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人民日報新聞研究網>>媒界縱橫>>新媒觀察

2017年媒體新技術發展與應用綜述

劉 揚
2018年03月06日10:21 | 來源:人民網-新聞戰線
小字號
原標題:2017年媒體新技術發展與應用綜述

2017年,媒體新技術的發展與應用可謂異彩紛呈:“中央廚房”創建與升級加速﹔整合資源的共享平台開始出現﹔AI參與媒體內容生產﹔技術為用戶內容生產賦能,豐富互動體驗。

  以互聯網特別是移動互聯網為代表的信息技術發展日新月異,在新聞傳播領域表現得尤為突出。2017年,媒體新技術取得了較大發展。本文特根據各類媒體報道,作一綜述,供參考。

  技術推動媒體融合走向深入

  “中央廚房”建設推動媒體內部融合

  2017年,我國媒體融合發展進入深水區,“中央廚房”成為媒體融合的“龍頭工程”, 中央及地方主要媒體結合自身情況搭建或升級改造了適合自身特點定位和業務需要的“中央廚房”。2月,中國青年報小而精的“融媒小廚”讓網報融合辦公在物理空間中落地,推動網報融合流程再造和全媒體渠道連接。4月,津雲“中央廚房”實現了天津市廣播、電視、報紙、刊物、新聞網站的全媒體大融合。6月,河南日報報業集團“中央廚房”從1.0升至3.0。7月,西安廣播電視台“中央廚房”融媒體指揮發布平台建成,實現了播出節目文件化傳送,全台節目無帶化播出。

  各媒體“中央廚房”運行方式大體相同,都是通過搭建數據技術平台,統籌策採編發力量,實現“一次採集、多元生成、多渠道傳播”。不過,這樣理想的融合,目前主要用於重大事件的新聞報道,日常報道如何融合,還在探索中。

  在國外,媒體內部生產平台的升級,也在進行中,如美聯社對視頻新聞傳輸平台“媒體港(AP Media Port)”進行升級,優化交互界面、增加兼容性,讓新聞編輯室的素材選取更加簡單和高效,信息得以及時傳播。

  “公共平台”推動媒體間資源整合

  2017年,國內一些主要傳統媒體在加強自身平台建設基礎上,嘗試開發吸納外部機構入駐的技術平台。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發表一周年之際,人民日報與新浪微博共同推出全國移動直播平台,吸引百余家媒體機構入駐。平台成員可共享優質直播原創內容、全流程技術解決方案、免費的雲存儲和帶寬支持。同日,新華社推出“現場雲”全國服務平台,包括中央媒體、地方媒體、地方黨政機關在內的首批102家機構同步入駐。通過“現場雲”系統,記者隻需一部手機就可實現素材採集和同步回傳,后方編輯部可實時進行在線編輯和播發,從而大大增強報道全時性和即時性。5月,江西日報社自主研發的“贛鄱雲”投入實戰,以移動直播功能為特色,同時支持500個“中央廚房”、5000個媒體終端聯網運行。8月,為了打造“面向全國黨報的公共廚房”,人民日報社啟動了“全國黨媒公共平台”建設,形成全國黨媒內容共享、渠道共享、技術共享的公共平台。十九大召開前夕,平台投入運行,38家黨媒客戶端簽約入駐。

  地方媒體雲平台主打政務服務集成

  湖北廣播電視台打造的“長江雲”,本著多快好省的原則,在湖北推出“全省政務通”,匯聚全省政務微博、微信、APP等,打造集新聞、服務於一體的信息互動平台。2017年,全國多地都興建了與之類似的雲平台,不斷統合從省到縣的黨委、政府新聞發布和政務服務渠道,探索媒體為社會服務的新方向,廣西日報社加快“廣西雲”融媒體生態系統建設,除服務本媒體外,構建起全區性的“黨網+政務網”一體化網群,共建區域性統一、開放、合作、高效的“新聞+政務+服務”融媒體雲平台。湖南的“新湖南”和紅網也在著力建設雲平台,發展面向省市州縣的政務服務,代為開發或運營各地政務信息與服務客戶端。

  AI參與媒體內容生產

  機器人寫稿已成部分媒體標配

  新華社早在兩年前就推出了寫稿機器人“快筆小新”。裡約奧運會期間,中外寫稿機器人曾大顯神通。2017年,寫稿機器人在新聞業務實踐中的應用更為普遍。1月,南方都市報社寫稿機器人“小南”正式上崗,並推出第一篇共300余字的春運報道。8月8日,在四川九寨溝地震發生后,中國地震台網中心的機器人運用地震數據管理與服務系統,先后完成數據抓取、數據加工、自動寫稿、編輯簽發的流程,僅用25秒便完成了第一條關於此次地震的速報,並在震后18分鐘發出,通過各種渠道傳播,讓機器人寫稿為國內用戶所熟知。

