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光明日報:在線約會網站 機器算不出真愛

2018年02月14日07:4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機器算不出真愛

  【延伸閱讀】

  有幾個著名的約會網站承諾使用專門的匹配算法將用戶與特別合適的人配對。遺憾的是,到目前為止,這一承諾很難令人信服。我們要提醒用戶,在花大價錢來獲取這類服務之前,多多留意其局限性。

  值得贊賞的是,約會網站的算法也許可以通過對個人差異(如神經質和藥物濫用史)的評估,分辨出哪些人更容易出現關系問題。已經有強有力的明確証據表明,一些人比其他人更擅於維持親密的戀愛關系。通過對此類特征的評估,在線約會網站可以從大體上篩選出那些容易出問題的人,這一點,網站的篩選比人的判斷更有效、效率也更高。這是一個可能會有用的服務,前提是你自己不是不幸被篩出去的人之一。

  然而,這種過濾服務的效果和作用,遠遜於那些使用算法進行匹配的約會網站對用戶的承諾。這些網站聲稱能夠確定與客戶特別合得來的潛在對象(甚至是靈魂伴侶)。這個說法是站不住腳的。第一,這些網站都沒有令人信服的科學証據,能証明其算法確實有效。第二,過去幾十年的婚戀關系研究表明,對於一段關系而言,最重要的因素隻有在雙方見面后才會顯現,比如兩人如何處理彼此間的沖突、如何應對不可預測的事件、如何分享好消息等。採用匹配算法的約會網站在野心和創造力方面都有所不足,它們採取的方法完全基於約會雙方見面之前就可以了解的個人信息。其結果是,這些算法沒有足夠的信息來預測你約會的陌生人是一直堅持到餐后甜點,還是吃完飯馬上要求結賬走人,就更不用說預測兩人之后是否會幸福地生活在一起了。

  特別令人氣憤的是,這些約會網站本可以很容易地測試其算法是否管用。如果網站經營者透露他們的算法秘方,科學家就可以將網站用戶隨機分配至四個實驗組中,從而測試這些算法的有效性。在候補對照組中,受試者不會受到任何干預。而安慰劑對照組中的受試者以為自己是由網站算法匹配的,但實際上是隨機匹配的。關系能力對照組中的受試者將與大體上擅於維持戀愛關系,不存在情感問題(比方說特別神經質)的人進行配對。最后,算法組中的受試者將會查看由網站的匹配技術選擇出的約會對象信息。

  如果第四組中的受試者戀情進展順利,勝過其他三組的受試者,那麼我們就有証據表明這一算法是有效的。我們已經就約會網站如何証明其算法的價值一事進行了反復說明,但現在似乎還沒有網站真正這樣做,也沒有允許獨立學者代表網站進行研究。這樣來看,事情就值得懷疑了。在聲稱利用匹配算法的約會網站真正進行最低限度的實驗之前,用戶應該在支付此類服務的費用前三思而后行。

  在線約會服務的某些方面是很棒的。這類網站能讓用戶接觸到他們本來永遠不可能遇到的戀愛對象。它們以前所未有的方式突破了地理和社交網絡的界限。對於那些最需要這類服務的人來說,比如苦於找不到志同道合的伴侶的社交焦慮者,以及近期剛搬到新城市的人而言,在線約會服務的這些好處可能顯得尤其重要。

  值得注意的是,我們實際上能夠相當熟練地從少量信息中推斷出某些個人特征。過去的研究表明,人們可以在隻看一眼他人照片的情況下,來准確評估出許多事實。不過,人們不能從某個人的照片中看出對方與自己是否合適。遺憾的是,到目前為止,在線約會網站也沒有這種功能。

  總體而言,在線約會網站為人們提供了追求幸福的獨特機會。這個行業還處於起步階段,這可能是其還存在不少缺陷的一個原因。隨著這些服務與最先進的關系科學的不斷融合,它們將會得到發展和完善。如能謹慎、有技巧地使用,這些工具就能幫助數百萬孤獨的心找到愛情。

  (本版由《環球科學》雜志社供稿)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