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蘇少社期刊群 集群效應實現逆勢上揚

王坤寧 張君成 李婧璇
2018年02月06日14:14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蘇少社期刊群 集群效應實現逆勢上揚

在全國少兒期刊裡,有這樣一支梯隊,它們涵蓋了學前、小學、中學三大品類,從2006年的期刊碼洋僅1900萬元,到當前期刊碼洋超過4億元,實現了連續10余年的高速增長,這支梯隊就是江蘇鳳凰少年兒童出版社(以下簡稱蘇少社)期刊群。

蘇少社社長王泳波在接受《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蘇少社高度重視期刊板塊建設,近年來積極開發新品,努力拓展市場,保持高速發展態勢,在發展中實現逆勢上揚。

整體布局合理規劃

王泳波告訴記者,當前蘇少社期刊群擁有八家期刊,產品覆蓋0—15歲讀者,形成包含啟蒙、益智、游戲、閱讀、科普、學習等多門類產品的期刊群。正是這樣的品類布局,為蘇少社期刊群的發展打下了基礎。“布局以蘇少社優質資源為導向,為深度發掘期刊潛力奠定了優勢。”王泳波說。

在將期刊群精准定位的同時,優質期刊內容也為其發展提供了后備保障。多年來,蘇少社期刊群一直以閱讀為導向,強調文學性、藝術性和科普性,為少兒期刊增添了厚重感。

正是因為精准的定位與優質的辦刊宗旨,蘇少社期刊的每一步都走得十分扎實。此前,小學期刊閱讀市場出現了需求大爆發,王泳波清楚地記得,蘇少社早年期刊訂單品類隻有一兩種,結果在2005年前后就變為20種左右,之后就變為30種以上。“讀者的需求直接激活了市場,抓住這種發展機遇我們責無旁貸。”王泳波說道。

整合資源書刊聯動

外部利好的環境為蘇少社期刊發展提供了先機,但打鐵還需自身硬,蘇少社也在發展中嘗試創新裂變,迎接新一輪挑戰。除整合現有資源“造大船”,建立全國網絡外,蘇少社還在書刊互動、渠道建設、多元經營及數字化建設等方面下足功夫。

在書刊互動方面,蘇少社強調“一魚多吃”。“我們讓本部的大眾編輯部門為期刊策劃圖書,同時讓圖書資源進入期刊行銷渠道,擴展銷量。”王泳波說。

蘇少社的期刊互動渠道逐漸被打通,旗下各期刊社也以此為契機,開始自我裂變壯大發展。王泳波給出兩個數據:《東方娃娃》2014—2015年銷售額增長了1300萬元,2015—2016年在此基礎上淨增長了1000萬元。“《東方娃娃》從最初的單品種雜志,逐步形成期刊產品群,並向教育培訓、繪本閱讀館、兒童生活用品及兒童文化產業等方面拓展,同時注重引入新媒體力量,為該期刊的進一步發展開辟空間。”王泳波說。

書刊聯動的策略是蘇少社對於市場脈搏精准的把握,這一點也表現在渠道擴展上。除繼續深耕原有市場渠道,不遺余力建設面向終端的自有渠道外,蘇少社還積極布局電商渠道,當當、京東、天貓等渠道期刊銷量屢創新高。更重要的是,蘇少社還意識到了社群電商的崛起,提前布局大V店、“喆媽公益閱讀”、“凱叔講故事”等社群電商,效果顯著。

在王泳波眼裡,各期刊社解放思想、敢於拼搏,是期刊發展的根本動力,也是蘇少社期刊發展的創新源泉。他很欣慰地看到蘇少社期刊陣營鍛煉出了一支善於學習進步、作風扎實、吃苦耐勞、樂於奉獻的編輯隊伍。

渠道建設不斷加強

對於目前的發展,王泳波希望,在穩住期刊主營產品群的同時,大力延長產品線、擴張產業鏈,開展多元化經營。“期刊資源包括內容資源、作者資源、讀者資源、渠道資源、客戶資源等。我們希望利用現有資源優勢並不斷放大,全力爭取各方支持,做強做大。”

對於蘇少社期刊群未來的發展,王泳波表示,還要在刊刊互動、書刊互動,以及書刊銷售渠道共享方面繼續推進,一方面為自身發展創造新的契機,一方面還要為出版社內容生產作出更大的貢獻。

記者了解到,2018年,蘇少社將進一步加大期刊改革力度,保持持續增長勢頭,並通過轉型升級,力爭主營業務之外的經濟增長點,做強、做優、做大期刊板塊。“以內容創新為主要手段,將進一步開放思路,推進期刊群發展戰略,立足新一輪少兒期刊市場競爭﹔進一步整合、放量,通過各項舉措,優化品種結構,促進發展﹔進一步拓展規模化、集約化經營態勢。”王泳波說道。

當然,高度重視營銷隊伍和渠道建設成為不少期刊單位的工作重點。對此,王泳波表示,蘇少社會著力構建可擴展、復合性、多功能集成的符合自身特點的發行平台,實現經濟、高效、快捷、安全的運營管理模式,重點研究“互聯網+”渠道的建設與拓展,建立基於市場的產品營銷新體系。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