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頭條發布3·15資訊打假報告:子女向父母辟謠效果顯著

2018年03月16日16:45  
 

在2018年春節期間,一副“菩薩祈願圖”在朋友圈被熱傳,網友紛紛為父母祈福,但插畫作者后來辟謠這並非地藏王菩薩,也沒有特殊含義。近日,今日頭條發布3·15資訊打假報告,報告認為,伴隨著消費升級,資訊作為一種基礎性消費品,其質量更應該被嚴肅對待,“內容資訊即精神食糧,我們應該像把關食品質量一樣把關資訊質量。”

根據春節期間數千名網友用戶接受3·15資訊打假報告調研時的反饋,他們向父母辟謠的難點在於,父母隻聽“專家”的話,有些錯誤觀點根深蒂固,而他們發現父母分享謠言但不辟謠的原因是:辟謠太難解釋清楚﹔認為自己說了父母也不會聽。

“家庭是社會的細胞,在細胞內完成信息的交互與自淨,是減輕謠言影響的一個重要方式,可以避免父母因各類謠言遭受損失。”3·15資訊打假報告認為,強關系(如父母與子女的關系)影響對於辟謠是比較有效的,尤其是在食品安全和健康養生領域,“既淨化他們所處的網絡環境,也增進彼此間的情感連接,辟謠本身也成為一種情感表達”。

值得一提的是,年輕用戶舉報涉嫌虛假信息的意願明顯高於中老年用戶,對用戶來說,個性化推薦平台、問答網站的舉報機制更簡單,搜索引擎的舉報過程相對復雜。

打假報告顯示,用戶舉報可以有效提前遏制謠言的傳播,在今日頭條,不只是用戶的主動舉報,用戶的相關評論內容、有特征的點擊操作都可能觸發謠言識別、標題黨識別等模型,更加有效實時監控謠言在內的低質內容。今日頭條不僅連接人與信息,更志在用好技術,連接人與有質量保証的信息,促進真正良性的創作與交流。

 

來源:中國新聞網

 

(責編:燕帥、宋心蕊)

推薦閱讀

全國黨報網站總編輯2018賀新春
  辭舊丹雞鳴盛世,迎新瑞犬頌神州。新春佳節即將來臨,人民網總編輯余清楚以及全國多家黨報網站總編輯共同為網友們送上新春祝福!祝大家新的一年萬事順意,節節進步!
【詳細】全國黨報網站總編輯2018賀新春   辭舊丹雞鳴盛世,迎新瑞犬頌神州。新春佳節即將來臨,人民網總編輯余清楚以及全國多家黨報網站總編輯共同為網友們送上新春祝福!祝大家新的一年萬事順意,節節進步! 【詳細】

為網絡空間“歲月靜好” 網信工作不騖虛聲
  2017年,在習近平總書記網絡強國戰略思想指引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各項工作扎實推進,網上主旋律高昂,正能量強勁,各項法律法規進一步完善,網絡空間更加清朗,網絡空間國際話語權和影響力明顯提升。
【詳細】為網絡空間“歲月靜好” 網信工作不騖虛聲   2017年,在習近平總書記網絡強國戰略思想指引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各項工作扎實推進,網上主旋律高昂,正能量強勁,各項法律法規進一步完善,網絡空間更加清朗,網絡空間國際話語權和影響力明顯提升。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