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代表通道"開啟實現兩會"通道全覆蓋" 彰顯新時代開放氣質

胡浩、劉慧、侯雪靜
2018年03月06日07:19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彰顯新時代開放氣質——“代表通道”開啟實現全國兩會“通道全覆蓋”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 3月5日上午,8點剛過,人民大會堂中央大廳。

  當10位全國人大代表在工作人員引領下走到麥克風前,現場閃光燈亮成一片。

  這是兩會“代表通道”的首次開啟,來自不同地域、不同行業的全國人大代表將在這裡談民生、傳民意,這也是繼設立兩會“部長通道”、“委員通道”之后,全國兩會的又一次創新開放之舉,向全世界傳遞出更加生動、立體、自信的中國聲音。

  見証改革巨變

  在回答記者關於改革開放40周年的相關問題時,全國人大代表馬化騰說:“提到改革開放,不得不提改革開放的窗口深圳。”他告訴記者,在深圳學習生活30多年的自己和從5人發展到4萬多人的騰訊公司,都是特區發展的見証者、親歷者和受益者。“未來,我希望用科技創新推動改革發展,希望我所處的粵港澳大灣區在‘一帶一路’中扮演更重要角色。”馬化騰說。

  如何提高政府辦事效率,讓百姓辦事更方便?全國人大代表、杭州市市長徐立毅說,杭州按照“一件事隻進一扇門、最多跑一次”要求,對群眾辦事涉及的流程等進行梳理整合,方便了人民群眾,激發了市場活力,也促進了政府自身作風轉變。新的一年,杭州將致力打造“移動辦事之城”,並以“最多跑一次”撬動各領域、各方面改革。

  改革,不僅為企業“鬆綁”、為群眾“解絆”,還讓科技創新“上天入地”、讓農村發展“翻天覆地”。

  2013年曾在太空為地面6000多萬名孩子授課的王亞平代表說:“慶幸自己身處這樣一個偉大的新時代,孩子們能夠趕上這樣一個偉大的新時代。”

  述說脫貧故事

  從大寨“鐵姑娘隊”隊長到村黨總支書記,郭鳳蓮代表從事農村工作已長達50多年。“農村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還有很大短板。怎麼樣補齊短板,代表有很大的責任。”她說,作為一名人大代表,自己5年來圍繞“三農”問題提出了20多條建議,未來5年要繼續履行好自己的職責,當好人民滿意的代表。

  同樣來自鄉村的鞏保雄代表向記者們介紹了革命老區延安梁家河的巨大變化。“我們村通上了自來水、用上了天然氣、家家戶戶住上了樓房,村上辦起了養殖場、辦起了醋廠、成立了鄉村旅游文化公司。”鞏保雄說。

  來自貴州赤水的“90后”代表楊昌芹特意帶了一隻竹編水杯與中外記者見面。向大家展示著這隻特殊的杯子,楊昌芹說,赤水是全國十大竹鄉之一。依靠當地資源,傳承竹編工藝,自己和鄉親們脫貧致富,現在村裡80%的人住上了小洋樓、60%的人開上了小汽車。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進展,全國農村貧困人口累計減少6853萬人,消除絕對貧困人口三分之二以上。

  “如果用一句話來形容我們現在的生活,那就是糍粑越打越黏,生活越過越甜。”來自江西井岡山神山村的左香雲代表笑容燦爛。

  暢談“工匠精神”

  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中國的巨輪正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乘風破浪開啟現代化新征程。

  “汽車工業與互聯網技術的深度融合,將是一個重要發展趨勢。”全國人大代表、上汽集團董事長陳虹說,未來將探索實踐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與汽車產業更廣泛、更深入地結合,以加快推動汽車工業的轉型升級。

  當得知自己要走上“代表通道”,來自湖北的王建清代表既激動又忐忑,因為這條通道讓他有機會向全世界展現中國一線產業工人代表的風採,暢談新時代的“工匠精神”。站在麥克風前,他鄭重承諾,要通過自己的履職,推動提升一線工人的獲得感和幸福感,讓更多的人願意當“藍領”,立志做工匠。

  奔馳在祖國廣袤大地上的“復興號”,是“中國制造”向“中國創造”快速發展的生動例証。

  主要從事“和諧號”“復興號”等高速動車組生產制造工作的高鐵工人郭銳代表說,今后將加倍努力,為“復興號”風行世界、為建設交通強國、制造強國而貢獻自己的力量,更要認真學習,提高履職能力,努力成為一名稱職的、人民滿意的代表。

  短短通道,承載的是萬眾期待,折射的是開放品格。

  從兩會“部長通道”、黨代會“黨代表通道”,到兩會“委員通道”“代表通道”,奏出的是新時代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的交響。

  “開幕會結束后,我還要來採訪‘部長通道’。”法國《歐洲時報》記者黃冠杰說,“越來越開放、越來越務實,這已經成為中國兩會的潮流和趨勢。我相信,這樣的中國將會更強大。”

  代表通道的紅毯一路延伸到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開幕會會場。步伐堅定、笑容自信……通道採訪結束,代表們陸續步入會場。在那裡,近3000名帶著各方期許、來自四面八方的新一屆全國人大代表將凝聚發展共識、匯聚奮斗合力,交出一份無愧於人民和時代的履職答卷。

(責編:宋心蕊、李楠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