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首頁|頻道首頁
49

卷首語

人民網公眾號

阿裡雲公眾號

在前沿科技發展中堅守人類固有信念
  從哲學和倫理學的角度審視前沿科技發展是非常有必要的,但務必要小心掉入“為賦新詞強說愁”式的陷阱。

  誠然,技術擁有“兩面性”。在我們得益於科學技術的發展,將所處世界變得更加適宜居住——城市變得更加智能、公共服務更高效、出行體驗更舒適、醫療水平得到有效提高——的過程中,技術也確實帶來了一定的負面影響。

  但因此成為“(過度)科技威脅論”的粉絲是絕不可取的,正確的做法是:在前沿科技發展初期,即展開科技倫理學和相關哲學方面的研究。必須要強調的是,堅守人類固有的誠實守信的信念與道德律令是最基本的要求,比如說,絕不可對青少年的身心健康產生危害或為獲得商業利益提供虛假信息。
                                          阿裡雲研究中心 崔昊

  編輯制作:人民網研究院  內容提供:阿裡雲研究中心
  本刊僅用於行業交流,非商業用途。編輯或專家觀點獨立,不代表本刊立場。部分所選用內容,未能與作者取得聯系,請聯系本刊:yjy@people.cn

1、亞馬遜語音助手Alexa發生服務故障 可能由AWS區域性中斷引起


亞馬遜語音助手Alexa發生服務故障

  【新聞摘要】 根據國外媒體報道,本周美國部分用戶在對配置有亞馬遜語音助手Alexa的設備發出指令時,聽不到任何的回答,這導致亞馬遜的智能音箱Echo以及使用Alexa的第三方硬件產品(比如Sonos One智能音箱)除了發出Alexa系統內置的道歉聲和表示服務中斷的紅色指示燈閃爍,無法做出任何應答。這一服務故障很可能是由美國弗吉尼亞州北部的亞馬遜AWS雲服務產生區域性中斷引起的。(閱讀報道)
  【小雲評論】雲服務是新一代的基礎設施,與電力、通信基礎設施一樣,是現代社會發展的基石。亞馬遜語音助手Alexa由於AWS雲服務產生區域性中斷所引發的故障只是冰山一角,在交通、醫療、金融等關鍵行業,類似的故障一旦出現后果不堪設想。因此,雲服務商採用何種手段保証雲計算整個基礎框架的高可用性、數據的可靠性以及雲服務器的高可用性,比如是否採用了嚴格的IDC標准、服務器准入標准以及運維標准,是否在每個地域提供多可用區及主備服務或者雙活服務,都是必要的考察標准。

2、微軟為吸引政府客戶 推出定制版Azure雲服務


微軟為吸引政府客戶 推出定制版Azure雲服務

  【新聞摘要】 近日,微軟雲服務Azure推出了兩款新產品,分別是本地化版本的Azure Stack和為政府客戶定制的版本Azure Government,這兩款產品均面向希望將微軟Azure雲服務運行在本地私有服務器上的用戶,其中,Azure Government是微軟針對政府客戶特別定制的版本,后者可以基於這一服務,在本地私有雲上獲得與公有雲相同的身份管理、訂閱、注冊、計價、備份/異地備援及Azure Marketplace軟件市場等服務。(閱讀報道)
  【小雲評論】Gartner調查顯示,雲計算仍然是公共部門CIO在2018年進行新投資和補充投資的首要技術,超過三成的政府部門CIO把“雲服務/解決方案”繼續留在重點投資名單上,這一調查結果並不令人意外:數據安全性、平台可靠性的擔憂,對政務雲普及率產生著持續影響。在與政府部門建立持續互信的基礎上,應當針對政務雲提供定制化雲服務/解決方案。2017年,阿裡雲推出的中國政務雲是國內第一個高等級政務雲服務,通過獨立機房集群,與公共雲物理隔離,採取嚴格准入機制、訪問控制和安全容災能力等方式,保障了政府數據上雲安全。

3、全國政協委員吳晶:"城市大腦"應在全國推廣


全國政協委員吳晶:"城市大腦"應在全國推廣

  【新聞摘要】 全國政協委員、浙江省省政協副主席吳晶在兩會提案中呼吁加強社會治理智能化水平。她認為,政府應在現有工作基礎上,進一步精准把握大數據時代社會治理創新面臨的新形勢新要求,精准施策,精准發力,在推動數字經濟新技術與社會治理深入融合中加快提升社會治理智能化水平。吳晶表示,“浙江在智能化社會治理方面進行了積極探索,並創造了杭州‘城市大腦’、浙江政務雲‘最多跑一次’等智能化社會治理的新模式和經驗,建議在全國城市進行推廣應用。”(閱讀報道)
  【小雲評論】截止2017年末,我國城市人口總數已達8億1347萬人,城市管理者亟待轉變城市發展方式,完善城市治理體系,構建現代化、數字化的城市治理平台。構建以城市大數據為基礎,人工智能與雲計算技術為核心的“城市大腦”,將作為一個全新的城市基礎設施,讓我們的城市管理者們用比發達國家更先進的辦法解決城市發展問題,這也是中國應該為世界做出的重要探索和貢獻。

