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我國文藝創作生產出現新氣象 現實題材緣何崛起

本報記者 張 賀
2018年03月22日07: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現實題材緣何崛起(文化脈動)

  電影《紅海行動》劇照。資料圖片

  2014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文藝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在講話精神指引下,近年來我國文藝創作生產出現喜人景象,一個重要標志就是現實題材作品佳作不斷。

  同時贏得口碑與市場

  在經歷了武俠、宮廷、玄幻、穿越等一輪又一輪的熱潮后,近來中國的讀者、觀眾正在重拾對現實題材的興趣,一大批反映現實生活的文藝作品在收獲良好口碑的同時,也在創造著以往難以想象的市場紀錄。

  2017年是現實題材作品大放異彩的一年,先是電視劇《人民的名義》熱播,同名小說銷售超過130萬冊,后有《戰狼Ⅱ》橫掃票房、創造56.8億元的國產影片新紀錄,而一向以娛樂為主打的網劇也推出了叫好又叫座的《白夜追凶》《無証之罪》等現實題材作品。

  進入2018年,現實題材崛起的勢頭仍在繼續:春節檔,原本排片量靠后的軍事題材影片《紅海行動》依靠口碑后來居上成為“黑馬”。截至發稿時,這部根據也門撤僑真實事件創作的影片已經突破30億元票房並仍在上升。“現實題材的主旋律影片隻要質量過硬,觀眾還是很願意買單的。”《紅海行動》總制片人、博納影業總裁於冬說。

  一批關注當代生活、直面現實的小說也在2018年初集中出版:人民文學出版社推出了周大新小說《天黑得很慢》,聚焦人口老齡化問題﹔湖南文藝出版社出版了張煒的《艾約堡秘史》,關注中國巨富群體的個人生活和精神世界﹔十月文藝出版社出版了姚鄂梅的《貼地飛行》,關注農村青年進城后左沖右突的生活……文學評論家白燁指出,從2017年幾個長篇小說年度評選與排行的情形看,較有影響的長篇小說中,現實題材佔到了70%到80%以上。“一些小說名家這些年主攻現實題材創作,也寫出了一些比較好的作品,值得注意的還有‘70后’一代作家,他們的長篇小說也大多是現實題材。”白燁說。

  在戲劇舞台上,現實題材作品也同樣擔起了主角。在剛剛開幕的第四屆中國原創話劇邀請展上,28個劇目裡現實題材作品佔近80%。

  即便在幻想類佔據主流的網絡文學界,現實題材作品的數量與分量也同樣在增長。在2017年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優秀網絡文學原創作品推薦活動”中,現實類題材作品明顯增多,以往網絡文學較少涉足的題材如國企改革、反腐倡廉等都有了優秀之作。“原先那種網絡文學不食人間煙火和幻想類作品一家獨大的現象有所改變,網絡文學的題材、內容及風格開始出現多元化格局。”中國作家協會網絡文學委員會主任陳崎嶸說,“從最終入選的24部作品來看,現實題材與現實主義精神將在網絡文學中勃興,成為網絡文學融入主流文學的生力軍、進入文學殿堂的橋梁。”

  政策與市場雙重作用

  業內人士分析,現實題材作品的崛起既是市場調節的結果,也是政府宏觀調控的結果。

  就影視劇而言,現實題材作品重新受到市場關注,一定程度上與古裝片熱度下降有關。近年來一批由青年演員擔綱主演的古裝劇在播出后,無論是市場效果還是觀眾口碑都未能達到預期,粗制濫造、表演馬虎、內容浮淺成為這批所謂IP古裝劇的共同特征。在電視台減少採購后,IP古裝劇的數量明顯下降。據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統計,2018年1月,全國電視劇拍攝制作備案公示的劇目共95部、3753集。其中,古代題材隻有13部、648集,分別佔公示總數的13.68%和17.27%。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當代題材有61部、2211集,分別佔公示總數的64.21%和58.91%。

  對網絡文學而言,現實題材作品的市場價值在上升,由相關作品改編的影視劇取得了票房和口碑的佳績,也刺激了現實題材的創作生產。如熱播電視劇《歡樂頌》,網劇《余罪》,電影《從你的全世界路過》《致青春》等都是由網文改編而來。艾瑞咨詢發布的《中國現實類題材網絡文學IP價值研究報告2017》指出“現實類題材網文改編電視劇潛力大”。相較於古裝玄幻劇,現實類題材劇集所反映的都市生活的困惑、不同觀念的碰撞,更容易引發觀眾的共鳴和討論。根據調研顯示,現實類題材網文讀者對於自己喜愛的網文IP改編影視劇持有較高的付費意願,81.2%的現實題材網文讀者願意付費觀看。

