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旅行青蛙消防隱患圖"走紅 創作人員揭秘出爐過程

張夕 屈暢
2018年01月26日07:12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旅行青蛙消防隱患圖”如何出爐?

  “旅行青蛙消防圖”走紅網絡

  近日,游戲“旅行青蛙”走紅網絡。在游戲裡,青蛙的住處為一座木結構的兩層房子。在一般網友看來,這就是個游戲,可在消防員的眼裡,青蛙所住的房子存在諸多安全隱患, 並由此制作出一張標有隱患的圖發在網上。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這張“旅行青蛙消防圖”由廣西消防總隊宣傳處制作,負責創意和編圖的蔡飛表示,出於職業敏感,他們發現游戲截圖中存在著多處消防隱患,因此做出這張圖,提醒大家注意消防安全。

  游戲“旅行青蛙”火了。很多網友表示,在這款“佛系游戲”中有了“為人父母”之感,但消防員會提醒你,“你知道你家‘蛙蛙’的家有多少安全隱患嗎?”

  1月24日晚上10點多,公安部消防局官方微博@中國消防發布了一張“旅行青蛙”的游戲截圖,圖片中綠色的“旅行青蛙”坐在自己的家中就餐,初看和網友們手機上的游戲界面沒有什麼不同,但仔細看,場景中幾處細節被畫上了紅圈,並標明了暗藏的“消防隱患”。比如貼在牆上的便簽屬於“可燃物”,不宜在“床頭堆放”﹔室內木柱和木制屋頂屬於“可燃材料”,其中還存在“違規搭建夾層”的安全隱患﹔而窗戶上安裝的柵欄,會影響逃生。

  該微博發布后,受到網友的熱議,很多網友表示這是最生動的一次“消防安全課”,一些網友稱自己要學習了,還要給家裡購置滅火器、逃生面罩一類的消防設施。

  1月25日,發布這條微博的公安部消防局宣傳處參謀王全軍告訴北青報記者,這條微博的傳播效果非常好,向網民普及了消防知識,對大家提高安全意識很有幫助。截止到1月25日下午5點,該微博收獲的點贊、評論、轉發加起來超過10萬。

  王全軍表示,這張“旅行青蛙消防圖”由廣西消防總隊宣傳處制作,宣傳處處長蒙琳是主負責人,新媒體運營蔡飛負責創意和編圖。蔡飛向北青報記者介紹,他們在微信朋友圈裡看到有人晒出游戲截圖,出於職業敏感,發現圖中存在多處消防隱患,因此做出了這張圖,“沒想到就火了”。

  對此,廣西消防總隊的工作人員也提醒大家,除了注意家裡的消防隱患外,出門在外也要提高消防意識,“不要像旅行青蛙那樣說走就走,令家裡人那麼擔心。”

  對話

  創作者:職業敏感找出“隱患” 兩小時做出圖

  1月 24日,蒙琳和蔡飛制作的“旅行青蛙消防圖”火了,網友表示這是最生動的“消防隱患安全課”。對此,蔡飛表示,自己看到朋友圈裡分享的圖片后,出於職業敏感制作了這張宣傳圖。蔡飛稱,雖然游戲可以隨便玩,但對待消防隱患不能馬虎。

  用一兩個小時做出走紅圖示

  北青報:怎麼想到制作這個消防圖的?

  蔡飛:這個游戲最近特別火,我的很多朋友都在玩,還把游戲界面分享到朋友圈。我看到這些圖時,應該是出於職業敏感吧,很快就發現,這個青蛙居住在火災隱患中。這些隱患剛好是大部分人在生活中很容易忽略的地方,游戲可以“佛系”,但對待消防隱患不能“佛系”。出於這點,我想借助這個游戲說出這些安全隱患。1月24日下午我開始做這個圖,用了一兩個小時吧,做完之后就發布到網上了。

  北青報:有沒有想過自己做的圖會火?

  蔡飛:我希望網友們在看到圖后,能對照自查一下家中是否存在安全隱患。比如,樓道、走廊、陽台是否堆積易燃物和可燃物﹔樓道是否有充電的電動車﹔易燃物品是否遠離火爐、燃氣灶﹔照明燈具是否離可燃物太近﹔家中電線有無老化、破損等。雖然是結合熱點做的圖片,但我沒想到會這麼火。我做完圖后把它傳到了工作群,全國很多消防總隊都從群裡轉發了這張圖,后來這張圖被很多網友轉發、點贊。

  創作來自於職業敏感

  北青報:怎麼做到一下就能發現游戲裡的安全隱患的?

  蒙琳:我們更多是出於職業敏感。現實生活中,網友可以多留意消防安全,養成一個好的習慣,這樣還能保護自己。比如,快過年了,我們要多留意煙花爆竹的燃放,旅行外出時不要像青蛙那樣說走就走,要做到關電、關氣、關閘,陽台不要堆積可燃物。在公共場所時,我們要多留意除電梯外的安全出口,留意滅火器的位置。一旦發生火災時要會從疏散位置逃生,減少傷亡。

  北青報:之前有嘗試過把游戲和消防知識相結合嗎?

  蒙琳:之前沒有嘗試過,選擇“旅行青蛙”是因為它本身具有契合消防知識的元素。玩這個游戲的人群比較年輕,在網絡上也很活躍,用這種方式傳播消防知識更容易讓他們接受,很多網友留言說“這波宣傳可以,不是說教式的”。

  未來還會有消防小游戲

  北青報:除了“旅行青蛙消防圖”,還會有其他的創作嗎?

  蒙琳:這張圖的傳播效果很好,我們還打算對它做一個“延伸”,再創作一些內容,給它加上一些“情節”。這個青蛙經常出去旅行,假設青蛙在旅途中學到了一些消防技能,旅行回來后它發現家裡起火,就利用自己學到的消防技能滅火。這樣可以讓大家學到一些消防技能。

  北青報:在以后的消防工作中還會做哪些嘗試?

  蒙琳:一方面我們會積極探索其他的宣傳方式,另一方面,我們會嘗試做一個小游戲放在微信小程序裡,讓大家在游戲中學到消防知識。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