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談治國理政》:這本書,全世界都在學習

盧澤華

2018年01月29日06: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這本書,全世界都在學習

  2017年9月2日,前來廈門採訪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的中外記者,在新聞中心選取不同語言版本的《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等書籍。本報記者 史家民攝

  有一本書,被秘魯總統庫琴斯基、印度共產黨(馬)總書記西塔拉姆·亞秋裡等政要擺在案頭,也被臉書首席執行官扎克伯格視為必讀書目。這本書,坦桑尼亞的執政黨和政府高級官員人手一冊,越南國家政治出版社為所有司局級干部配送一本。法國前總理讓-皮埃爾·拉法蘭為它專門作了長篇筆記,柬埔寨以國家名義為它舉辦專題研討會,首相洪森還希望獲得其電子版,以便在手機上反復閱讀……

  這本書,就是《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其第一卷和第二卷在海外持續熱銷,從政要、學者,到普通民眾,在全球范圍內“圈粉”無數,成為一部“現象級”著作。

  認識中國的一扇窗口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集中反映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發展脈絡和主要內容,生動記錄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產黨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促進人類和平與發展崇高事業貢獻的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成為當今世界最具影響力的領導人著作之一。

  這本書何以風靡全球,讓全世界都在學習?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一語道破天機:“它為了解一位領袖、一個國家和一個幾千年的文明打開了一扇清晰而深刻的窗口。”

  德國前總理施密特認為,通過《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一書,外國讀者可以了解中國領導層遵循什麼樣的哲學,中國發展方向依據何種戰略方針。“它有助於外國讀者客觀、歷史、多角度地觀察中國,從而更好地了解中國,更全面地認識中國。”施密特說。

  “大家都認為,這本書為世界各國政黨和政治組織了解中國共產黨的執政理念提供了一個生動、易懂的方式。”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鄭永年表示,通過《習近平談治國理政》這本書,各國政黨可以更深入地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感受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攜手建設美好世界的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全球范圍“圈粉”無數

  除了各國政要和學者,在普通民眾中間,《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也刮起一陣陣學習旋風。無論是厄瓜多爾的基多國際書展、伊朗的德黑蘭國際書展還是在紐約舉辦的美國書展,都有不少當地讀者專門到中國圖書展台購買《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一書。

  一位泰國民眾在搶先購得一本《習近平談治國理政》泰文版后,通過社交網絡發布了一條信息,結果立即收到4位朋友請她代購此書。

  美國威斯康星州麥迪遜市居民馬克·哈賽貝克在上海旅游時,購買了一本英文版《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在一口氣讀完后,他在亞馬遜網站的電子書銷售平台留言:如果你認為這個人口大國不容忽視,你應該讀讀這本書。

  “從字裡行間我感受到習近平主席簡明坦誠、風趣幽默的論述風格,但更重要的是看到了一個努力為人民創造幸福生活的高尚的人。這正是當今世界需要的領導人。”他說。

  連接“中國夢”和“世界夢”

  時任斯裡蘭卡外國勞務局主席維克勒馬索裡揭示了《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在全球取得巨大影響力的深刻邏輯:“這本書闡釋了‘中國夢’和‘世界夢’的關系,使我們更好地了解了中國人民追求睦鄰友好和世界大同的理想。”

  當今世界,經濟持續低迷,局部沖突此起彼伏,“逆全球化”思潮開始抬頭……大變局的時代需要思想光芒的指引,迷惘的世界把目光投向東方。正是在這一背景下,《習近平談治國理政》抓住了當前人類社會主要矛盾的“牛鼻子”,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重要理念,展現出中共執政理念對全世界的深刻啟示和強大感召。

  正如著名社會學家馬丁·阿爾布勞所言:“本書不僅僅是關於治國理政,更重要的是,它代表了一整套的可以用於建立持久秩序的思想體系。世界需要思想體系,以靈活應對各國和世界面臨的挑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