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長江日報:不折不扣落實提速降費政策

楊於澤
2018年03月07日08:37 | 來源:長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不折不扣落實提速降費政策

  3月5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加大網絡提速降費力度,移動網絡流量資費年內至少降低30%。昨晚,工信部明確今年7月1日前取消流量“漫游費”。中國電信、移動和聯通三大電信運營商先后回應稱,堅決貫徹落實國家“提速降費”相關政策要求和工作部署,全力以赴,抓緊推進。

  三大電信運營商表態很及時,態度很好,但表態是一回事,把國家降費政策真正落到實處是另一回事。自2015年開始,國務院就對電信運營商提出了“提速降費”的政策要求,據他們自己統計已經年讓利以千億元計,但網上很多人吐糟自己無感。這一次,電信運營商理應不折不扣地執行國家政策,取信於社會。

  加大網絡提速降費力度是一項國家政策,落實國家降費政策是一個嚴肅的政治問題,電信運營商應當提高政治站位。今天,互聯網及其應用無所不在,已經變成國家的一項基礎設施,人們不能須臾離之。實際上它還是各種創新的產床,國家保障其暢通與低成本有深意在焉。

  降費涉及利益問題,但三大運營商是國有企業,應當承擔國有企業的責任。表面上看,執行國家降費政策,三大電信運營商的盈利空間被擠壓了。自2015年國務院要求“提速降費”以后,各大電信運營商降費實效不為公眾所認可,原因就是電信運營商的收入和利潤減少之后,其高管和員工的收入都將大受影響。但三大電信運營商是國有控股企業,理應模范地執行國家相關政策,高管和員工個人利益不是我行我素的正當理由。按照國企改革方案,有關部門將把國企分為公益性、競爭性兩大類,電信運營商到底是公益性還是競爭性國企,目前還未明確。但隨著電信網絡的基礎設施屬性越來越明顯,國有電信運營商恐怕要承擔更多社會責任,成為一種政府政策工具。作為政策工具,要不折不扣落實國家政策。

  國家要求電信運營商降費也有經濟上的合理性,降費並不就意味著電信運營商必然減收減利,相反危中有機。長期以來,電信運營商死守著高資費,不屑於創新,形成盈利的“路徑依賴”。電信運營商曾經創辦像“証券之星”這樣的股票行情網站,可惜電信部門缺乏創新動力,這類網站至今未做大做強。現在落實降費政策,一是可以通過薄利多銷增收,二是推動另辟創新發展的路徑,焉知非福?

  降費務必是真降費,而不是打馬虎眼。此前,有說電信、網絡已經降費,但出現明降暗升的狀況。目前,由於資費方式設計繁復無比,各種套餐讓人眼花繚亂,說它降費,到底降了多少,哪裡降了,直觀上很難看清楚。大家現在期待的,就是國家降費政策不折不扣的落實,評判落實是否落實的標准,不能是電信運營商自己公布一個讓利的統計數字,那是“數字出政績”。可信的標准應當是用戶滿不滿意,用戶滿意度體現於真實的消費感受。隻有用戶滿意,才意味著上網成本的降低。

  既然承諾降費,就正心誠意,真心實意地降。我國單單手機上網用戶就多達7.53億,市場可謂廣闊。過去電信運營商深為用戶詬病的,是復雜的“流量套餐”,充滿商業算計。現在要降費,就要讓多數人看得見、摸得著,心裡有譜。最后能夠推動我國創新創業,其社會效益是不能用幾家國企營收盈利來衡量的。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