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紅海行動》暴力鏡頭沖擊 林超賢:不想粉飾太平

肖揚
2018年02月19日05:5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林超賢:我不是暴力狂,但也不想粉飾太平

  在競爭激烈的春節檔中,林超賢導演的《紅海行動》憑借不俗口碑,上映兩日票房順利突破2億元。不少觀眾表示,影片從頭到尾燃到爆,場面真實震撼,讓人驚心動魄,但對於戰爭中一些恐怖分子的暴力行為等極具視覺沖擊力的場面,“小心臟也有點受不了”。對此,導演林超賢坦言,自己確實沒有要去刻意回避這些畫面,但考慮到春節這個檔期,他對相關畫面主動做了一些刪減。林超賢說:“網上一直流傳著一句話:‘我們並沒有生活在和平的年代,但我們有幸生在一個和平的國家。’就是這句話觸動我,讓我下定決心要把《紅海行動》拍得極盡所能地真實。真實往往殘酷,但隻有勇敢面對,我們才會更珍惜和平的可貴。”

  林超賢的電影一直以追求真實感著稱,無論是《激戰》、《破風》還是《湄公河行動》,尤其是《湄公河行動》中娃娃兵的戲份,真實得有些殘酷。這次的《紅海行動》也不例外。林超賢坦言,在拍攝《紅海行動》中,他多少帶有情緒,這種情緒就是對恐怖分子的恨:“我拍過很多暴力的動作片,也有很多人叫我‘魔鬼導演’,但我想讓大家知道,這世界上是真的有‘魔鬼’存在。他們在全世界各地做出一系列反人類的殘暴行為,讓我很憤怒。這世界本來可以是一個大家庭,但是他們的暴力行為讓這個家四分五裂,他們就是恐怖分子。”

  對於《紅海行動》中一些戰爭場面和恐怖分子採取的暴力行為進行“不加掩飾”地描述,林超賢表示,其實這是已經做過刪減的結果,“畢竟是春節檔,還是要考慮到觀眾的基本觀影需求,所以並沒有那麼赤裸裸地去展現這一切。雖然我覺得現在的電影觀眾已經有足夠強大的內心去面對這一切,如果還不習慣面對的,我表示很抱歉。我真的不是暴力狂,但也不想粉飾太平。隻有讓人們認識到恐怖分子的殘暴,才會更加珍惜我們現有的人生,以及我們擁有的、和平安寧的家園。”

  林超賢表示,《紅海行動》選擇在春節上映,還有一個特別的含義:“很多恐怖分子採取恐怖襲擊的時間通常都是趕在年節的時候,因為這個時候往往是大家徹底放鬆警惕的時候。我也希望大家可以徹底放鬆緊張了一整年的心情,好好過一個春節,但我更希望每個人都能居安思危,因為恐怖分子是不會休息的。所以這部電影趕在這個時間上映,或許可以給他們一些‘警告’,要讓他們知道,無論什麼時候都不要動中國,不要動中國人,更不要逼我們還擊。我們不好戰,但我們從不怕戰。”

  林超賢透露,為了讓《紅海行動》更加真實,他跟中國海軍有過無數次溝通,也了解到,現實裡的中國海軍也曾多次親赴危險地帶執行任務,“他們是跟真正的‘魔鬼’戰斗過的人,所以他們對於這部影片中展現的部分畫面沒有不適,他們覺得真實,讓我知道我這次做到了,很感謝他們的付出。”

  《紅海行動》表面上講的是海軍為了撤離遠在海外的僑民進行了一系列激烈甚至可以說是殘酷的戰斗,但實質上說的還是“回家”。“中國人對‘家’是有情結的,過年要回家,在外漂泊久了要回家,打拼多年也是為了能有一個自己的家。電影裡的每個人都非常看重‘回家’這件事,這是支撐每個中國人在任何困境下都能堅持下去的強大信念。”林超賢說。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