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德國青少年沉迷社交網絡引憂慮

本報駐德國記者 馮雪珺
2018年03月23日07: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德國青少年沉迷社交網絡引憂慮

  互聯網和先進的數字化技術已經大大改變了人們,特別是兒童和青少年交流的方式。社交媒體已成為重要的溝通渠道,有時甚至成為年輕人的唯一渠道。近日,德國醫療保險機構DAK公布一項調查,結果顯示有相當比例的德國青少年對社交網絡成癮。

  DAK委托德國成癮問題中心,調查走訪了1001名12歲至17歲的青少年,對其日常的社交網絡活動進行調查。結果顯示,近2.6%的青少年呈現明顯的網癮狀態,按此比例測算整個德國青少年群體,社交網絡成癮人數有約10萬之多。依據德國成癮問題中心標准,這些青少年在生活中總是想查看網友近況、收發信息,甚至在課堂上也無法停止。一旦手機信號不好或不在身邊,就會出現戒斷症狀,如表現出煩躁、不安或悲傷的情緒。這類人群無法自控在社交網絡上的停留時間,為保持在社交網絡的活躍度,不惜犧牲真實生活中的友誼、學業和發展機遇。

  盡管絕大多數青少年並未被劃入網癮之列,但也顯示出對社交網絡的巨大依賴性。根據調查數據,85%的青少年每天在社交網絡上至少花費3個小時,其中女生每日平均時長182分鐘,高於男生的151分鐘。過度沉迷社交網絡,也導致青少年與父母之間容易產生矛盾。16%的受訪者有時與父母爭執,6%則會經常與父母發生爭吵。年紀越小,與父母爭吵的頻率越頻繁。

  不過,最讓德國成癮問題中心負責人萊納·托馬修斯教授擔心的,是社交網絡成癮與抑郁症的內在關聯。被調查者中,17%的人因使用社交網絡嚴重睡眠不足,8%已呈現抑郁傾向。對此,DAK主席安德裡亞斯·斯托姆表示,目前尚未有有效方法能夠治療社交網絡成癮現象,青少年需要得到更多家人的關懷與幫助。他認為,隨著社交網絡依賴在青少年群體中呈現現象級趨勢,醫療保險行業需要盡早研究其上癮原因,分析這一社會健康隱患。

  這並不是青少年網癮現象在德國第一次引起關注。2017年5月,德國衛生部藥物事務專員馬萊娜·莫特勒就曾公布一項調查結果,表明德國共有60萬青少年患有網癮,250萬青少年過度依賴網絡。在沒有社交網絡的情況下,70%的受訪青少年最多隻能忍受兩個小時。德國成立網癮治療診所的歷史,也可以追溯到2003年。

  依賴網絡究竟是成癮,還是數字化已然改變了人們的信息交流方式?在“明鏡在線”專欄作家克裡斯蒂安·施多克看來,這類調查有些“多慮”了。他表示,網癮至今都不是一種診斷類別,社交網絡成癮也不是公認的臨床類別。即便是世界衛生組織,近期也只是希望在疾病目錄中列入“游戲失調症”,以定義電子游戲對人健康狀態的“干擾”,而不是一並歸類為“成癮”,誘因也沒有擴展到網絡上。“我們上學的時候沒少背著老師傳小紙條,隻不過今天的孩子們將紙條變成了網絡留言。”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