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人民日報新聞研究網>>媒界縱橫>>人民日報·閱評

“聯動”抒寫大主題

——《人民日報》“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欄目“篇版聯動”報道評析

 蘇長虹
2018年02月05日10:20 |
小字號
原標題:“聯動”抒寫大主題 ——《人民日報》“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欄目“篇版聯動”報道評析

 

整體掃描,“篇”的綜述凸顯全局觀

篇版聯動,是採用一篇文章加一個整版的“1+1”聯動形式,大篇幅地報道某個主題。從該欄目報道安排上看,“篇”的首要目的是通過全景式掃描,綜述某個領域的重大舉措和成效。

2017年12月8日,《人民日報》在頭版刊發綜述《黨的旗幟 在基層高高飄揚》,反映全國基層黨建經驗,即以加強組織力為抓手,提高黨組織戰斗力。文章有兩大特點,一是緊扣十九大報告要求強化思想深度,二是注重全方位採集增強涵蓋廣度。

強化思想深度,必須與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緊密結合。十九大報告對我國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各領域發展均提出明確要求,為綜述寫作提供了“綱”。與十九大報告“對標”,反映各地的創新實踐,落實這個“綱”,就為達到思想深度這個宏觀要求提供了根本保障。增強涵蓋廣度,是綜述性文章必須滿足的基本條件。在《黨的旗幟 在基層高高飄揚》一文中,有高校、社區加強黨建的例証,也有城市、鄉村充分利用基層組織解決實際問題的舉措,行業和地域覆蓋廣泛。

細處發力,“版”上文章呈現畫面感

這6組報道,另一個引人注目的創新是在把握全局、宏觀引領的基礎上,充分注重從細處發力,以微觀互補——通過一個個引人入勝的故事,生動具體、有血有肉地展示各地創造性落實十九大精神的感人畫面。具體說來,就是以通訊的形式,用“記者調查”一個整版報道一個或數個故事,把每個故事講精講細講透。這需要強調以下兩點。

一是突出報道的典型性。恩格斯在論現實主義時,曾強調典型創作的重要性,認為“這個”非常重要。6個記者調查版的報道,都充分挖掘了典型人物、典型案例,用一個個獨具特色的“這個”,體現了新時代各領域銳意改革、開拓奮進的動人局面。例如,在報道基層黨組織加強組織力時,《軟指標變為硬杠杠》(2017年12月8日16版)一文寫到,中美合資的東風康明斯發動機有限公司,美方總經理提名一位部門經理,不料被公司黨委會否決,但卻心服口服,因為一是被提名者領導力不強、大局意識不足,二是公司白紙黑字寫著關於黨委有決策權的前置程序。這個案例有著獨特的典型性——黨組織如何在合資公司發揮作用的長期難題終於“有解了”。

二是突出報道的故事性。選好講好故事,達到潤物無聲的化境,始終是記者應該追求的目標。特別是那些山重水復、曲折多變的故事,最能感染讀者、也最能明晰事理。

《“中華水塔”這樣守護》(2018年1月12日16版)一文就是這樣一個令人難忘的保護生態環境、建設美麗中國的故事。青海作為長江、黃河、瀾滄江的源頭,幾十年前放開畜牧、採金,自然生態嚴重退化,到了“守著源頭沒水吃”的地步,但多頭治水、長期無解。經過管理體制機制的重塑、人們觀念的轉變、實際操作的艱辛,終於,一個“公路邊也能邂逅藏羚羊”的嶄新三江源出現在世人面前。關鍵是,把保護生態當生命的理念,贏得了當地人發自內心的認同。“如果有人問我,在瑪多工作幾十年,干了些啥,我就回答:建了座水電站,又拆了座水電站。”為了黃河源頭的生態安全,舍棄帶來局部利益的小水電,讀者仿佛看到了黃河源園區管委會專職副書記甘學斌親自指揮拆除顯示自己“政績”的舊水電站的畫面。

好故事如好電影一樣,畫面感十足,令讀者如臨其境,感同身受。

創新形式,“聯動”處理表現大主題

“新時代 新氣象 新作為”專欄是《人民日報》採用“篇版聯動”最集中的一次報道,它給了我們以下經驗和啟示。

一是“篇版聯動”適用大主題。6組報道都是大主題,涉及面廣,往往通過一篇文章隻能述其要,而難以做到精細、生動和有感染力,因此分成“兩大塊”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以地方部組稿為例,重要綜述稿件作為“一大塊”,可上《人民日報》要聞版甚至頭版,但若要充分發揮宣傳效果,還應配備另“一大塊”——採寫一組內容生動的通訊,而這些通訊最好的安排處即是以深度報道見長的記者調查版。

二是做好“篇版聯動”,需要精心策劃、耐心採訪、細心編輯。所謂精心策劃,主要是編輯部選准報道主題。這組報道涉及的黨建、社會治理、實體經濟、法治政府、生態保護、文化建設等都是重大主題。根據策劃方案,記者必須耐心採訪,對選中的典型人物和故事,必須深度挖掘,從事實的曲折變化到人物心理的深刻轉變,都要力爭鮮活。稿件寫成后,編輯還須細心打磨。比較6篇綜述與6塊記者調查版,不難發現,編輯在內容上有宏觀把握與微觀著力之別﹔標題制作上,綜述的大小標題偏重用虛題,通訊則多用實題﹔此外,每塊記者調查版都配有幾百字的概述性內容,措辭洗練,吸引讀者,起到了特殊的“導讀”作用。可以說,好的“篇版聯動”,就是好的“編採聯動”的結果。

(來源人民日報社研究部主辦“研究事兒”微信公眾號)

(責編:薛貴峰、榮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