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黨員生活》:不僅做雜志,更打造多職能平台

湯廣花
2018年02月06日14:27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黨員生活》 不僅做雜志,更打造多職能平台

  《黨員生活》雜志學刊用刊辦刊座談會現場。資料圖片

  湖北省有18余萬個黨組織、380余萬名黨員,是黨員大省、黨建強省。作為全省唯一一份公開征訂發行的綜合性黨刊,《黨員生活》自1980年創刊起,38年來,堅持做“全省黨員交流思想、進行學習的園地”。如今,在廣大讀者,特別是全省基層黨務工作者心目中,《黨員生活》已不僅僅是一本雜志,而是一個具備多重職能的黨建工作服務平台。“《黨員生活》是廣大共產黨員的精神家園,肩負著引領湖北黨建、服務黨建工作、教育廣大黨員的使命。”黨員生活雜志社黨委書記、社長何四新在接受《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未來,該社將以“提升‘黨員生活’團隊的服務能力,提升《黨員生活》品牌的影響力”為目標,辦好刊物的同時,守住黨建這塊至關重要的陣地。

  拓展空間

  提升刊物影響力

  做大做強黨刊,昂首挺進全國黨刊第一方陣,一直是湖北黨刊人的追求與夢想。2012年年初,何四新正式接掌《黨員生活》。彼時,該雜志正面臨著重重困局:刊物發行量出現大幅下滑﹔雜志社隊伍嚴重老化,人才青黃不接﹔更嚴峻的是,網絡媒體方興未艾,新興媒體來勢洶洶,傳統黨刊面臨著巨大的市場沖擊。

  面對困難與責任,《黨員生活》團隊深化改革,不斷創新。一方面,對刊物平台進行大膽的供給側改革,實行刊物系列化工程。《黨員生活》由一變三,形成規范的旬刊,《黨員生活(上)》側重於工作指導,《黨員生活(中)》側重於黨性修養,《黨員生活(下)》則偏重黨建研究,方便了讀者有選擇性地訂閱,滿足不同層面的需求。另一方面,在編輯記者中開展“四個一”活動,即聯系一個基層黨組織,總結一條黨建經驗,宣傳一個黨員典型,講一堂黨課,以服務基層黨組織。何四新也每個月雷打不動地帶隊到基層採訪調研,摸情況、找問題、想辦法,精准判斷新聞價值、宣傳尺度,提升團隊的服務能力。

  與此同時,雜志社建立起編委會制度,規范編校流程,確保刊物出版質量。通過成立編委會,確立編委會領導下的主編負責制等相關制度,強化社黨委對辦刊工作的領導,嚴把政治導向關﹔嚴格執行期刊管理的法規和制度,嚴格遵守既定辦刊宗旨和編輯方針,規范健全了採編校工作流程,確保編輯出版工作有序運行。

  工作報道通訊化、整合版面、改進文風,經過一系列調整和積累,《黨員生活》改變了黨刊“嚴肅有余活潑不足”的問題,使刊物在省委中心工作與讀者需求的結合點上找到拓展空間,廣受讀者歡迎,刊物權威性和影響力全面提升。

  呵護品牌

  隻發稿費不收版面費

  站在新的發展起點上,《黨員生活》高標准、嚴要求引進人才,明確用人剛性尺子,逢進必考。近年來,雜志社從985、211高校中引進一批年輕優秀大學生,並從全省組織系統、宣傳系統挖掘人才。同時,打破收入分配的“大鍋飯”模式,推行員工由身份管理向崗位管理轉變,實施兩年一次的中層干部競爭上崗、員工雙向選擇、部門優化組合、全員績效管理,最大限度地調動全體人員的工作積極性和創造性。

  《黨員生活》還推行實施考核評價和獎勵制度改革,推動刊物征訂方式的創新,建立發行團隊的優化組合及第一責任人制度,實行社領導、中層干部、員工三級聯合,整合宣傳、發行、服務力量,一體考核。具體而言,雜志社每一個人都有責任區,每一份刊物都有具體的負責人跟蹤整個征訂、發行、學刊、用刊過程。據統計,2018年,《黨員生活》月發行量已達35萬份,基本實現全省基層黨組織全覆蓋,並向兄弟省市延伸。

  在廣告經營方面,黨員生活雜志社方面認為,黨刊要將社會效益放在首位,有所為有所不為。他力主建好平台,以服務吸引優質廣告資源。雜志社廢除了社會人員代理廣告制度,向社會承諾《黨員生活》刊發稿件隻發稿費不收版面費,極大地維護了黨刊的社會公信力和權威性。與此同時,圍繞宣傳中心工作指導策劃廣告創收戰役,廣告收入在全國省級黨刊中名列前茅。

  早在2010年,黨員生活網就成為全國省級黨刊門戶網站的先行者和佼佼者。2014年,黨員生活雜志社又全面啟動全媒體平台建設。僅僅一年時間,升級為湖北黨建信息門戶網站的黨員生活網全面上線﹔作為湖北共產黨員掌上黨刊的“黨員生活”微信公眾訂閱號粉絲數量超過50萬人,日均關注量1萬余人次,最高峰達10萬人次﹔架設《黨員生活》雜志與讀者即時互動橋梁的“黨員生活”微博和客戶端,訪問量亦十分活躍。

  銳意進取

  劍指黨刊第一方陣

  “《黨員生活》是一部湖北黨的建設的編年史,是一部湖北優秀黨員的群英譜,更是一部湖北共產黨人共筑精神家園的交響曲。”近年來,為形成品牌影響力,何四新結合湖北省委的要求,提出3個“著力”、3個“轉變”,劍指全國黨刊第一方陣。

  3個“著力”,即著力打造一支能打硬仗的黨刊工作者隊伍,著力構建一個與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新征程相適應的黨刊傳播平台,著力推出一批代表湖北黨建工作特色的黨建經驗和黨員典型。

  3個“轉變”,即形式上由傳統紙媒向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全媒體轉變﹔內容上由經驗、典型宣傳為主向政策解讀、理論探討、實踐探索、典型引路全方位傳播轉變﹔角色上由黨建工作的傳播者向建設者轉變。

  雜志獲得全國最美期刊、湖北出版政府獎、“湖北省十大名刊”終身成就獎等﹔《先鋒本色》《特別策劃》《普通黨員普通事》等欄目獲湖北期刊“特色欄目”獎,180余件新聞作品獲得全國和省級以上表彰獎勵﹔首發宣傳的黎錦林、楊小玲、鄭雄等典型人物,被推選為全國先進模范……這都能反映出《黨員生活》發展的成績。

  面對成績,新的集結號也再次吹響。2018年年初,《黨員生活》開展刊物的全面改進工作,將原先的小十六開本、套色印刷,改為大開本、全彩印刷﹔成立融媒體中心,強力推進期刊與新興媒體的深度融合。全新改版令讀者眼前一亮,刊物發行量同比增長20%。同時,覆蓋領域進一步擴大,每期有超過20%的刊物發往省外。“讓《黨員生活》在共產黨員的心中成為真正的精神家園,成為黨的建設的一面旗幟。我們勠力同心,誓將這片充滿正能量的陣地建好、建大、建強。”何四新最后說道。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