紀錄片大獎。自在中央電視台首播拿下0.20的平均收視率后,隨即又陸續登陸11家衛視頻道以及27家地方電視台頻道輪番播出,覆蓋收視人群約10億,平均0.16的收視率,總計收視人次約1億。明年《山海之間》還將在美國探索頻道亞太電視網播出。

這次首映上線的《璀璨明珠》,在延續第一季影像風格的基礎上,加入了更多溫情脈脈的現代人物和故事,拉近歷史與現實的距離,從廣府人身邊的故事中尋找歷史的脈絡。影片選取孫中山、容閎、鄭觀應、黎民偉、葉問等人作為主要人物,通過跟拍與採訪這些重要歷史人物的后人。影片以現實故事紀實,用歷史勾連,探尋粵港澳三地文化共存基因,在片中,觀眾能跟隨唯美的鏡頭,看到廣船、西關大屋、粵劇、南音、咸水歌、武術等一個個熟悉而鮮活的廣府符號,著實重現了粵港澳的輝煌與變遷。

據介紹,《璀璨明珠》再次聚合“廣府春秋”第一季作品《山海之間》的頂尖團隊續力創作。總導演陳怡作為中國新銳紀錄片導演的代表,擁有14年大型紀錄片創作經驗。陳怡透露,為打造精品,拍攝組歷經一年的時間,以廣州為核心,八次赴香港,四次赴澳門,篩選拜訪50余位國內外權威專家和粵港澳地區杰出代表人物。

陸志強表示,從第一季的《山海之間》到第二季的《璀璨明珠》,講好廣府故事、凝聚廣府人力量、提升廣府文化的傳播力度,“廣府春秋”系列紀錄片正成為深入探討“廣府、廣府人、廣府文化”三位一體的優秀載體。“廣州有歷史、有故事也有當下,作為改革開放的策源地,廣州是一座充滿活力的城市,廣府文化豐富多彩,是凝聚粵港澳三地的文化血脈。”中央新影集團董事長兼總裁金越認為,“廣府春秋”系列紀錄片已成為展現廣府深厚文化底蘊的一張名片,對傳播花城花市形象、促進廣州對外文化交流和推進國際傳播能力建設發揮著重要作用。(記者/陶明霞 通訊員/曾潔 徐雪亮)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