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獲國家級期刊獎得具備這些特質

杜一娜
2018年02月13日13:33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獲國家級期刊獎得具備這些特質

  頗受中國出版界關注的第四屆中國出版政府獎日前正式公布。其中,《中國社會科學》《讀者》等10種社科期刊和《科學通報》《中國國家地理》等10種科技期刊榮獲中國出版政府獎期刊獎﹔《解放軍畫報》《管理世界》等20種社科期刊和《中國中藥雜志》《林業科學》等19種科技期刊榮獲中國出版政府獎期刊獎提名獎。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新聞報刊司相關負責人認為,“此次評選,既是對近3年來我國期刊業的全新檢閱,也是對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期刊出版工作牢記使命、堅持導向、深化改革、創新發展成果的集中盤點。獲獎期刊以及優秀出版人物,反映了我國期刊出版產業的一流業績,代表了我國期刊出版的最高水平,展示了我國期刊業的最強陣容。”

  反映期刊出版導向新要求

  “十八大以來,我國期刊業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自覺服務黨和國家中心大局,始終堅持正確的出版導向,全面加強內容建設,涌現出一批政治性強、理論性高、旗幟鮮明、影響巨大的期刊品牌。在這次評選中,就體現出期刊出版導向的新要求。”總局新聞報刊司的相關負責人如此表示。

  在獲獎的名單中,以《中共黨史研究》《紫光閣》《當代貴州》等為代表的精品黨刊,深入宣傳闡釋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圍繞“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和“五位一體”總體布局,開展全方位、多層次的宣傳報道。推出一批有政治思想高度的理論文章和貼近人民群眾的新聞報道,打造了一批特色欄目。從獲得先進單位獎的《黨建》《半月談》《紅旗文稿》和遼寧黨刊集團等期刊出版單位可以看到,他們銳意改革,努力打造成黨建宣傳矩陣,引領黨刊黨網發展。這些刊物立足思想理論的前沿,直面社會思潮的風浪,彰顯黨的意志,反映人民的心聲,成為黨在宣傳思想戰線的重要輿論陣地和中堅力量。

  “十二五”以來,伴隨著我國在哲學社會科學領域創新發展的步伐,廣大社科期刊激流勇進,為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理論體系述學立論。此次獲獎的《中國社會科學》《中國人民大學學報》《世界經濟與政治》《江海學刊》等學術刊物都已成為學術期刊界的標杆。

  此外,近年來,伴隨著國家科技創新的鏗鏘步伐,我國科技期刊立足學術制高點、貼近科學前沿,為推動我國科研創新體系的建設發揮著積極的作用,《科學通報》《中華心血管病雜志》《中國藥理學報》等一批高水准、高品質科技學術期刊加速集聚發展,躋身世界前列,成為科技期刊發展的新高峰。

  作為文學期刊的代表,《收獲》雜志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發表了一系列關注現實、思考重大社會問題的作品,打造了文學期刊精品,許多獲得魯迅文學獎、茅盾文學獎的作品便是首發於《收獲》。

  體現期刊事業發展新水平

  期刊業堅持深耕主業、多元發展,輿論引導力、內容傳播力、品牌影響力、市場競爭力穩步提升。總局新聞報刊司相關負責人認為,因為這些原因,所以一批內容好、效益佳、品牌競爭能力強的期刊脫穎而出,這次獲獎的期刊體現出了期刊事業發展的最新水平。

  《中國新聞周刊》作為具有較高社會影響力的時政類新聞期刊,以“影響有影響的人”為定位,在堅持社會效益優先的前提下,在媒體融合方面持續發力,已經成為領先的社交媒體內容供應商、企業級自媒體定制專家。在歷屆期刊獎評選中,該刊獲一次提名獎、兩次期刊獎。《文明》以傳承中華文明、展示世界文化為己任,用中國人的視角關注精彩人文世界,向著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中國名牌期刊這一目標不斷邁進。《我們愛科學》秉承“為了孩子、為了未來、為了祖國、為了世界”的辦刊宗旨,以“少兒特色、中國特色、時代特色”為編輯方針,向少年兒童提供豐富的新聞信息和優質的精神食糧。《東方娃娃》作為低幼期刊的代表,堅持本土原創繪本,堅持“讓中國的兒童讀物在世界發出自己的聲音”,圍繞核心品牌進行多元化、產業化的融合發展。

  英文科技期刊是我國國際傳播能力建設的生力軍。本屆期刊獎評選的突出特點之一便是一批優秀英文期刊入選。本屆期刊獎共有1種英文期刊獲得期刊獎、6種英文期刊獲得提名獎,為歷屆之最。《國際口腔科學雜志(英文版)》《中國航空學報(英文版)》《遺傳學報(英文版)》《浙江大學學報(英文版)》等科技期刊,瞄准各自領域前沿,致力於傳播中國科研工作者原創科研成果,提升國際影響,使其國際下載量、被引頻次等不斷刷新紀錄,贏得了國際話語權,吸引了世界的目光,顯示出強大的品牌影響力,為服務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發揮了應有作用。在獲得先進單位獎的期刊中,《細胞研究(英文版)》目前已經躋身生命科學領域國際杰出期刊前列,成為中國科技期刊走向世界的杰出代表,為跨越式發展發揮了引領示范作用。

