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大年初二衛視春晚移動傳播榜:北京奪冠 五強湖南佔兩席

2018年02月18日06:45 |
小字號

為學習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呈現廣播電視文化新氣象,國內傳媒行業大數據監測與專業研究機構澤傳媒攜手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發展研究中心新媒體研究所,共同研究並發布的“2018省級衛視春晚移動傳播榜”日前出爐。與此前澤傳媒研究、發布的全網傳播、全媒體傳播等系列指數不同,移動傳播系列指數是順應媒體融合發展進入新時期、新階段的一次自我革新與自我升級,其新融入的新時代傳播熱度指數、核心微信號傳播指數等二級考核指標,在保持榜單歷史順延性的同時,將著重突出對導向性傳播數據的監測。

“2018省級衛視春晚移動傳播榜”由全網收視指數、春晚社交指數、核心微信號傳播指數、新時代傳播熱度指數、網媒關注指數五項二級指標構成,權重依次為40%、30%、15%、10%、5%。截至大年初二12時,在已經播出的省級衛視春晚中,《2018年北京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以85.74領跑,《2018年遼寧衛視春晚》以84.16位列第二,《2018年湖南衛視小年夜春晚》在播出近10天后仍舊熱度不減,以83.59位列第三,《春滿東方·2018東方衛視春節晚會》與《2018年湖南衛視全球華僑華人春節大聯歡》分列第四、第五。在前五名的榜單上,湖南衛視暫時佔據兩席。

在二級分項方面,全網收視指數《2018年湖南衛視小年夜春晚》《2018年山東衛視狗年春晚》《2018年北京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位列前三﹔春晚社交指數《2018年北京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2018年山東衛視狗年春晚》《2018年湖南衛視全球華僑華人春節大聯歡》表現最佳﹔核心微信號傳播指數前三名分別是《2018年浙江衛視春晚》《2018年遼寧衛視春晚》《2018年卡酷少兒衛視動畫春晚》﹔新時代傳播熱度指數《2018年北京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2018年吉林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2018年湖南衛視小年夜春晚》名列前茅﹔網媒關注指數《2018年浙江衛視春晚》《2018年北京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2018年山東衛視狗年春晚》位列前三。

跨界玩法是近來春晚的亮點之一。大年初一播出的北京和東方春晚均打出了“跨界牌”。北京春晚在大年初一晚賺足眼球,移動傳播指數暫時以較大優勢領先於第二名遼視春晚。從《跨界歌王》《跨界喜劇王》到《跨界冰雪王》,北京衛視近年來憑借“跨界IP”贏得了良好口碑。2018北京春晚,依舊深耕跨界理念,為觀眾帶來驚喜:謝楠跨界搭檔宋小寶帶來的《特別驚喜》引發誤會連連,父子情感動全場,從小人物出發反映新時代下百姓生活的情感,在騰訊視頻創下了967.4萬的超高點播量,全網播放量破千萬﹔2017年北京台熱播劇《我的前半生》中的賀涵(靳東飾演)、唐晶(袁泉飾演),在北京台春晚的舞台上再次聯手,演唱歌曲《當愛已成往事》﹔演員徐帆與歌手黃綺珊,一曲京戲《智斗》贏得無數喝彩﹔相聲演員曹雲金干脆將“跨界”寫進了作品《我的新目標》裡,而這次與他合作的不是他的老搭檔劉雲天,同樣是三位跨界高手:歌手蔡國慶、體操名將陳一冰、影視演員潘粵明。

除了北京春晚,東方春晚今年在跨界和混搭上也表現突出。宋小寶與薛佳凝同台,在小品《驚喜年夜飯》中假扮情侶回家過年﹔前陣子憑借綜藝節目大火的翟天臨,此次也和包貝爾、文鬆攜手,跨界演繹小品《男人不難》,通過誤會重重的逗趣故事展現當下年輕人對幸福生活的追求﹔馮紹峰、小沈陽和潘斌龍攜電影《西游記女兒國》爆笑登場﹔同樣,蔡國慶、喬杉、和彩虹合唱團的超強跨界——音樂喜劇《三人成曲》,表演出乎所有人意料,驚喜滿滿。

不過,雖然東方衛視及湖南衛視的華人春晚均在大年初一晚新鮮登場,但是全網收視指數仍然不敵早前播出的遼寧衛視春晚及湖南衛視小年夜春晚。從網絡點播情況來看,實力演員孫儷的加盟可以說是2018東方衛視春晚最大的驚喜,她帶來的自己參演的三部電視劇的主題曲《忘不掉》《鳳凰於飛》和《愛如空氣》,在騰訊視頻人氣高漲,獲得了142.1萬的點播量。(來源:澤傳媒)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