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開創媒體合作新局面

2017絲路電視國際合作共同體高峰論壇在京開幕 

楊驍 李明
2017年12月15日13:16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開創媒體合作新局面

  12月14日下午,2017絲路電視國際合作共同體高峰論壇“國際合拍”分論壇現場,奧地利電視人尼古拉斯·維塞克介紹中奧合拍情況。本報記者 李明遠 攝

  12月14日上午,2017絲路電視國際合作共同體高峰論壇在京開幕。論壇以“融合創新 共贏發展”為主題,旨在促進“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影視領域專業合作,進一步提升絲路電視國際合作共同體的國際影響力。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副局長童剛出席並致辭。

  童剛表示,電視媒體是傳播信息、增強互信、凝聚共識的重要力量,是“一帶一路”建設的見証者、參與者、推動者。絲路電視國際合作共同體成立一年多來,聯合播出《一帶一路》《水脈》《絲路》等影視節目,推出《孔子》《改變世界的戰爭》《地球寶藏》《從絲路到北極光》等國際合拍節目,實現了多領域合作,為“一帶一路”建設夯實了民意基礎。

  童剛介紹說,從2014年起,總局創立了“絲綢之路影視橋工程”,先后推動實施了300多個影視橋項目,建立起多元的絲路影視交流合作新格局。童剛提出3點建議:一是傳播絲路精神,共同提升絲路國際傳播能力,鼓勵共同體與5月成立的“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有機結合,共同推動絲路媒體國際傳播能力建設。二是推動合作制作,共同講好絲路故事,鼓勵共同體成員單位深度挖掘具有文化共鳴的影視題材,合作制作高水准作品。三是打造品牌活動,共同搭建絲路媒體合作平台,鼓勵各成員單位積極參與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金磚國家電影節、中阿媒體合作論壇等活動,共同打造政策溝通、貿易互通、人員流通的絲路媒體合作平台。

  2016年8月,中央電視台、中國國際電視總公司聯合多家國際媒體發起成立絲路電視國際合作共同體。共同體歷經一年多的發展,已壯大至47個國家和地區的85家合作成員伙伴。

  論壇上,中俄、中亞國家媒體記者“走進新疆”聯合採訪活動啟動,哈薩克斯坦31頻道等8家機構在現場簽約加入共同體,“金絲帶”短視頻聯合制作項目、東盟信息港項目、電視劇《星際驚魂》等多個合作項目現場簽約,南非開普敦電視台副台長麥克·阿爾德裡德作為南非西開普省文化部部長代表,向中國國際電視總公司贈予“2017南非文化金鑰匙表彰証書”。

  本次論壇為期兩天,由總局國際合作司指導,中央電視台、中國國際電視總公司主辦,中國廣播電影電視節目交易中心承辦。來自40多個國家和地區以及亞洲—太平洋廣播聯盟等國際組織的媒體代表參加論壇。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