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王晶批網絡電影集體盜竊港片IP 參加論壇憤然離席

肖揚
2018年03月23日06:54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王晶批網絡電影集體盜竊港片IP

說話耿直的王晶又“開炮”了:在昨日香港國際影視展舉行的“網絡發行價值再生,港片IP的破局重組”論壇上,王晶怒斥網絡電影集體盜竊香港IP,根本沒有向任何知識產權擁有方給過任何費用,甚至是征求同意。隨即,他憤然離席。

有關人士透露,王晶離席后,愛奇藝方面找到了王晶,向他解釋了事情的來龍去脈,目前雙方已經達成諒解。

近年來,網絡大電影迎來爆發式的發展。由此今年的香港國際影視展舉辦了一場名為“網絡發行價值再生,港片IP的破局重組”的論壇,王晶作為嘉賓出席。但別人對所謂“成績”的介紹,讓王晶越聽越氣,在現場沒壓住火。

在愛奇藝與奇樹有魚的CEO做完PPT介紹后,王晶表示,不認為他們剛才說的這些成績是值得驕傲的事,而是應該作出集體道歉。在PPT中,奇樹有魚CEO提到了自己旗下的作品《筆仙大戰貞子》取得了不錯的成績,卻被王晶批評說:“我相信這部作品應該並沒有征求‘筆仙’和‘貞子’兩大IP創作者的同意,更沒有獲得版權。我認為這是一種無恥的行為,何談‘價值再生’一說?”

王晶一再強調港片IP都是有版權的,更以自己的電影《賭神》為例,“不是任何‘網大’都可以拍賭片,如果每部賭片給我這個《賭神》的創作人一萬塊,那我早就有500萬了。”

王晶認為所謂網絡大電影分賬高的案例,並不是一件驕傲的事情。王晶說:“你們說的主題是致敬香港電影,在我看來這是網絡電影集體盜竊香港IP。”之后,王晶認為這個論壇沒有價值,隨即離席,場面十分尷尬。

2016年,王晶開始涉足網絡大電影,與愛奇藝合作第一部網絡大電影《我的極品女神》。當時在接受北京青年報記者採訪時,他表示,自己對網絡電影感興趣是因為在網絡上,基本上所有類型的電影機會都是均等的,並沒有哪一種會特別有優勢,“你去電影院看電影,更多的是追求純官能的刺激,很多文藝片,一開始很平的,需要你慢慢看下去,這樣的電影在院線是沒有生存空間的,一日游、三日游很正常。網絡上沒有放映時間的限制,完全可以慢慢積累口碑,積累點擊量,越往后越口口相傳。而且網絡大電影少了跟院線分賬這個環節,這對原本投資就少的文藝片來說是個好事。”由此看來,在一年多的試水中,王晶導演對於網絡大電影並沒有生出好感,而且,網絡電影的發展軌跡與他當初加入的宗旨也並不吻合。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