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有關負責人就《微博客信息服務管理規定》答記者問

2018年02月02日13:44 | 來源:中國網信網
小字號
原標題: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有關負責人就《微博客信息服務管理規定》答記者問

   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2月2日公布《微博客信息服務管理規定》(以下簡稱《規定》),有關負責人接受採訪,就《規定》的相關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問:請您介紹一下《規定》出台的背景?

   答:近年來,微博客為廣大網民獲取資訊、休閑娛樂、情感交流和分享傾訴提供了重要平台,極大地豐富了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與此同時,部分服務提供者安全責任意識不強,管理措施和技術保障能力不健全不到位,造成一些不法分子炮制的低俗色情、民族歧視、謠言詐騙、傳銷賭博等違法違規有害信息傳播擴散,損害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合法權益,影響健康有序的網絡傳播秩序,亟待依法依規予以規范。為促進微博客信息服務健康有序發展,保護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的合法權益,維護國家安全和公共利益,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網絡安全法》等相關法律法規制定本《規定》。

   問:《規定》所要規范的微博客具體指什麼?

   答:《規定》所稱微博客,是指基於使用者關注機制,主要以簡短文字、圖片、視頻等形式實現信息傳播、獲取的社交網絡服務。

   問:《規定》有哪些倡導性、鼓勵性內容?

   答:《規定》提出,微博客服務提供者應當發揮促進經濟發展、服務社會大眾的積極作用,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傳播先進文化,堅持正確輿論導向,倡導依法上網、文明上網、安全上網。

   問:在微博客信息服務管理方面,平台應承擔什麼責任?

   答:《規定》明確,微博客服務提供者應當落實信息內容安全管理主體責任。具體來說,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一是建立健全各項管理制度,具有安全可控的技術保障和防范措施,配備與服務規模相適應的管理人員。二是制定平台服務規則,與微博客服務使用者簽訂服務協議,明確雙方權利義務。三是按照“后台實名、前台自願”原則,對使用者進行真實身份信息認証,並保障使用者個人信息安全。四是建立健全辟謠機制,發現謠言或不實信息,主動辟謠。五是發現法律法規禁止的信息內容,立即採取相應處置措施。六是自覺接受社會公眾和行業組織監督,設置便捷的投訴舉報入口,及時處理公眾投訴舉報。

   問:請您介紹一下對前台實名認証賬號的管理要求?

   答:《規定》強調,使用者申請前台實名認証賬號,應當提供與認証信息相符的有效証明材料,平台應當進行認証信息審核,並按照注冊地向國家或相關地方網信部門分類備案。為防止出現假冒詐騙賬號,使用者提供的証明材料與認証信息不相符的,平台不得為其提供前台實名認証服務。

   問:各類組織機構對所開設的前台實名認証賬號負有哪些責任?

   答:《規定》明確,各級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人民團體和新聞媒體等組織機構對所開設的前台實名認証賬號發布的信息內容及其跟帖評論負有管理責任。微博客服務提供者應當提供管理權限等必要支持。

   問:請問《規定》對通過微博客發布新聞信息提出了哪些要求?

   答:《規定》要求,向社會公眾提供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的,應當依法取得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許可,並在許可范圍內開展服務,禁止未經許可或超越許可范圍開展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活動。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