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海峽出版發行集團:借力僑台優勢打開走出去新通道

張福財
2018年03月08日15:43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借力僑台優勢打開走出去新通道

  《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日前從海峽出版發行集團了解到,2017年,該集團通過各種渠道讓中國圖書行銷美國、越南、南非以及中國台灣、中國香港等30余個國家和地區,部分圖書已擴展到主流社會。

  多語種輸出,閩版書走得遠

  據海峽出版發行集團市場開發部的鄒文杰介紹,目前,海峽出版發行集團面向周邊國家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版權輸出包括馬來西亞、越南、埃及等國家,輸出的語種有英文、越南文、阿拉伯文等。

  據悉,2017年,海峽出版發行集團主要往東南亞國家及中國台灣、香港地區輸出圖書、期刊等實物,如福建科技出版社每年實物輸出的品種約100到300種,涉及中醫、建筑、體育等門類,銷售碼洋約20萬到50萬元人民幣。

  2017年,海峽出版發行集團向馬來西亞輸出了《閩南歷史文化概說》、寫作教學實戰用書“課課經典”系列﹔向越南輸出了“公主百變涂色秀”系列﹔向埃及輸出了《漁童》等。作為海峽出版發行集團出版走出去的重點圖書,《擺脫貧困》等書在柬埔寨、泰國等國家的書展上得到了重點推薦,並且深受贊揚,被認為是了解中國的必讀書。

  發揮優勢,搭建多種渠道

  為推動福建出版物走出去,海峽出版發行集團鼓勵和引導出版發行單位發揮僑台優勢,不斷擴大閩版出版物國際營銷渠道。

  福建省出版對外貿易公司的張安寧告訴記者,從2011年開始,福建新華發行集團在海外閩籍僑胞較為集中的國家和地區實施“閩僑書屋”工程,向他們提供介紹家鄉人文歷史等內容的外宣品。“閩僑書屋”加挂福建新華書店海外分店名號,在免費閱讀的同時提供圖書銷售服務,滿足當地華人華僑的購書需要。

  海峽出版發行集團通過北京國際圖書博覽會、香港書展等重點展會,向周邊國家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輸出版權或實物。例如,“中國(福建)圖書展銷會”項目,它是以書展為基礎,延伸圖片展、外宣活動等項目,在舉辦書展的同時還有“清新福建”圖片展、“媽祖文化攝影圖片海外巡展”等,這些都推動了閩版出版物走出去。

  深挖文化資源,講好福建故事

  記者了解到,海峽出版發行集團今年將繼續依托“中國(福建)圖書展銷會”等項目和平台,重點圍繞“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對展會項目的內容進行創新,擴大影響,增加文化交流和文化貿易項目合作。

  據鄒文杰介紹,海峽出版發行集團將深入挖掘其文化資源,合作翻譯或策劃出版一批講好中國故事,反映當代中國,凸顯福建特色,滿足國外讀者需要的思想性、藝術性較強的精品出版物,推進版權貿易,進一步加強實物出口,推動閩版圖書有效落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