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影視界眾專家呼吁:武俠劇翻拍,浮躁之風當休矣

李夏至
2018年03月22日07:1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武俠劇翻拍,浮躁之風當休矣

  《新笑傲江湖》在一片爭議聲中臨近收官,再加上此前的《尋秦記》,最近翻拍經典的作品大多口碑扑街。不過,這似乎並沒有嚇退影視劇制作者們,僅今年至少有《萍蹤俠影》《神雕俠侶》《倚天屠龍記》三部武俠經典翻拍劇將會面世。

  前天,在由愛奇藝和三生聯合舉辦的“新武俠:向網而生”沙龍上,影視界專家們就翻拍經典劇的話題展開熱議。去年在愛奇藝上線的《新射雕英雄傳》得到了普遍的好評,豆瓣上7.9分的評分也算得上近年來翻拍劇難得的高分。《新射雕英雄傳》監制郭靖宇透露,作為此前多部電視劇的原創編劇,他本來不願意翻拍電視劇,“但如果問我最經典的武俠劇是哪部?還是非《射雕英雄傳》莫屬。”

  改編經典劇,如何結合當代觀眾進行重新解讀和結構改造,都是需要考量的難題。郭靖宇說,劇組曾經找到一位堪稱“武俠教母”的編劇來改編,並拿到了這位編劇創作的三個開頭,但這位編劇堅持要讓黃蓉在第一場戲就出場,並認為這才符合當下年輕人的收視習慣。而在郭靖宇看來,“射雕”這個故事並不僅僅是郭靖個人的成長史,而是對應了真實歷史中的岳飛抗金,有著極深的歷史縱深感,因此需要在開頭交代清楚郭靖父母的故事,為全劇定調。

  “我們不要總覺得現在的年輕人隻喜歡玄幻,也不要覺得他們一定是歷史虛無主義者。”郭靖宇表示,每個時代的年輕人心中都有一個武俠夢,而如何重新去解讀金庸經典,賦予其時代價值,是現在的制作者需要認真考慮的。另外,他認為《新射雕英雄傳》的成功也是制作的成功,“我們就用新人來演,把更多的錢花在制作上,而不是把巨額片酬砸在演員身上。”

  在知名劇評人李星文看來,如今經典翻拍劇屢屢扑街,歸根結底還是在於制作粗糙、浮躁之風在圈內盛行。“看上去動輒投資幾個億的項目,劇本階段就浮皮潦草地找了個不知道哪裡來的寫手來改編,等再到影視城拍攝時,每一個環節都被揩油,各種群頭、布景等可以產生利益勾連的部門都會來割一塊肥肉,一個億的經費,可能七千萬元就這麼跑冒滴漏,跑到一些不明不白的人的腰包裡。”他說,經典作品的改編,沒有誠意、沒有敬畏心,沒有投入精力、體力和智慧,這樣的制作團隊隻會拍一部砸一部。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