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2017年度中國媒體十大新詞語發布 雄安新區入選

張航
2017年12月14日08:17 | 來源:鄭州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17年度中國媒體十大新詞語發布 雄安新區入選年度新詞語

  作為“漢語盤點2017”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昨天國家語言資源監測與研究中心發布了“2017年度中國媒體十大新詞語”。這十大新詞語分別是:雄安新區、共有產權房、共享充電寶、通俄門、租購同權、留置、灰犀牛、金磚+、勒索病毒、地條鋼。其中,留置、灰犀牛、地條鋼是以新的含義入選新詞語。

  據介紹,這十大媒體新詞語是基於國家語言監測語料庫,利用語言信息處理技術,結合后期人工確認獲得,由中國傳媒大學國家語言資源監測與研究有聲媒體中心來完成。語料來源包括8份主流報紙,20家電台、電視台的節目轉寫文本以及4個門戶網站網絡新聞2017年1月1日至11月底的全部文本,共計104萬個,語料規模近10億字次,代表了中國主流媒體的關注點和語言特點、變化指征。

  專家表示,新詞語是社會變化的顯微鏡。透過年度新詞語,可以窺見社會發展的腳步和人們心理變化的路程。上述十大新詞語講述了2017年度中國與世界的新變化:2017年4月,黨中央作出了一項重大的歷史性戰略選擇,“雄安新區”橫空出世﹔在共有產權房給低收入人群帶來福音的同時,租購同權也讓人們享有更公平的社會公共服務﹔繼共享單車,又來共享充電寶,可以共享的還有汽車、雨傘甚至馬扎,2017年似乎成為共享經濟元年。此外,下決心全部取締作為落后產能代表的地條鋼,表明我國經濟建設已進入注重質量的新時代﹔“雙規”變“留置”彰顯了反腐的法治化﹔“金磚+”使得金磚合作不僅屬於五國,更屬於所有的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灰犀牛則告誡人們決不可忽視大概率的潛在危機﹔國際上“勒索病毒”肆虐全球﹔美俄之間的通俄門風波仍然是扯不清,剪不斷,理還亂。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