  獲得本屆期刊獎和先進單位、優秀個人的期刊出版單位,充分體現了我國期刊品種多、門類全、覆蓋廣的特點。《農村百事通》始終堅持“為農民生產生活當參謀,為讀者經營致富當顧問”的辦刊宗旨,被讀者稱為“農民的貼心人”。《瑞麗》雜志社以獨特的“東方視角”和“實用時尚”的品牌理念,在與歐美大刊激烈的競爭中脫穎而出,構建了現代服務型的期刊傳媒集團。《國防大學學報》編輯部追求“高、新、寬、深”的辦刊理念,突出軍事特色,充分展示出國防大學及全軍的優秀教學科研成果。

  一批行業期刊,克服讀者面窄、發行量低、廣告量少等實際困難,切實找准定位,提供專業服務,為行業發展提供助推力。《建筑技術》《中國農業科學》《中國財政》《暖通空調》等,這些期刊密切貼近行業實際,力求做足、做深、做透,在各自的行業中積累了深厚的品牌影響力。

  展示期刊 深化改革新面貌

  面對媒體融合發展大勢,我國期刊業聚焦深化改革,推進融合發展。各獲獎期刊迎難而上,改革攻堅,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為轉型發展進行艱辛的探索。在總局新聞報刊司相關負責人看來,這次獲獎的期刊中,他們在轉型發展中探索出了自己的新路徑,具有很好的示范作用。

  《讀者》厚積品牌優勢,基於“微讀者”的平台,實現了從內容資源到商務平台的系統工程,構建了新的發展模式。《紫光閣》精心構建了包括“紫光閣網”、“紫光閣”移動閱讀產品以及相應的微博、微信、手機客戶端、雲圖書館在內的“一紙六媒”新型傳播格局。《我們愛科學》作為科普期刊的代表,從容面對數字化轉型,引入增強現實技術推廣科普知識,引入多媒體印刷讀物(MPR)有聲功能,建立立體的數字化傳播渠道,以青少年最能接受的方式進行全方位的科學傳播。《人民畫報》利用在攝影方面的傳統優勢,積極進行新媒體運營,採訪制作了全媒體產品。傳統期刊也因此散發出新媒體和時代的魅力,歷久彌新。

  在獲得先進單位獎和個人獎的單位及個人中,無一不是在改革大潮中創造了新業績,取得了新成效,開創了新局面,創造了新經驗。湖北知音集團積極探索產業融合,以核心品牌為依托,形成以新聞出版業、網絡新媒體業為代表的傳媒產業群。山西三晉報刊傳媒集團圍繞“整合資源,創新發展”的戰略導向,努力實現板塊經營、數字化轉型、全媒體發展、多元化拓展、資本化運作,使集團“雙效”持續提升。

  樹立期刊隊伍 建設新標杆

  在媒體競爭日趨激烈的新形勢下,培育和打造一流人才隊伍是期刊發展的重要基礎和保障。總局新聞報刊司相關負責人認為,獲獎期刊中,人才隊伍鑄造出優秀期刊的品牌價值,也為期刊業可持續發展打下了堅實基礎。

  《中國國家地理》一直在打造強企業文化並提升團隊軟實力。其中,他們堅持扁平化的管理模式,塑造完整、獨立運行的編輯部門,高效、進取的市場部門和低調、有責任力的行政部門,持續保持強勢競爭力。《國際口腔科學雜志(英文版)》持續加強文化建設和人才培養,編輯部成員均具備碩士、博士以上學歷。堅持走國際化辦刊道路,吸引世界一流專家進入編委和審稿隊伍,通過擴大對我國口腔醫學豐富臨床案例和診療經驗的國際學術傳播,提升學術品質,佔領口腔醫學科學研究制高點。

  在獲得先進單位獎的期刊出版單位中,遼寧黨刊集團、江蘇教育報刊總社、廣西期刊傳媒集團有限公司、《黨建》雜志社、半月談雜志社、北京《瑞麗》雜志社作為擁有多種期刊的出版團隊,堅持高標准、嚴要求、抓班子、帶隊伍、出人才的管理理念,加強頂層戰略設計,充分整合內部資源,統籌推進各項工作建設,成為期刊界的引領與示范。安徽清明雜志社、農村百事通雜志社、紅旗文稿雜志社、《細胞研究》編輯部、《國防大學學報》編輯部等期刊出版單位,高度重視自身品牌建設,在各自的領域中深耕細作,不斷突破發展瓶頸,均走出了符合自身發展的新路,為期刊行業發展積累了寶貴的經驗。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