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抗戰劇《決勝》開播 希望把"雷人"劇拉下"神"壇

衛中
2018年02月20日05:58 | 來源:文匯報
小字號
原標題:《決勝》開播,希望把“雷人”劇拉下“神”壇

電視劇 《決勝》 劇照。

春節期間,電視劇 《決勝》 在北京衛視開播,講述1942年抗日戰爭正膠著之時,大學數學系教授孔方(王千源飾) 在未婚妻向海音 (柯藍飾) 的協助下,與精通中國文化、熟讀 《孫子兵法》 的日軍少將橫尾闊(吳剛飾) 上演最強大腦對決,最終成功幫助抗戰將士奪回被佔領的兵工廠。區別於以往抗戰劇,該劇最大的特色是表現了知識分子抗戰,敵我雙方在智力層面上的交鋒是主線。

該劇劇本的創作者為宋方金,他最出名的作品是2010年播出的電視劇 《手機》。而最近兩年,他更出名的標簽是影視圈“臥底”,敢說敢做,敢作敢為。他曾“臥底”橫店,帶回一線實錄:《被毀掉的表演》,一石激起千層浪。被他揭開“老底”的,不止有不背台詞、不親身上陣的演員,還有抄襲、融梗、侮辱觀眾智商的同行編劇。有了這層背景,宋方金的最新作品,更多了被關注的理由。

開機之前定下“軍規”:“不雷不俗不神”

近年來,一些抗日題材電視劇鬧劇化、武俠化傾向嚴重,徒手撕鬼子、手榴彈炸飛機、輕功躲子彈等雷人劇情屢屢出現,敗壞了抗日劇的口碑。“抗日神劇”的不良影響不僅僅是“不尊重歷史”,更讓年輕人無法真正了解那段悲壯而殘酷的歷史。早在開機前,導演閻建鋼就給 《決勝》 定下了“不雷不俗不神”三大“軍規”,要求不做俗套劇、沒有雷人情節或台詞,更不能做成“神劇”。

此前大家批評“抗日神劇”時常把矛頭指向導演,其實編劇才是決定影視劇質量的第一道環節。《決勝》 的編劇宋方金沒有設計太多戰斗場面,而是把重心放在了雙方奇謀百出算無遺策的斗智上。“我們以前的抗戰戲大多著眼於戰術層面———血與火的比拼,這次著眼於頭腦與智慧的對決,因為遠見卓識是一個民族、一個國家立於不敗之地的保証。”宋方金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

《決勝》 的劇本框架創作前后經歷八年,幾易其稿。宋方金說:“藝術作品是把虛構變為真實,而我們經常把真實的東西拍假了。《決勝》 從創作之初,就本著一個嚴肅認真的態度來看待那一段血與火的歷史。”

不看顏值看演技:兩大演技派表演者同台飆戲

《解救吾先生》 中的悍匪張華、《鋼的琴》 中的下崗工人陳桂林、《繡春刀》 中的百戶盧劍星……如此多性格各異的角色能由一位演員呈現,以至於王千源贏得了“整容般演技”的評價。

此次在《決勝》中王千源飾演的是一位數學系的大學教授,愛國且具遠見卓識,在得知自己弟弟被日軍俘虜后,國恨家仇讓他毅然投身到抗日隊伍中並成為團隊的“大腦”,以強大的邏輯推理能力一次次在敵人的險惡布局下絕處逢生。飾演這個角色要講很多數理分析的東西,還要用到周易知識,自稱數學成績糟糕的王千源笑稱“台詞好難”。

通過 《人民的名義》 中“達康書記”為觀眾熟知的吳剛,同樣是演技派。他在電影 《梅蘭芳》 中是費二爺,在 《鐵人》 中是王進喜,在電視劇 《徐悲鴻》 裡是國畫大師。在《決勝》 中吳剛飾演橫尾闊,貌似溫良但骨子裡比一般的敵人更凶狠狡詐,數次把王千源逼入絕境。兩人的對手戲也是 《決勝》 的看點。

每個環節都“走腦子”:希望為抗戰劇正名

嚴肅的劇本和扎實的表演,使得 《決勝》在炮火連天硝煙彌漫的抗日題材電視劇中宛如一道清流。北京衛視開播三集后觀眾反響良好,在豆瓣上有觀眾留言:“劇中各色人物智商都在線上,劇情緊湊,時刻扣人心弦。”另一位觀眾說:“故事劇情的描寫和人物的刻畫都很走心,片頭也難得講究,一看就知道是好劇。”

《決勝》 講述的是“走腦子”抗戰的故事,這部電視劇本身也是“走腦子”制作的成果,從攝影、服裝、美術、化妝、道具、動作與煙火爆破各個環節都用心制作,務求經得起考驗。宋方金說:“我跟導演閻建鋼希望 《決勝》 能為抗戰劇正名,能讓熒屏前的年輕人了解那一段艱難困苦的歷史。抗戰這段歷史無法被遺忘,不能被遺忘,希望以后還會有更多關於抗戰的嚴肅影視作品。”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