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公布年度中國電視劇選集

怎樣的電視劇能讓鮮活的故事與時代共振

張禎希
2018年02月20日05:56 | 來源:文匯報
小字號
原標題:怎樣的電視劇能讓鮮活的故事與時代共振

官方認証的好劇長什麼樣?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日前公布了“2017中國電視劇選集”。共有23部電視劇入選,包括:《熱血軍旗》 《情滿四合院》 《於成龍》 《獵場》 《雞毛飛上天》 《我的1997》 《白鹿原》 《我們的少年時代》 《人民的名義》 《繼承人》 《大軍師司馬懿之軍師聯盟》 《生逢燦爛的日子》 《外科風雲》 《林海雪原》 《那年花開月正圓》 《青戀》 《我的前半生》 《最后一張簽証》 《索瑪花開》 《親愛的她們》 《深海利劍》 《愛人同志》 《急診室醫生》 等。

在“選集”中,貼近人民生活、反映社會思潮的現實主義題材與主旋律題材作品佔了重頭,令人欣喜的是,不少獲得文藝評論家點贊好劇同樣收獲了老百姓的喜愛,收視率與美譽度實現“雙高”。

在業內人士看來,優秀現實題材作品的涌現,是近年政策與輿論導向積極引導的結果,也是文藝作品引領時代風氣的自我選擇。“本次入選的現實主義題材作品選題面廣泛,涉及各行各業。一方面,中國近年經歷的巨大發展變化,為現實題材積累了大量的創作素材﹔另一方面,隨著社會的發展進步,中國老百姓對自己的生活更有信心,也更願意從自己與周圍人的生活中尋找人生的種種答案。”中國傳媒大學教授張國濤認為,這恰恰是不願意辜負時代的書寫者們的“大時代”。

從“真性情”的人物身上感受“大時代”的脈動

張國濤為去年這批現實主義佳作提取了三個關鍵詞———大時代、真性情、高品質。這些或放眼社會豐富橫切面,或著力於生活的五味雜陳與悲歡離合的作品,絕不拘泥於小情小愛,雞毛蒜皮。“你總能在真切鮮活的人物背后感受到時代情緒的共同特征,激昂、奮進也有困惑甚至痛點。”

關注大多數人共同關心的話題,便是電視劇 《我的前半生》 成為年度熱播大劇的原因。這部改編自亦舒同名小說的作品,將故事背景從上世紀的香港搬到了當下的上海,用重新打磨的情節與人物,串聯起婚姻保鮮、親子焦慮、中年危機、經濟獨立等話題,而這些恰恰是困擾當代都市女性的現實話題。沒有被塑造成“完人”的羅子君,用成長中的一路“跌跌撞撞”與電視機前的女性觀眾坦誠對話。

社會的發展變化是影視創作的重要財富,身處大時代,如果不見承載時代變遷的佳作,則是影視表達的失真與失職。在迎來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情滿四合院》 《生逢燦爛的日子》 與《雞毛飛上天》 三部地域特色濃厚的年代劇,因為對大時代下個人選擇的細膩描畫,獲得跨越地域的口碑與傳播。《生逢燦爛的日子》 的主演兼編劇果靖霖說,在郭家四兄弟的人物塑造上,特地運用了象征主義手法,在他們身上有我們自己的影子,也有中國社會的巨大變遷的影響。

更難能可貴的是,一些作品將當代青年的個人成長史與祖國的發展建設緊密相連。入選的《青戀》與《索瑪花開》,都默契聚焦了在鄉村中奉獻青春的青年基層干部,這樣的視角與當下農村生活與近年農村的變化發展形成呼應。《索瑪花開》的導演介紹,在不少基層的扶貧小組中,有“80后”也有“90后”,有本科生也有研究生,而這些自願住在山區,忍受艱苦生活的年輕人,正默默為更多人的幸福奮斗著。

好的人物與新的表達,為主旋律增添“人氣”

《人民的名義》 是去年網絡關注度最高的電視劇,網絡播放量高達320億,劇中人物的各色表情包也一度風靡網絡。這部年度“反腐大劇”是去年崛起的一批主旋律題材電視劇中的典型。它們立足現實,主題嚴肅,卻拋開了非黑即白的臉譜化扁平人物,丟棄了生硬的灌輸式說教,轉而用耐人尋味的復雜人物,以當代觀眾喜愛的方式挖掘精彩。

《人民的名義》 得以走紅離不開“題材紅利”,卻也是人物塑造的經典案例。拿劇中的高人書記“李達康”為例,電視劇播出期間,達康書記便成了不折不扣的網絡紅人,擁有一套不斷更新的表情包,一首 《GDP之歌》單曲,甚至青少年雲集的二次元網站上也出現了不少以他為主角的二次創作視頻。這種年輕偶像的專享待遇,昭示著達康書記深入人心的高人氣。有業內人士分析,達康書記之所以受到青年觀眾的喜愛,因為他“反套路”———一開始,他急躁冒進,唯GDP是瞻,卻管不了下屬與家人,這與人們心中德高望重的干部形象落差很大﹔但是隨著劇情的發展,觀眾發現他始終堅守底線,心裡裝著黨和人民。這樣的內外反差造成的復雜性,讓這個不像書記的書記走紅網絡。事實上,串起這部電視劇中大大小小的人物,大都是如李達康一般耐人琢磨的“復雜人物”。

性格層次豐富的人物之外,不少電視劇亦嘗試用不一樣的視角打開紅色歷史。《愛人同志》用“青春質感”重走革命前輩上下求索的心路歷程,劇中的革命前輩們由一批青年演員飾演,時代的困惑之外是每個時代的青年人都必須面對的自我求索。《熱血軍旗》則通過北伐戰爭、南昌起義、秋收起義、廣州起義等大小數十次戰役,客觀真實地還原了人民軍隊建立的光榮歷程,回答了“為什麼建軍”“如何建軍”及“建立一支什麼性質的軍隊”的三個關鍵問題。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