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評:牢記習總書記教誨,構建新時代更加清朗的網絡空間

余清楚
2018年02月20日06:1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網評:牢記習總書記教誨,構建新時代更加清朗的網絡空間

  兩年前的2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人民網的同志們不會忘記,當天上午,習總書記來到人民網,問候人民網員工,在人民網演播室同有“中國扶貧第一村”之稱的福建寧德赤溪村干部群眾在線交流。臨別之際,人民網員工擁簇著人民領袖合影留念。2016年春天的溫馨一瞬,化為經典,定格永恆。

  兩年來,人民網全體同志和全國新聞輿論戰線一樣,按照習總書記“2·19”重要講話的教誨,牢記“48字”職責和使命,踐行“四個牢牢堅持”和“九個創新”的要求,深入基層,深入群眾,推出了一批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的作品,生產了一大批品質優秀、適合傳播、網民喜歡的好產品。人民網掀起了網上學習宣傳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新高潮,有聲有色有氣勢,出新出彩出精品,努力成為網上學習宣傳、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的排頭兵和領頭羊。

  喜迎新時代,網絡開新篇。黨的十八大以來,習總書記高度重視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對網絡信息和網絡新聞輿論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提出了明確要求。習總書記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指出:“堅持正確輿論導向,高度重視傳播手段建設和創新,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加強互聯網內容建設,建立網絡綜合治理體系,營造清朗的網絡空間。”在習總書記高度重視和親切關懷下,我國網絡新聞輿論工作發生了深刻的歷史性變化。網信系統和網上新聞戰線的同志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敢於擔當,敢抓敢管,堅定正確政治方向,堅持正確輿論導向,把握好網上輿論引導,加強網上輿情管控,創新呈現方式,傳達黨的聲音,反映人民心聲,使正能量更加響亮,使主旋律更加嘹亮。

  做好網上宣傳輿論工作,重在堅持導向。政治家辦報和政治家辦網的要求是一致的,黨報姓黨和黨網姓黨的屬性是一致的。習總書記用“48個字”概括新聞輿論工作的職責和使命,第一位的就是堅持正確政治方向。我國互聯網雖然起步較晚,但是推進力度大、發展迅速,成為名副其實的網絡大國。目前,我國有7.72億多網民、7.53億多手機用戶、400多萬家網站。網絡大國,名副其實,如何明確方向,管住導向,是個大是大非的問題,必須旗幟鮮明,理直氣壯,毫不含糊,毫不動搖。

  做好網上宣傳輿論工作,重在勇於創新。創新是網絡新聞輿論工作的不竭動力,是網絡新聞工作者的力量源泉。習總書記指出,做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必須堅持“九個創新”。新媒體時代,內容為王,創新為要。網絡媒體要充分利用互聯網特點和優勢,以創新推動內容生產優質化和呈現方式多元化。創新是新媒體深耕內容潛力優勢的最佳路徑。習總書記就是講好中國故事的大家,我們要向總書記學習,會講故事,善講故事,講好故事,讓美麗動人、博大精深的中國故事彌漫在清朗的網絡空間,覆蓋環宇,溫暖世界。

  做好網上宣傳輿論工作,重在人才建設。新媒體給新聞輿論工作帶來了深刻變化,新時代呼喚全能型、全媒體型的新聞人才。習總書記強調,媒體競爭關鍵是人才競爭,媒體優勢核心是人才優勢。要解放思想,慧眼識才,愛才惜才。要加快培養造就一支政治堅定、業務精湛、作風優良、黨和人民放心的新聞輿論工作隊伍。我國傳統媒體歷史悠久,人才濟濟。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領風騷三五年。新媒體發展迅猛,人才奇缺,培養網絡新聞人才形勢逼人,時不我待。

  做好網上宣傳輿論工作,重在加強監管。習總書記多次強調要構建清朗網絡空間,“網絡空間天朗氣清、生態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網絡空間烏煙瘴氣、生態惡化,不符合人民利益。”面對網絡雜音噪音和低俗亂象,要敢於擔當,敢抓敢管,敢於亮劍。正因為監管有力,指導有方,我國網絡空間呈現出“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霄”的良好生態。新聞網站要切實擔負主體責任,強化責任擔當,絕不允許以所謂點擊量、瀏覽量為借口,讓假新聞、負面新聞、低俗新聞大行於網,毒害社會。

  清代詩人袁枚詩雲:春風如貴客,一到便繁華。來掃千山雪,歸留萬國花。我們走在新時代的大路上,號角已吹響,部隊已出發。在進軍網絡強國的征程中,網絡新聞輿論工作迎來了又一個春天。我們要不負重托,不辱使命,不遺余力,真正成為網上學習宣傳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主力軍、生力軍,真正成為新時代、新長征的網上宣言書、宣傳隊、播種機。

  (作者系人民網總編輯)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