4、區塊鏈將為大數據監管提供“新答案”


區塊鏈將為大數據監管提供“新答案”

  【新聞摘要】 歐盟將於5月25日實施《一般數據保護條例》(簡稱GDPR)。按照新的規定,企業在收集歐盟地區個人或企業的數據時應征得同意、澄清其最終目的並保証數據隱私不被侵害,否則將面臨數十億美元罰款。這意味企業需要全新的解決方案來使用所收集來的大數據,並在確保遵守這些規定的同時保持低成本。區塊鏈是公共分布式賬本技術,通過將其引入一個全自動開放的行為預測平台,企業可以向其提出預測性問題並獲得即時洞察力,又可確保數據所有者的所有權、隱私權不會被侵害。(閱讀報道)
  【小雲評論】深刻的洞察基於龐大的數據集合,但也帶來了數據隱私及數據泄露的問題。在GDPR的要求下,想要獲得用戶行為預測,又避免因為通過數據“識別和定位”用戶造成違規將會非常困難,嚴重的法律風險正籠罩依賴“數據智能”的企業。“數據分權”這一新議題下,區塊鏈技術將在保証數據所有權和隱私權不被侵犯的前提下,賦予每個人所擁有數據的支配權,定義自己的數據何時及如何被企業查看和使用。這對企業在數據隱私保護法律框架下獲得大數據、實現商業洞察極為關鍵。

5、Google 用 AI 幫美軍方分析無人機航拍視頻遭員工抵制


Google 用 AI 幫美軍方分析無人機航拍視頻遭員工抵制

  【新聞摘要】 據國外媒體報道,美國國防部正在利用谷歌所提供的人工智能技術分析其無人機拍攝的視頻片段,這一合作始於谷歌參與的Maven項目,該項目計劃利用最先進的計算機視覺技術自動檢測和識別無人機全動態攝像機捕獲的 38 種物體。谷歌AI技術可能用於軍事用途的消息一經披露就遭到了谷歌部分員工的反感,這些員工認為,這一合作及其應用領域,關乎人工智能發展和使用的道德問題,同時,在技術仍未完全成熟時,AI可能會以不易察覺的方式產生重大偏見,用於軍事用途風險極大。(閱讀報道)
  【小雲評論】AlphaGo的勝利不代表AI技術已經成熟,以目前的AI技術發展水平,即使只是用來識別汽車和人等基本對象,在遇到復雜場景時也會遇到困難,甚至出現性別歧視、種族歧視等重大錯誤,微軟公司在Twitter上線的聊天機器人Tay還曾因“出口成臟”被稱為“不良少女”。正如科技部部長萬鋼在近日答記者問時表示的,人工智能既有科技進步的一面,也有影響社會發展的一面,所以我們要加強政策法規研究,積極應對人工智能發展可能對社會倫理、就業結構、個人隱私、國家安全等方面的挑戰。

6、谷歌開發72位量子芯片 但不必過分憂慮“量子霸權”


谷歌開發72位量子芯片 但不必過分憂慮“量子霸權”

  【新聞摘要】來自谷歌的物理學家Julian Kelly表示,它所在的小組正在測試一台72位量子位的量子計算機,這一量子計算機的開發代號為“狐尾鬆”,雖然谷歌剛剛開始測試這一量子計算機,但“目前的測試情況非常樂觀”,並宣布“量子霸權”的演示預計將在幾個月內進行。這一量子計算機的核心是被稱為“Bristlecone”的新的量子處理器,這個系統當前的目的仍然在於研究量子比特技術的系統誤差率和可擴展性,以及在量子模擬、優化和機器學習中的應用。(閱讀報道)
  【小雲評論】業界普遍認為,如果能有效操縱50個量子位,量子計算機的計算能力就能超過最強大的超級計算機,實現相對傳統計算機的“量子霸權”。谷歌所宣稱的72個量子位顯然是一個巨大的進步,但考慮到谷歌並未宣布該芯片的質量參數,在相信谷歌取得了重要進展的同時,不必對“量子霸權”過分擔憂。真正需要關注的是,谷歌、IBM、微軟、英特爾等多家行業巨頭正斥巨資提高量子位的質量,已經將多個量子計算機的錯誤率降低至1%,這是量子計算機進入可用階段的重要標志。

