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錄新時代 謳歌奮斗者——寫在習近平總書記"2·19"重要講話發表兩周年之際

本報評論員

2018年02月19日05:5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記錄新時代謳歌奮斗者

  2016年2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向全國新聞輿論戰線提出要求:在新的時代條件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職責和使命是:高舉旗幟、引領導向,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團結人民、鼓舞士氣,成風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謬誤、明辨是非,聯接中外、溝通世界。

  兩年來,廣大新聞輿論工作者忠實踐行總書記的要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忠實記錄新時代,全力謳歌奮斗者,用一篇篇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的作品,向黨和人民交出令人滿意的答卷。

  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會場,在“慧眼”衛星直沖太空之際,在C919大型客機飛上藍天、量子計算機研制成功、海水稻進行測產、首艘國產航母下水的激動人心時刻,都有新聞記者忙碌的身影。在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等重要場合,都有新聞記者匆忙的腳步。筆下的溫度,在340萬貧困人口實現易地扶貧搬遷的喜悅中升騰,在西藏隆子縣玉麥鄉鄉親們的笑容裡融化。鏡頭裡的激情,在朱日和的鐵流中涌動,隨內蒙古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的隊員們熔鑄,與復興號列車一起奔馳。新時代,人民群眾有了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今天的中國,正朝著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又邁進了一大步。精彩的中國故事,感動著發現者,激勵著講述者,鼓舞著傳播者。

  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而講述奮斗故事的人,同樣是幸福的。

  創新是挑戰,也是享受。改變是考驗,也是機會。今天,越來越多的新聞輿論工作者正走在“武裝到牙齒”的路上。文字稿件、廣播連線、攝影攝像、手機直播、VR、無人機等不斷出新的技術,督促著新聞記者轉型、融合。甚至,隨著媒體技術的進步,新聞傳播呈現人人傳播、多向傳播、海量傳播的特征,人人都能發聲,輿論更加復雜,由此,守好輿論陣地的重要性更加凸顯。眾聲喧嘩中,定音鼓必須更加堅強,主旋律必須更加響亮。

  黨的十九大全面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的成就和經驗,指明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方向,擘畫了到本世紀中葉我國發展的宏偉藍圖,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國號”巨輪駛入新的水域,中國故事必將更加精彩。

  2018年是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施“十三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之年,也是改革開放40周年。中國人民正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以真抓的實勁、敢抓的狠勁、善抓的巧勁、常抓的韌勁,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一步一個腳印把既定的行動綱領、戰略決策、工作部署變為現實,繼續朝著我們確立的偉大目標奮勇前進。

  如何做好新時代的新聞輿論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指出了方向:要擔負起新聞輿論工作的職責和使命,必須把政治方向擺在第一位,牢牢堅持黨性原則,牢牢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牢牢堅持正確輿論導向,牢牢堅持正面宣傳為主。今天,我們正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開新局於偉大的社會革命,強體魄於偉大的自我革命,在廣袤的國土上繼續書寫13億多中國人民偉大奮斗的歷史新篇章。

  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記錄這偉大的歷史新篇章,謳歌譜寫新篇章的偉大奮斗者,是新聞輿論工作者的職責,更是榮譽。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