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全國兩會"代表通道"首次開啟 讓來自人民的聲音更響亮

趙新樂
2018年03月06日10:36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來自人民的聲音更響亮

  首次開啟的“代表通道”現場。本報記者 趙新樂 攝

  3月5日早8時10分,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正式開幕前,兩會首次設立的“代表通道”在期待中亮相。

  代表“自帶流量”

  騰訊計算機系統有限公司董事會主席、首席執行官馬化騰代表,中國人民解放軍航天員大隊副師職航天員王亞平代表,陝西省延川縣文安驛鎮梁家河村黨支部書記鞏保雄代表,江西省井岡山市茅坪鄉神山村村民左香雲代表……短短40分鐘的時間裡,10位全國人大代表先后走上“代表通道”接受媒體集體採訪。

  早在“代表通道”開啟前,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新聞局副局長曲衛國就向媒體透露,選擇這些代表走上“通道”,因為“他們每個人都‘自帶流量’,一定是媒體及公眾關注的重點”。

  “我的心情非常激動,這是兩會的第一次,真的是新時代新變化新氣象。”作為在“代表通道”亮相的第二組嘉賓之一,山西省晉中市昔陽縣大寨鎮大寨村黨總支書記郭鳳蓮在接受《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採訪時依舊難掩激動。

  作為連任5屆的全國人大代表,郭鳳蓮表示仍然很緊張:“我是人民代表,第一次代表人民走‘通道’。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准確地回答及表達,真的很考驗人。”

  “我沒想到一堂短短的太空授課,能給他們播種下太空的夢想。我也希望永遠做孩子們心目中的太空老師。”王亞平說。

  “我們現在喝上了自來水,用上了天然氣,蓋了樓房,辦起了養殖場、醋廠、鄉村文化旅游公司,去年梁家河村游客接待量達100多萬人次……”鞏保雄說。

  盡管壓力巨大,但代表們的回答卻情真意切。

  “真的很不錯,亮相的代表都非常具有行業典型性,回答得也非常打動人。”在“代表通道”一側看得聚精會神的全國人大代表孫偉忍不住為上台的代表點贊。

  記者意猶未盡

  “沒想到,第一場‘代表通道’就有4位來自農村的代表,特別開心。”獲得提問機會的《農民日報》記者李竟涵興奮地說,“代表通道”的開啟,讓記者提問更有針對性,得到的回答也更豐富、更貼切。

  “比如,貴州省赤水市大同鎮民族村和江西省井岡山市茅坪鄉神山村這兩個地方,就是脫貧攻堅做得比較好的,他們的經驗可給其他貧困地區提供借鑒。”李竟涵說。

  同樣獲得提問機會的中國新聞社記者曾鼐感慨道,代表們質朴的語言,讓媒體感受到了來自基層的熱情,也讓代表人民心聲的話語傳得更廣,希望這樣的“通道”今后更多點。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