7、雷諾發布城市共享概念車:集共享、互聯、無人駕駛和全電動於一體的EZ-GO


雷諾發布城市共享概念車EZ-GO

  【新聞摘要】在日內瓦車展上,雷諾展示了一輛與眾不同的概念車:無人駕駛汽車 EZ-GO,該車是一輛無人駕駛全電動汽車,用戶可以通過應用程序來召喚它,它會自己導航到用戶所在的位置接用戶上車。雷諾EZ-GO概念車擁有 L4 級別自動駕駛能力,將主要在城市中運行,雷諾方面表示,EZ-GO 將會成為一種新的交通工具,為人口稠密的城市服務,取代那些固定線路的公交車和不那麼便宜的傳統出租車。(閱讀報道)
  【小雲評論】在數字經濟時代,競爭對手已不局限於行業內部,“空降”來的競爭對手,會帶來顛覆式的創新,打破行業固有格局,淘汰數字化轉型的落后者。以EZ-GO為開端,“無人駕駛+電動車+共享”的新出行模式正在顯現,EZ-GO 無人駕駛汽車將真正把汽車作為出行工具的角色轉變成一項服務,傳統出租車行業(包括網約車)未來將面臨被淘汰的命運。此外,在我們為雷諾堅定的轉型態度喝彩的同時不難發現:雷諾通過擁抱人工智能、無人駕駛等數字化技術,正在形成“產業新思維”,創造“產業新機遇”。

8、伯克利實驗室重大醫學AI成果:基於少量訓練數據,提取細胞內部結構


伯克利重大醫學AI成果:基於少量訓練數據提取細胞內部結構

  【新聞摘要】美國能源部勞倫斯伯克利實驗室的數學家們,開發了一種針對實驗成像數據的新的機器學習算法。與典型的機器學習算法需要成千上萬的訓練圖像不同,這種新算法需要的訓練圖像少得多,而且速度也提高了不少。和傳統方法相比,伯克利實驗室的能源高級數學研究與應用中心(簡稱CAMERA)開發的被稱之為“多尺寸密集卷積神經網絡”(MS-D)的新算法需要的參數更少,收斂更快,而且可以基於非常小的數據集進行學習。在一個項目中,科學家們用MS-D算法,隻用了7個細胞的數據就確定了其內部結構。(閱讀報道)
  【小雲評論】機器學習被認為必須要擁有龐大、精准的數據集,否則將無法得到准確的學習結果,勞倫斯伯克利實驗室的數學家們顛覆了這一傳統機器學習理念。這意味著在進行機器學習時可以使用更少的訓練圖像,或是使用分辨率不高的非精確圖片,這將可以讓機器學習得以應用到比目前更加廣泛的成像問題當中,回答許多研究領域中的重大問題。值得注意的是,CAMERA是一個交叉學科中心,集合了來自生物、醫藥、數學、計算機等多個領域的科學家,MS-D算法的成功體現出了交叉學科研究的重要意義。

9、科學家利用基因編輯技術改造蚊子,有望終結瘧疾傳播


科學家利用基因編輯技術改造蚊子,有望終結瘧疾傳播

  【新聞摘要】哈佛大學的合成生物學家們最近正在通過“CRISPR/Cas9”的基因改造工具,制造出一種具有抵抗瘧疾能力的基因疫苗,這種被稱為“基因驅動”的疫苗,能夠在蚊子的 DNA 中不斷自我注射,在幾代以內幾乎就能傳遍每一隻蚊子。此外,研究人員還插入一種可以使蚊子的眼睛在熒光燈下發出紅光的基因,這能讓人們很容易找到蚊子。(閱讀報道)
  【小雲評論】基因編輯技術是生物學和醫學研究近年來取得重大進展的關鍵技術,它被廣泛應用於編輯人類胚胎、遺傳重組動物、轉基因植物以及癌症、帕金森等疾病的研究,但這一技術與人工智能技術同樣陷入了倫理方面的討論。許多知名科學家呼吁,在能夠評估基因編輯手段的安全性、探討這些技術的社會影響,並制定出明確的倫理學規范和管理條例前,基因編輯應當被謹慎地使用。在人類使用新技術觸碰“新邊界”時,應當同步考慮新技術在倫理學、社會學甚至是哲學方面所涉及的問題。

10、蘋果回應iCloud數據泄露傳聞:正在進行調查


蘋果回應iCloud數據泄露傳聞:正在進行調查

  【新聞摘要】 3月初,一位網名為美國往事1999的蘋果用戶,聲稱自己在2月28日撥打蘋果客服熱線咨詢iCloud相關事宜時,與某蘋果技術顧問產生口角,后者隨后威脅稱將侵入用戶的iCloud賬戶,拷貝其個人信息和資料並對外發送,並發現其Apple ID 被用於登錄了 iCloud,這給該名用戶帶來極大困擾。針對這一事件,蘋果公司回應稱,任何Apple Care技術人員均無法訪問顧客iCloud賬戶中的數據內容,蘋果方面正在與這名用戶一起對事件進行調查 。(閱讀報道)
  【小雲評論】雲服務提供商對用戶數據隱私的保護責無旁貸。作為一項涉及用戶數據隱私的雲服務,蘋果公司所提供的iCloud服務並非一個商品那麼簡單,它代表了用戶對於這項服務及提供服務公司100%的認可與信任。因此,蘋果公司不僅應當從技術、管理和意識方面,全方位建立和落實數據隱私保護策略,守住雲服務商的道德底線,更應該以公開、透明的方式確保員工同樣不會觸及到個人身份信息和客戶數據的隱私保護邊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