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法制日報:直播平台應該學會承擔責任

李勤余
2017年12月14日09:36 | 來源:法制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直播平台應該學會承擔責任

  遭遇問題,第一時間考慮的不是如何糾正錯誤、彌補過失,而是為自己百般辯解,這樣的態度如何讓廣大網友與消費者感到滿意

  近日,一篇題為《一位92年女生致周鴻祎:別再盯著我們看了》的文章在網絡上熱傳。文章稱,多個360智能攝像機用戶將自己在餐廳、網吧、健身館等公共場所監控到的視頻,在360旗下直播平台——水滴直播進行直播,導致其他用戶個人隱私受到侵犯。

  對此,水滴直播很快給出回應,聲稱早已強制要求商家在直播區域設置明顯直播提示,張貼提示貼紙。同時,直播平台將在未來加強安全提示,包括“攝像機不要對著屏幕,不要對著鍵盤,關閉聲音”等。言下之意,直播平台方面已經盡到了告知義務,人們的隱私被侵犯與我無關。

  不僅如此,360掌門人周鴻祎也在12月13日發文回懟“92年女生”,將其稱為“黑公關”並懷疑其被幕后黑手指使。然而,質疑上述文章的動機之余,周鴻祎卻對水滴直播的狀況隻字未提,未免讓廣大網友感到深深的失望。

  那麼,水滴直播究竟有沒有問題?答案顯然是肯定的。張貼提示紙,也不能保証每位顧客都能得到有效提示,因為有些顧客很可能沒有注意到貼紙,除非商家在每一位顧客進店前詳細告知該提示並征得同意。不然,水滴平台對那些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被直播的顧客依然構成侵權。法律界人士已經指出,互聯網直播是一個公共平台,理論上是對全世界開放,極可能讓細小的隱私產生放大效應。在這一背景下,各方對待提示義務必須更為慎重。

  360與水滴平台在這方面的工作明顯不到位。將提示紙作為擋箭牌,將侵犯隱私的“黑鍋”扔給商家,無疑仍是一種推卸責任的行為。遭遇問題,第一時間考慮的不是如何糾正錯誤、彌補過失,而是為自己百般辯解,這樣的態度如何讓廣大網友與消費者感到滿意?

  不久前,常年從事極限高空運動的吳詠寧不幸墜落身亡后,其生前好友表示,吳詠寧曾與多個平台簽約,按照約定,吳詠寧需要提供視頻以增加平台流量。然而,吳詠寧墜亡后,快手、美拍以及火山小視頻等直播平台紛紛發表聲明,稱平台從未與吳詠寧進行簽約。

  事實上,吳詠寧此前在多個平台上同步更新了自己的高空運動視頻,其中一個平台中收獲55萬火力。10個火力相當於人民幣一元,按照這個比例計算,他在此平台上的可變現金額達到5.5萬元。可見,吳詠寧為多個直播平台帶來的流量收益不容小覷。但在他生前,直播平台們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未盡到監管責任,在他遇難后,卻忙不迭地撇清關系,未免讓人感到心寒。

  直播平台在被曝出問題后,都不約而同地採取逃避責任的姿態,恐怕並非偶然現象。此前有媒體報道,部分色情直播平台為“勾引”初中生充值觀看,每月更換名字躲避監管。從中不難看出,如今各大平台的行事邏輯就是在內容上大打擦邊球以達到吸睛的目的,進而實現經濟利益最大化,一旦出問題,則想方設法推卸責任、躲避懲罰,以便隨時東山再起。

  水滴直播將鏡頭對准不知情的消費者,無非為了制造一些新鮮感,在視頻流量上再創新高。至於貼提示紙張等手段,某種程度上反映出直播平台希望在逃避監管的情況下繼續賺取利益的心理。如此一來,我們也就不難想到周鴻祎以及360何以不願承認錯誤的深層次原因。

  只是,互聯網世界並非法外之地。如果直播行業的監管水平無法與發展速度保持一致,整個行業還能迎來美好的春天嗎?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