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臉書聘請專業公司調查數據泄露事件

2018年03月21日07:13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臉書聘請專業公司調查數據泄露事件

  新華社舊金山3月19日電 美國社交媒體平台臉書公司19日宣布,已經聘請專注於數字取証的安全公司介入調查近日曝出的大規模用戶數據泄露事件。

  英國《觀察家報》和《衛報》以及美國《紐約時報》等媒體日前報道說,一家名為“劍橋分析公司”的數據分析公司以不正當方式獲取了5000萬臉書用戶的個人信息,這是臉書創建以來遭遇的最大規模用戶數據泄露事件之一。

  臉書19日發表聲明說,他們聘請的第三方數字取証公司——斯特羅茲-弗裡德伯格公司已於當晚進駐劍橋分析公司位於倫敦的辦公室開展調查審計,后者表示願意配合,並向審計人員開放服務器和系統。臉書表示,審計是按照英國信息監管局的要求進行的。

  據媒體報道,此次數據泄露的源頭是英國劍橋大學心理學教授亞歷山大·科根於2014年推出一款名為“這是你的數字化生活”的應用程序(APP),在臉書上宣稱是“心理學家使用的研究APP”,可以向用戶提供性格及心理測驗。當時,共有2.7萬名臉書用戶登陸這一程序時同意該軟件查看他們臉書資料的請求,科根因此獲取了這2.7萬名用戶的個人信息以及他們的好友居住地、“點贊”過的內容等相關信息,實際獲取數據涉及多達5000萬臉書用戶,並把這些數據提供給了劍橋分析公司。

  創建於2013年的劍橋分析公司是英國戰略傳播實驗室公司的分支,在倫敦、紐約和華盛頓分別設有辦公室,專注於通過數據分析影響和預測選民投票。據外媒報道,長期為美國共和黨捐款並支持特朗普競選總統的私募基金經理羅伯特·默瑟曾經向劍橋分析公司注資1500萬美元。有報道稱該公司曾用非法盜取的數據為特朗普助選,但該公司對這一說法予以否認。

  美國一些國會議員和學者批評臉書沒有盡到保護用戶數據的職責,並呼吁對社交媒體平台採取更多監管措施。事件發生后,臉書股價19日大跌7%,創造4年來最大單日跌幅。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