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兩部難民題材影片柏林電影節引關注

田穎  張毅榮
2018年02月20日05:4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兩部難民題材影片柏林電影節引關注

  德國兩部難民題材影片《過境》和《滕珀爾霍夫中央機場》2月17日在柏林電影節全球首映,2016年以來這一題材一直是柏林電影節關注的焦點。

  《過境》是入圍主競賽單元的影片之一,由德國導演克裡斯蒂安·佩措爾德執導,改編自德國女作家安娜·西格斯1944年出版的同名小說。片中,主人公為逃避法西斯迫害逃亡到馬賽,並假借一名已故逃亡作家的身份獲得前往墨西哥的簽証。這期間他見証了滯留馬賽的以德國人為主的其他流亡者的悲慘和絕望。

  《滕珀爾霍夫中央機場》入圍柏林電影節全景單元,該片從一名18歲敘利亞難民的視角,講述了他2016年到德國等待取得正式難民身份前被安置在柏林滕珀爾霍夫機場難民營期間經歷的生活點滴。片中主人公以獨白形式,反復呈現對故鄉的回憶,與在柏林的生活形成強烈對比。

  在隨后的觀眾見面會上,導演卡裡姆·阿伊努茲說,隨著德國2015年開放邊界接收難民,已經改建成市民公園的滕珀爾霍夫機場便成為柏林重要的難民臨時安置場所。這讓他萌生了用鏡頭記錄這段歷史的想法。

  據介紹,本片主要演員均為難民,影片畫面也都取自難民營的真實生活場景。為拉近與難民的距離並建立信任,阿伊努茲曾不帶攝像機多次前往難民營,最終花費一年多完成影片拍攝。

  柏林電影節與法國戛納電影節、意大利威尼斯電影節並稱歐洲三大電影節,以關注時政與社會著稱。本屆電影節從15日持續至25日,各獎項將於24日晚揭曉。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