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2018微信公開課召開 張小龍透露公眾號App即將發布

魏蔚
2018年01月16日07:11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推公眾號App 微信補課內容端

遲到總好過缺席。“微信計劃推出公眾號獨立App”,在1月15日召開的2018年微信公開課上,“微信之父”張小龍分給此消息的篇幅不多,不過拉長時間軸之后,微信此舉背后的信息量巨大且復雜。不論是微信調整搜索業務、騰訊內容平台開放還是即將恢復的內容付費功能,都釋放出騰訊對內容市場的強烈渴望。

緩慢挺進

被譽為“微信之父”的微信創始人、騰訊高級副總裁張小龍在2018微信公開課上進行了一個多小時的演講。他承認,最近一年微信在小程序上投入了更多的時間和精力,公眾號方面的進展則相對緩慢。

據張小龍透露,此前微信做了一個公眾號App,因為沒有完全達到微信團隊的預期,一直沒有發布。“現在公眾號App已經做得差不多了,可能很快會對外發布。”張小龍說。

不過,對於未來公眾號App的具體功能,張小龍卻三緘其口。相比神秘的公眾號App,張小龍對公眾號恢復贊賞功能則更加確定,宣布贊賞功能將很快恢復。不過,贊賞的對象由原來的公眾號改為作者。

事實上,在微信公眾號付費功能上線之時,內容市場曾雀躍不已,騰訊董事會主席馬化騰對於付費閱讀的上線也保持著非常高的關注。畢竟相比於今日頭條、百度、UC、知乎、果殼等在內容變現層面的大刀闊斧,微信的反應太過遲鈍。但是,本想補課的微信卻遭遇“人禍”,去年4月騰訊被迫下線微信公眾號平台的贊賞功能,在關閉通知中,微信難掩遺憾。

雖然微信公眾號App的具體功能和上線時間還未公布,但這並未阻止業界對微信內容的猜想。智察大數據分析師劉大偉認為,微信此舉主要基於內容戰略的考量,“目前在內容資訊領域,騰訊有天天快報+騰訊新聞。但是可以看到,在與今日頭條的競爭中,盡管騰訊擁有微信、QQ的導流,卻並沒有佔據絕對優勢。相比騰訊新聞和天天快報來說,騰訊微信公眾號不僅是聚集了大量頭部作者和優質內容創作者,而且這些作者與粉絲更加緊密,在優化了內容發布流程並疏通內容變現渠道之后,微信公眾號的內容優勢將進一步釋放,從而來鞏固騰訊在內容資訊領域的地位”。

搜索鋪路

戰術的謹慎並不代表戰略的鬆懈。在內容之外,微信包括騰訊需要做一系列鋪墊和平衡,搜索則屬於重要一環。

2017年4月底,騰訊對微信事業群架構進行調整,在微信事業群下成立搜索應用部。搜索應用部負責微信的搜索業務、閱讀推薦業務、AI技術研究及落地、微信數據平台建設和數據能力的應用。周顥擔任微信事業群搜索應用部負責人,直接向張小龍匯報。

輸入關鍵詞,首先出現的是聯系人、群聊、關注的公眾號、被折疊顯示的聊天記錄,以及“搜一搜×××(關鍵詞)”,而這裡隱藏的更多內容就是微信搜索的真正目的。2017年5月,微信推出了具備搜索功能的“看一看”和“搜一搜”入口,根據微信官方信息發布平台微信派的介紹,在“看一看”中,用戶可以瀏覽熱點資訊、好友關注的資訊以及自己感興趣的文章,“搜一搜”則是用來幫助用戶快速查找內容或服務,搜索項目包括朋友圈、文章、公眾號、小說和表情等,而“看一看”則提供了用戶感興趣的熱點資訊“集合”。

微信派還提到,“搜一搜”和“看一看”的頁面中會出現部分微信公眾號以外的文章,這些文章均來自微信,比如朋友圈被公開轉發的文章等。

在劉大偉看來,移動互聯網時代,大家獲取內容方式包括平台自動推薦、平台展示、用戶主動搜索、朋友推薦等,其中搜索是用戶獲取信息的重要方式之一,搜索也能夠使內容價值不斷放大。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業內人士則指出,內容仍然是移動互聯網重要的價值窪地,至少是入口級的用戶應用,李彥宏就把內容當做百度未來業務核心之一。面對競爭對手的咄咄逼人,手握最優質資產的微信不得不“捍衛護城河”。

生態銜接

短期內微信仍將是騰訊核心平台,內容也被騰訊列為未來重點的開放方向。數字內容已經成為互聯網競爭的新制高點。作為騰訊大內容戰略的重要一環,騰訊公司副總裁林鬆濤在2017騰訊全球合作伙伴大會發布了以泛內容為核心的“大內容”平台開放戰略,將打造一條從內容生產、多渠道構建、智能分發、商業化變現的完整內容生態鏈。

為此,騰訊推出內容開放平台,將聯合微信、QQ、QQ空間、瀏覽器、天天快報、騰訊新聞、騰訊視頻、應用寶、NOW直播、全民K歌等億級流量平台,借助騰訊AI的智能分發能力,幫助內容創業者實現“一點接入、全網接通”的目標。

“在電影、游戲、音樂、網絡文學這些文化創意產業,內容創作者的收入能佔到行業收入的一半左右,但在泛內容領域隻有不到10%,這顯然有很大的空間和機會。”林鬆濤表示,騰訊內容開放平台將致力於幫助內容創業者的價值挖掘。

在業界看來,對於騰訊來說,維持用戶黏性、提升用戶體驗絕對是微信發展大基調,微信的內容肯定是以服務用戶和提升用戶黏性為前提,而且微信在整個騰訊生態的內容實現路徑中舉足輕重。

事實上,微信在內容市場具有先發優勢,不過布局略顯謹慎。但是業界普遍認為,微信在內容方面小步慢跑並不影響它的江湖地位。劉大偉表示,對於手握8.8億活躍用戶的微信來說,任何時候做內容都有機會,因為微信擁有先天的龐大用戶優勢,用戶每天花費大量時間在微信上。但對於微信來說,要真正把內容做好,與騰訊整個內容板塊銜接好形成合力來壓制今日頭條等企業,也並不容易,也同樣是因為這8.8億活躍用戶,微信任何的內容策略都需要考慮用戶體驗,以及政策風險等。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