  國外一些互聯網企業也在機器人寫稿方面加大了投入。7月,谷歌通過“數字新聞行動”基金向美聯社提供70.6萬歐元的資金,用於幫助這家權威新聞通訊社發展機器人新聞寫作。

  機器人完成全球首次交互採訪

  2017年4月,中國智能機器人“佳佳”則作為新華社特約記者越洋採訪了美國科技觀察家、《連線》雜志創始人凱文·凱利,完成了全球首次由高仿真智能機器人以記者身份與人進行的交互對話。除了凱利外,“佳佳”還與多名計算機專家及媒體代表進行了互動。此事被視為具有標志性意義,預示著人工智能在新聞領域的應用范圍會不斷擴大。

  機器人擔當網上直播主持

  機器人在各類科技成果展示活動和電視節目中屢屢充當主持人,受到人們關注。2017年,機器人主持從實體走向虛擬。3月,機器人“圖圖”和“靈靈”在花椒直播平台上完成了主持首秀。在直播中,二位“主持人”能夠熟練使用各類網絡直播用語,還即興表演了熱門歌曲,吸引超過百萬網友圍觀。一些網友認為機器主持人的各項才藝水平不亞於人類網紅。專家認為該直播預示著人工智能將會在移動直播領域更廣泛被應用。

  人工智能被引入內容核查

  在所謂“后真相”時代,人工智能也成為事實核查的重要工具。2017年,谷歌搜索和Bing搜索先后推廣應用“事實核查”功能,通過算法對網站權威性進行判斷。谷歌和Jigsaw利用人工智能技術共同推出惡意評論識別,自動發現新聞下方的“有毒”評論,《紐約時報》已進行實際測試。與之類似,今日頭條依靠人工智能技術,對低俗圖片和“標題黨”內容進行自動攔截,其中,對低俗圖片攔截率較純人工攔截提高了七成。美國奈特基金會還為人工智能公司撥款5萬美元,支持人工智能事實核查工具“Who Said What(誰說過什麼)”開發,幫助記者識別音頻和視頻中引用內容的真實性。

       VR/AR營造媒體視覺奇效

  VR被廣泛應用於新聞報道

  VR(虛擬現實)應用越來越可能成為媒體的標配。在2017年的重大活動、重大主題報道中,眾多媒體頻頻使用VR視頻。中國經濟網推出2017兩會VR直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期間,人民網的海外網與科技公司攜手對盛會進行全程VR直播﹔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前,廈門市政府新聞辦公室、廈門日報社聯合制作發布“VR720°全景看廈門”﹔為迎接十九大召開,光明網上線了VR虛擬體驗“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用戶可切換觀看或根據引導箭頭觀看展覽的11個場景。國外媒體也將VR作為常規新聞展示手段,如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等專門成立VR新聞部門,每周推出一期VR新聞報道,讓用戶以沉浸的方式體驗了解全球大事。

  AR技術不斷創造視覺奇觀

  AR(增強現實)在新聞中的應用快速發展。繼2016年杭州G20峰會期間將AR首次應用於新聞報道后,中央電視台在2017年3·15晚會中,採用AR技術展示各種欺詐消費者的騙局內幕。在建軍90周年之際,解放軍報社推出了增強現實(AR)讀報系統,通過客戶端,將頭版圖片與網站視頻鏈接起來,讓圖片瞬間動起來,使沉靜的紙報變得生動。十九大宣傳報道中,杭州日報推出AR新聞板塊,實現傳統媒體與AR互動技術的結合。在美國,Quartz利用AR渲染技術模擬並報道了卡西尼號探測器沖進土星大氣層及在與土星大氣摩擦后燒毀的過程。

  直播裝備助力新聞採集

  多信道直播雲台讓記者“長”出三頭六臂

  2017年全國兩會期間,光明網全媒體報道的單兵設備——多信道直播雲台吸引了各方關注,穿戴該套設備的記者被人們稱作“鋼鐵俠”。該雲台安裝有多部攝錄和顯示設備,重約30斤,由一名記者穿戴並操作,在后台雲控制台、雲存儲及流媒體服務系統的支持下,集新聞信息採集、發布於一體,可同時為15個平台提供3K畫幅、4M碼流的視頻和VR信號,輕鬆實現PC端、新聞客戶端及H5頁面等跨平台視頻內容的同步分發與適配,大大提高了網絡視頻直播效率。

