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光明日報:2018央視春晚 無愧於新時代的最美舞台

本報評論員
2018年02月16日08:37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無愧於新時代的最美舞台

  2018年央視春節聯歡晚會如約而至。除夕之夜,耳目一新,喜氣洋洋、和諧吉祥,這一屆的春晚,完美地實現了給節日助興、讓百姓高興。

  在這個最美的舞台上,有《萬紫千紅中國年》裡《山笑水笑人歡笑》的《同喜同樂》,也有《歡樂的節日》裡《對歌對到日落坡》的《盡情歡歌》﹔有二十年老搭檔重聚對《歲月》的感慨,也有年青一代《我和2035年有個約》﹔有《新絲綢之路》的《絲路綻放》和《乘風破浪》,也有《龍的傳人》不變的《我愛詩詞》、國術《雙雄會》和《盛世梨園美》。當《難忘今宵》熟悉的旋律再次響起,站在《幸福新起點》,2018年春晚鼓舞我們《中華手拉手》,從《我們的新時代》《再一次出發》。

  優中選優、精雕細磨,聚歡樂、接地氣、暖人心,這是春晚數十年來一以貫之的作風和定位,也是春晚穩坐“全球收看人數最多的晚會”寶座背后的匠心和操守。春節是中華民族全民聯歡、普天同慶的喜慶日子,此次晚會在海南三亞、廣東珠海、山東曲阜和泰安、貴州黔東南設立分會場,突出時代特色、地域元素、文化內涵,盡最大可能服務好群眾,服務好最廣最多的群眾,讓全國各族人民都獲得鼓舞、獲得力量,滿懷豪情、同心奮進,這一屆春晚可謂“盡美矣,又盡善也”。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既是歷史的創造者、也是歷史的見証者,既是歷史的‘劇中人’、也是歷史的‘劇作者’。文藝要反映好人民心聲,就要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這個根本方向。”過一個喜氣洋洋、和諧吉祥的春節,看一台歡笑不斷、鼓舞振奮的春晚,就是人民最大的心聲﹔把老百姓的良善情感、美好願望真實地表達出來,把國家和民族奮進的方向藝術地呈現出來,就是最好地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這一屆春晚歌舞節目努力烘托喜慶氛圍,語言類節目強調回歸百姓生活,混搭類節目著重好看好玩,正說明“得其大者”,自可以“兼其小”。

  從1983年到2018年,春晚與祖國的改革開放同伴同頻,同向而行。作為改革開放的產物,春晚從一出世就烙上了開放、創新的深深烙印。從張明敏、費翔等明星的驚艷登場,到周杰倫、成龍等港澳台藝人成為春晚必備,如今,來自俄羅斯、英國、美國、意大利、法國等國的藝術家紛紛現身春晚,多個國家、重要國際組織領導人向中國人民大拜年,春晚從始至終都是文藝戰線改革開放的橋頭堡。春晚昭示出新時代改革開放的新氣象新作為。堅持改革開放,不斷創新創造,更加堅定地走向世界舞台中心,春晚之於中國文化的創新發展發揮了探索和引領的作用,這也是春晚在中國接地氣,在世界受歡迎的原因所在。

  今年是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面對新時代新要求,2018年春節聯歡晚會不辜負祖國和人民的期待,搭起了無愧於新時代的社會主義文藝的最美舞台,為創造出更好更多的文藝精品,推動社會主義文藝從“高原”邁向“高峰”唱響了動人的春之聲。

   (作者:本報評論員)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