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在人民視頻客戶端啟動儀式上的致辭

2018年03月02日11:24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日電(劉陽、王宇鵬)“人民網、騰訊、歌華有線視頻戰略合作發布暨人民視頻客戶端上線儀式”2日上午在人民日報社新媒體大廈一號演播廳舉行。活動上宣布,人民網、騰訊公司、歌華有線(含其關聯基金)將成立視頻合資公司,共同發力直播和短視頻領域。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在儀式上致辭,以下為全文內容:

尊敬的楊振武社長、王一彪副總編輯﹔尊敬的高翔副主任、明立志副秘書長、魏黨軍司長﹔尊敬的郭章鵬董事長,各位領導、各位來賓、各位媒體朋友,大家上午好!今天是正月十五,首先祝大家元宵節快樂!很高興能在這個象征著團圓的日子裡來到北京,與大家一起,共同見証人民網、騰訊公司和歌華有線,在移動視頻領域達成的戰略合作。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要“高度重視傳播手段建設和創新,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作為互聯網企業,騰訊公司始終高度重視與主流媒體的交流與合作,始終堅持依托自身技術優勢和平台優勢,助力傳統主流媒體實現融合發展。尤其過去兩年多來,騰訊公司與人民日報社,一直保持著緊密的合作關系。雙方在推進媒體融合發展的過程中,合作層次不斷加深、形式不斷豐富、領域不斷拓寬,充分實現了優勢互補、創新共贏。2016年6月,雙方簽訂了《媒體融合發展創新戰略合作協議》,之后共同揭幕“媒體融合雲”、共同啟動人民日報雲平台、共同建立人民日報網上多媒體發布廳。就在去年,值建軍90周年之際,由人民日報負責創意以及前端開發,騰訊天天P圖團隊提供最核心的圖像處理及支持的創意H5《這是我的軍裝照》火爆刷屏。在短短數天內活動瀏覽量超過10.74億、獨立訪問用戶高達1.68億,迅速成為全民現象級事件,也創造了全球融媒體產品的世界紀錄。去年兩會期間,騰訊網聯合人民網推出超過120小時的大型視頻直播節目《兩會進行時》,全網總瀏覽量達1.3億,長時段、大規模的直播,創下了中央重點新聞網站兩會報道的新紀錄。

這一次,騰訊公司與人民網、歌華有線一起,在移動視頻領域共同發力,正是這種合作的深化和延續。這兩年,移動視頻行業高速發展,各式各樣的直播平台、短視頻平台興起﹔但由於視頻生產門檻高、投入大,與圖文內容相比,移動互聯網上的優質視頻內容顯得尤為稀缺﹔此外,隨著人工智能、移動支付的興起、5G時代的即將到來,視頻行業本身的生產、運營、分發、消費,也都面臨著變革與升級的機遇。在這樣的背景下,人民網、騰訊公司、歌華有線的攜手,“人民視頻”項目的啟動,可以說是正逢其時。視頻化是當前移動互聯網發展的重要趨勢,也是傳統媒體實現“融合”的必由之路。騰訊公司願意充分發揮自己在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領域的先進技術優勢,扮演好連接器角色,助力合作伙伴在視頻領域實現跨越升級。

騰訊始終尊重優質內容的價值。尤其隨著移動互聯網人口紅利的消失,競爭進入下半場,內容和IP的價值愈發突出。我們祝願並相信,新生的“人民視頻”品牌,能在不久的將來,成為中文互聯網上優質視頻內容的生產者、組織者,用權威的、專業的、有溫度的鏡頭,對內,記錄新時代的生動實踐,對外,講好傳播好中國故事,同時進一步提升主流輿論在網絡空間的影響力和傳播力。我們期待看到, “人民視頻”可以依托權威媒體的專業實力,充分借助新技術的賦能,不斷創新,探索出移動互聯網視頻生產的新業態、新組織、新模式。在此過程中,騰訊將一如既往以技術優勢助力媒體的創新發展,願意與合作伙伴一起努力、共同成長。

此時此刻,我很榮幸可以見証本次合作的啟動。明天,全國“兩會”即將召開,這次兩會適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改革開放40周年。在這個時間點上,開啟這樣一場合作,本身就蘊含著對變革的呼應,對未來的期許。今天是一個起點,再次祝願我們的合作結出豐碩成果,期待“人民視頻”快速成長,有一個光明的未來!

謝謝大家!

(責編:燕帥、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