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Vlog"在中國市場異軍突起 成短視頻行業新風口

2018年03月21日07: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Vlog”成短視頻行業新風口

  隨著進一步的消費升級,用戶對於個性化、多元化的內容訴求越來越高,對於去中心化的人格化內容也愈加青睞,消費群體的圈層化更是愈加明顯。最近一段時間,Vlog在中國市場異軍突起,成為用戶尋求自身文化價值圈層的新現象。

  據了解,Vlog(VideoBlog)又稱為視頻博客,是用各種終端拍攝錄制后期剪輯、以影音代替文本的新型互聯網日志形式。Vlog開始成為一種記錄生活的主流方式。制作者或對著鏡頭自由交流、或拍攝生活片段配上背景音樂,充分發揮網絡日志的可視性、多維性與真實性,且可以通過后期剪輯進行美化,是一種全新的信息傳遞狀態。互聯網賦權使每人均有機會成為個人電視台的主播,記錄生活,分享生活,Vlog吸引著越來越多的“95后”使用。

  其實Vlog並非一件新鮮事物,第一條Vlog誕生於2012年的Youtube。經過多年發展,Vlog在海內外也逐漸興起。如果在視頻網站“嗶哩嗶哩”上搜索Vlog,就會有超過幾千萬條的視頻,內容包含國外游歷、探索美食、健身美妝、科技測評等,以海外留學生分享日常生活為主,涉及吃喝玩樂等多樣化內容。時長多以10分鐘或30分鐘之內為主,也有半小時以上甚至1小時以上的,但數量相對較少。

  業內人士指出,互動性與記錄性是Vlog的根本屬性。例如,網友“冬瓜”從2016年開始制作Vlog,至今更新了一百多期,獲得社交平台上百萬次的瀏覽量。他喜歡通過Vlog來表達自己,而使用Vlog也逐漸從記錄生活的初衷轉變為一種生活方式,成為一種習慣和愛好。

  究其火爆原因,一方面是互聯網技術的驅動以及短視頻行業的發展,另一方面則是其迎合了用戶的信息接收和信息發布的習慣。

  據北京貴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最新的《2017年中國移動互聯網報告》發布的數據顯示,2017年短視頻獨立客戶端行業用戶已突破4.1億人,使用時長佔移動互聯網總使用時長的5.5%。作為社會壓力的解壓閥,Vlog迎合了個性化的心理需求,同時滿足“95后”年輕人崇尚個性、渴望表達的欲望,以及大量觀看用戶的好奇心。

  從瀏覽量火爆的Vlog視頻當中,可以發現最吸引用戶的便是制作者的人物設定及其賦予作品的吸引力,人格化的內容加之真實化的分享是Vlog的又一重要特征。從2018年以來的數據來看,百度的Vlog搜索指數也一直呈現上升趨勢,Vlog正在成為短視頻行業新的風口。

  例如,杭州趣維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小影APP”一直以來專注全球化布局的短視頻社區,如今該公司也正打算在2018年發力Vlog。

  在不久前舉辦的小影品牌戰略升級發布會上,“小影”創始人韓晟表示,小影作為承接海內外短視頻文化的行業資深玩家,正式開啟V光計劃,計劃用一年的時間孵化用戶,使20%的頭部創作帶動整體社區,升級對內容制造者的平台化支撐,進一步打造中國Vlog文化生態圈,引領短視頻行業擁抱記錄形態變遷的浪潮,促進中國短視頻時代全民記錄的有序發展。

  專家指出,Vlog的發展根植於中國移動互聯網技術的普及和文化消費水平的提升,它不僅體現了相關新興產業的快速發展,更體現了中國新經濟發展的旺盛活力。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