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工智能加緊戰略布局 技術應用成果突出

郝麗陽
2018年01月31日14:28 | 來源:中國網信網
小字號
原標題:人工智能加緊戰略布局,技術應用成果突出

   【關鍵詞】:人工智能、產業應用、專利

   2017年,我國在人工智能領域取得重要進展。作為引領未來的戰略性技術,圍繞人工智能發展的全球競爭日益白熱化,世界主要發達國家把發展人工智能作為提升國家競爭力、維護國家安全的重大戰略,加緊出台規劃和政策,力圖在這新一輪的國際科技競爭中掌握主導權。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明確提出,“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我國以人工智能為核心的新一輪科技和產業革命蓄勢待發,人工智能、虛擬現實等新技術日新月異,虛擬經濟與實體經濟相結合,給人們的生產方式和生活方式帶來了革命性的變化。《中國制造2025》《“互聯網+”行動指導意見》《“十三五”國家科技創新規劃》等國家戰略表明了我國對人工智能的重視和發展的決心。國務院於2017年7月8日印發的《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正式提出了我國人工智能發展頂層戰略設想。

   截至2017年6月,全球人工智能企業總數達到2542家,其中美國擁有1078家,佔據42.4%﹔中國其次,擁有592家,佔據23.3%。中美兩國相差486家。其余872家企業分布在瑞典、新加坡、日本、英國、澳大利亞、以色列、印度等國家。國內的人工智能企業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廣州,香港,成都,南京,廈門,蘇州。

   2017年,我國人工智能領域在技術研發和產業應用層面均取得突出成果。

   技術研發方面,南京大學、清華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在人工智能核心理論研究方面已取得一系列學術成果,互聯網企業在計算機視覺、自然語言處理等人機交互技術方面取得一系列研發應用成果。中國人工智能相關專利申請數近二十年持續增長,2016年中國人工智能相關專利年申請數為30115項。在識別技術研發方面,百度深度學習網絡取得人臉識別准確率99.84%、語音識別准確率95%等世界領先成績﹔騰訊以83.29%的成績在國際權威人臉數據庫MegaFace上100萬級別人臉識別測試中獲得冠軍﹔阿裡雲ET人臉識別技術在戶外臉部檢測數據庫上識別率超過99.5%。華為成立諾亞方舟實驗室專門從事人工智能機器學習、數據挖掘,每年投資超過500億元人民幣。科大訊飛以語音為切入口,穩步推進從感知智能到認知智能的人工智能生態布局。在人工智能芯片研發方面,2017年11月,中科院孵化的寒武紀科技有限公司發布全球新一代AI芯片,包括寒武紀1H8、1H16、1M等系列,可用於多種人工智能應用場景。

  圖 中國人工智能相關專利申請數

   產業應用方面,人工智能技術的快速發展,推動我國人工智能與電子終端和垂直行業加速融合,涌現出了智能家居、智能汽車、可穿戴設備、智能機器人等一批人工智能產品,並正在全面重塑家電、機器人、醫療、教育、金融、農業等行業。智能家居產業競相打造開放互聯平台,通過雲端數據交互,實現各智能終端之間的互聯互動,搭建智能家居生態,如華為的Hilink協議、小米的SmartThings,海爾的U+等﹔無人駕駛作為智能汽車的代表產品,其市場備受關注,大量的汽車廠商、科技巨頭和創業企業積極布局﹔醫療也是人工智能重要的應用領域之一,隨著人工智能、傳感技術、大數據等高科技的融入,各項醫療服務逐漸走向智能化,並推動智慧醫療行業駛入快車道,目前,人工智能相關技術已經在輔助診斷、基因檢測和個性化治療、病患及老年智能看護、智能化藥物研發等領域逐漸開展探索或應用。(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分析師 郝麗陽)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