  導航直播車為無人機拍攝保駕護航

  2017年,無人機拍攝的畫面越來越多出現在中國的新聞報道中。為了給無人機航拍提供更好的地面保障,提高無人機新聞拍攝和報道水平,新華網在2017年先后投入使用了24台無人機導航直播車。導播車配備了車載無人機通用測控系統、3G/4G數據傳輸系統、衛星通訊系統等智能設備,可實現無人機、車輛、后台中心三者之間的互動作業,保障無人機隊進行全天候、多地形、全媒體的新聞航拍。

  技術為用戶內容生產賦能

  為用戶制作視頻提供編輯與發布服務

  2017年2月,中央電視台移動融媒體新聞平台上線。借助該平台,遍布全球的央視記者可以通過央視新聞移動網APP完成現場視頻拍攝、編碼和傳輸,未來還將支持用戶生產內容上傳,在突發新聞事件中,可基於位置信息找到距離新聞現場最近的用戶,經認証授權后,用戶可從現場直接發回直播畫面。國內360公司推出了免費的“快剪輯”視頻制作工具,讓用戶可以在線邊看視頻邊剪輯,功能齊全、操作簡捷,大大降低了短視頻制作門檻,提高了用戶視頻制作效率。與之類似,國外知名的業余視頻制作工具平台Moovly發布了“視頻生成器”,用戶使用其提供的現成模板,隻需加入自己准備的照片、音頻、視頻等素材,“一鍵”便能立即生成一段定制化視頻,並可通過郵件、社交媒體等第三方應用進行精准投放。

  輸入文字便能自動生成視頻

  用戶在進行內容生產的時候,往往有了想法沒素材。針對這一問題,以色列公司Wibbitz通過智能語言處理技術和算法,讓用戶可以輕而易舉地生成聲情並茂的視頻。系統用算法抽取用戶上傳文章的摘要,通過文字識別分析,自動從網上搜索、獲取相關圖片、圖表等素材,並將這些信息瞬間整理轉變成一段視頻,配以相關文字內容朗讀,可被分享至社交平台。因為採用HTML5技術制作,所以視頻可在任何PC、平板和智能手機的瀏覽器上播放。

  自動無縫拼接多角度視頻

  在大型活動中,媒體一直希望能夠調用現場人群手中的攝錄設備,從各個角度報道活動。根據這一需求,Snapchat社交應用開發出名為Crowd Surf的新功能,可以迅速收集同一場景下不同人拍攝的視頻,拼接成一個超過10秒鐘的完整短視頻,並保持背景聲音無縫銜接。用戶還可在播放中點擊短視頻右下角的按鍵,切換到任何角度進行觀看。

  媒體技術豐富用戶互動體驗

  H5技術增強互動體驗

  2017年許多現象級傳播產品都離不開H5展示。2017年全國兩會期間,人民日報客戶端出品了《全國兩會喊你加入群聊》,以群聊游戲形式吸引用戶關注兩會相關內容,提升用戶的參與感。在建軍90周年報道中,人民日報客戶端與騰訊天天P圖合作,利用H5技術推出了《快看吶!這是我的軍裝照》,側重互動、分享,瀏覽量超十億人次,獨立訪客達1.5億以上,打破多項傳播紀錄。國慶節期間,廣州日報推出H5產品《我為祖國升國旗》,讓觀眾在天安門前成為一名國旗手的願望得到“即時滿足”,迅速引爆了朋友圈。

  智能語音互動受到青睞

  智能語音互動已被全球多家主流媒體引入應用。2017年春節前夕,人民日報推出人工智能機器人小融與網友互動,陪全國人民聊過年。2017年全國兩會,光明日報客戶端推出 “小明AI兩會”,融合人臉識別、圖片識別、語言識別等技術,並以40多萬篇歷年兩會報道數據為基礎,讓人工智能應答機器人“小明”回答用戶提出的有關兩會的問題。國外媒體也在著力開發相關功能。亞馬遜聯合《華盛頓郵報》推出“讀新聞”應用產品——Polly,利用人工智能語音識別技術,根據用戶語音指令讀出新聞。同時,亞馬遜還研制出Echo音箱,通過語音交互為用戶播放音樂、新聞等內容。

  綜上,2017年媒體新技術發展與應用涉及媒體內部融合、外部整合、內容生產、產品呈現、用戶參與等各個方面,在增強、補充、校正媒體既有功能同時,創造媒體新功能,開辟媒體發揮作用的新空間,拓展人類的新想象,不僅提高了媒體的生產效率,而且吸引社會各方參與,構成以媒體為中心的生態系統和運作邏輯,督促媒體在反思中更好履行社會責任,發揮功能。

  (作者系人民網研究院研究員)

 

(責編:榮翌、薛貴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