  新一代觀眾、讀者的欣賞口味變化,給了現實題材作品更大的發展空間。“90后”“00后”一代從出生開始面對的就是一個蒸蒸日上、強大的祖國,他們對於國家有一種天然的自豪感,盡管“90后”“00后”已經成為文化消費的主力,但創作界對他們的思想情感關注不夠。於冬此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一段時間以來,“我們的電影都回避現實題材,拍古裝,拍特效,為了技術去做技術,沒有讓今天的年輕人看到我們的英雄情懷。”但從《十月圍城》《智取威虎山》,到《戰狼》《戰狼Ⅱ》,再到《湄公河行動》《紅海行動》,一系列表現愛國情懷和英雄氣概的主旋律影片取得了極大的市場成功。“說明中國人自己的英雄情懷一旦點燃,傳播力是非常巨大的。”於冬說。

  現實題材作品的崛起也給了那些“不靠顏值,靠演技”的演員更大的施展才華的空間,一定程度上扭轉了演藝界過於側重“流量明星”而不重思想內涵的浮躁風氣。知名演員張譯2017年在全國電視劇工作座談會上說,幾年前他曾陷入過一個迷惘期,因為隨著電視劇播出平台向網絡傾斜,市場需求發生變化,現實題材電視劇似乎正在“過時”,認真看待表演藝術的演員的空間被壓縮。但近幾年現實題材再一次迎來了春天,他主演的《雞毛飛上天》引發追劇熱潮。張譯說:“事實証明,一部優秀的現實題材作品,能夠引起人們對社會問題的廣泛關注,也能幫助演員實現社會價值。”

  除了市場自身的力量,政策的宏觀調控也推動了現實題材作品的創作。白燁說,政府有關部門,文學與文藝的組織管理部門,一直都很重視現實題材創作。在一些重要的文學評選與文學評獎中,都會側重於現實題材作品。中國作協、中國文聯聯合地方作協、地方文聯,每年都會有組織有計劃地為作家藝術家深入生活提供條件,予以幫助。這些都會直接或間接地促進現實題材的創作。

  2015年,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印發《優秀電視劇劇本扶持引導項目評選章程(修訂版)》,明確規定,重點扶持現實題材。2017年,文化部號召廣大文藝工作者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給烏蘭牧騎隊員的回信要求,重點加強現實題材創作,讓更多優秀現實題材作品能夠隨時隨地走進基層,為群眾服務。

  深入生活,拒絕“偽現實”

  盡管現實題材作品熱度上升、佳作不斷,但不可否認,大量現實題材作品仍存在較多問題,過分關注小我、價值觀扭曲、生活態度灰暗等影響了作品的思想深度和藝術質量。

  “並不是現實題材一定都好,一切皆好。事實上,高下之分是存在的,雅俗之別也是明顯的。”白燁說:“現在有一些現實題材作品可能做到了故事好看,人物生動,但讀完之后給人的整體感覺,卻是滿眼灰色,滿心悲涼。我們更為需要的,是能從作品中感到力量,看到希望,受到啟發,得到鼓舞,而這樣的葆有正能量的好作品實在是鳳毛麟角。”

  陳崎嶸也指出,網絡文學暫時還不能擔起“現實主義文學的大旗”。他說,實事求是地看,目前網絡文學中,仍是幻想類、綜合類作品佔主體地位,堪稱經典名篇、具備旺盛人氣的現實類作品為數不多,《歡樂頌》《余罪》等仍是個別現象,擅長描寫現實題材的高手也屈指可數。

  全國政協委員、知名編劇高滿堂認為,不是所有表現現實的作品都可以稱為現實主義作品,當前不少現實題材作品是“偽現實”,他說:“現實主義和現實題材最大的問題,就是沒有思想的力量和思想的光輝,全是小男小女,霸道總裁瑪麗蘇,不勝其煩。”

  全國政協委員、導演鄭曉龍認為創作者應當深入社會,敢於觸及生活中一些實質性的問題和矛盾。比如,教育、醫療、法治等方面問題,這些才是老百姓真正關心的。優秀的現實主義作品都是對時代真實的反映,隻有觸及百姓最關心的問題,才能出優秀作品。

  白燁認為,在現實題材創作中,要特別關注那些描寫新生活、卓具正能量的作品。白燁說,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有關方面可考慮用推選與評選好作品的方式,給那些描寫改革開放歷史進程,塑造改革開放弄潮人物的作品,以特別的關注和獎勵,以帶動現實題材創作緊貼新時代,再上新台階,開創新生面。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