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日報海外版:"捆綁軟件"得鬆綁

2018年03月21日07: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捆綁軟件”得鬆綁(雲中漫筆)

  不少人有過這樣的經歷:本想安裝個殺毒軟件,卻附帶安裝了手機助手﹔本想安裝個瀏覽器,卻被捆綁安裝了輸入法﹔本想安裝個美顏相機,卻被硬塞了一個修圖軟件……更糟糕的是,這些捆綁的“贈送品”往往不是用戶想要的,還得手動卸載。真是堵“機”又堵心。

  “捆綁軟件”是指用戶安裝一個軟件時,該軟件會自動安裝單個或多個其它軟件。其安裝方式通常分為三種形式,“安裝時提醒並可選”“默認插件安裝”和“不可預見的強制性安裝”。其中,“安裝時提醒並可選”是比較人性化的方式,也是用戶比較認可的方式。但一些企業為了推廣軟件,常常直接“默認勾選”,而且並無顯著提示,如果不仔細分辨,用戶很難將其篩除。“默認插件安裝”和“不可預見的強制性安裝”則更加“霸道”,不征求用戶意見就直接安裝。

  這些“捆綁軟件”看似是小事一樁,但它帶來的麻煩可不小。輕則佔用用戶的電子設備空間,降低速度,重則帶來計算機病毒。

  是否選擇安裝“捆綁軟件”是用戶的權利,“默認勾選”有刻意忽視用戶選擇權之嫌。但軟件企業為了自身利益,普遍採用“默認勾選”的做法,讓用戶處於被動選擇的狀態,這種“綁架”用戶的行為必會遭到用戶的抗議,企業實屬自毀形象。此外,工信部《規范互聯網信息服務市場秩序若干規定》第九條也寫明:“互聯網信息服務終端軟件捆綁其他軟件的,應當以顯著方式提示用戶,由用戶主動選擇是否安裝或者使用,並提供獨立的卸載或者關閉方式,不得附加不合理條件。”遺憾的是,不少軟件企業並未遵守該規定。

  為“捆綁軟件”鬆綁,並非一方之力就能完成的,需要政府、企業和用戶的共同努力。由於互聯網的跨地域性,各地政府的有關部門應攜起手來,跨地區對軟件企業及軟件下載站開展監督工作﹔企業應加強自律,合法合規地推廣﹔用戶也應該提高防范意識,到正規官網下載軟件安裝包。

  小事不小,麻煩也不少。正因如此,惱人的“捆綁軟件”也該在各方的合力下“鬆綁”了。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