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人民情懷 記錄偉大時代——寫在習近平總書記"2.19"重要講話發表兩周年之際

2018年02月19日13:19  來源:央視新聞
 
原標題:央視評論:保持人民情懷 記錄偉大時代

兩年前的今天,2016年2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到人民日報社、新華社、中央電視台等3家中央新聞單位進行了實地調研,之后,主持召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2016年2月19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主持召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2016年2月19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主持召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他在會上強調,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是黨的一項重要工作,是治國理政、定國安邦的大事,要適應國內外形勢發展,從黨的工作全局出發把握定位,堅持黨的領導,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尊重新聞傳播規律,創新方法手段,切實提高黨的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

△2016年2月19日,習近平在中央電視台總控中心同工作人員親切握手。

△2016年2月19日,習近平在中央電視台總控中心同工作人員親切握手。

今天,兩年過去了。如何做好新時代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央視新聞推出評論文章《保持人民情懷 記錄偉大時代》。

保持人民情懷 記錄偉大時代

——寫在習近平總書記“2.19”重要講話發表兩周年之際

相逢在偉大時代,我們是幸運的,更是重任在肩的。保持人民情懷,記錄偉大時代,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唱響奮進凱歌,凝聚民族力量——這是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是黨的新聞工作者的神聖使命、重要職責。

兩年前的2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發表了重要講話。“2.19”講話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獻,有著極強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導性、創新性,開辟了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從理論到實踐的新境界。這篇重要講話,以及習近平總書記五年多來圍繞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發表的其他重要講話,已經成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為在新時代做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讓黨的主張成為時代最強音

堅持黨性原則,堅持黨對新聞輿論工作的領導。這是舉旗定向的大事。五年多來、特別是“2.19”講話發表之后兩年來的實踐和思考深刻說明,這是做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根本、基石、邏輯起點。習近平總書記用“五個事關”“48字職責使命”“四個牢牢堅持”等重要論述,夯筑了這一根本。

兩年來,越來越多的新聞工作者體會到,堅持黨性原則堅持得越堅定、到位,黨性與人民性的相統一就體現得越清晰、到位。堅持黨性,就是堅持人民性﹔堅持人民性,就是堅持黨性。黨報就是人民的報,黨台就是人民的台。黨對每一件事情的看法和主張,就是人民願望、要求的充分體現,就是人民的看法和主張。讓黨的主張成為時代最強音,人民的意願和主張就得到了最大的彰顯。

始終做好“人心”這篇大文章

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始終走在趕考路上的黨的新聞輿論工作者,手裡的考卷上有一道大題,就是怎麼做好“人心”這篇大文章。

直抵人心——如果不能解決好“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這個根本問題,如果不能自覺跟人民群眾坐在同一條板凳上,如果不能在融媒體時代保持開拓創新的勇氣和能力,我們的報道,我們的聲音,就根本抵達不了讀者、觀眾、用戶,抵達不了人心。

溫潤人心——歡樂著人民的歡樂,憂患著人民的憂患,感動著人民的感動,把人民群眾最盼、最急、最憂、最怨的問題找出來,把黨帶領人民群眾在奮斗中的奉獻、犧牲、汗水,喜悅、幸福、變化找出來,就能溫潤百姓的心。

贏得人心——輿論場上,不乏爭奪人心的較量。在多元中確立主導,在多樣中謀求共識,在多變中錨定方向,用直面難題的勇氣說話,用尊重規律的態度說話,用攻堅克難的歷程說話,用身先士卒的身影說話,就能始終贏得人心,把握住人心向背。

凝聚人心——人心若齊,泰山可移﹔人心渙散,一事無成。好的輿論工作,有助於形成共識與合力,找到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把13億中國人民的共同初心,把社會的正能量、人民的精氣神始終凝聚在一起。

鼓舞人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人心裡蘊藏著時代偉力。從2013年的“8.19”講話,到2016年的“2.19”講話,到黨的十九大報告裡“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的要求,到十九大以來的一系列相關重要講話、賀信,習近平總書記對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始終寄予“鼓勁兒”的厚望。

能直抵人心、溫潤人心、贏得人心、凝聚人心,能不斷鼓舞人心、鼓舞士氣、鼓勁兒,這篇圍繞“人心”的大文章,就做好了。

讓照亮時代的思想之光深入人心

今天,是習近平總書記“2.19”重要講話發表兩周年的日子。新時代已經到來,新征程已經開啟,新作為正在迸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閃耀著照亮時代的思想之光、真理之光。

如何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人心?這是黨的新聞輿論工作者們必須深刻思考、深刻作答的重大命題。

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自己的頭腦,把這一思想真正學懂、弄通、做實。要在新時代的黨的新聞輿論工作中,繼續牢牢把握正確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價值取向,把政治家辦報、辦刊、辦台、辦新聞網站做到、做實、做好。

要把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億萬人民的辛勤勞動、火熱生活、鮮活創造報道好﹔把中國共產黨“大黨的樣子”報道好﹔把千千萬萬最偉大的普通人報道好。

保持人民情懷,記錄偉大時代。努力讓照亮時代的思想之光深入人心,就能更進一步地,讓黨的主張成為時代的最強音,讓13億中國人民的偉大奮斗成為時代的最強音。(文 / 央視特約評論員 楊禹)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