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點贊習近平講話:"為有這樣的主席感到自豪!"

楊俊峰

2018年03月23日07: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為有這樣的主席感到自豪!”

  3月20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閉幕會。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攝

  2018年3月20日上午,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圓滿完成各項議程,產生新一屆國家機構組成人員后,在人民大會堂閉幕。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

  在習近平主席的講話中,充滿了對中華文明的自豪、對中國人民的深情、對中國發展的自信以及對中國發展造福人類的願望,受到了海內外網絡媒體和網友的關注和點贊。

  “是勇氣,是擔當,是承諾”

  “中國人民是具有偉大創造精神的人民”“中國人民是具有偉大奮斗精神的人民”“中國人民是具有偉大團結精神的人民”“中國人民是具有偉大夢想精神的人民”……在習近平主席的講話中,有很大的篇幅是用來論述“人民”這一關鍵詞的。“人民”一詞也成為掀起本周網絡熱度的第一個關鍵詞。

  使用百度指數搜索“人民”,我們可以發現,在3月20日當天,搜索指數的曲線圖達到峰值,為30天內最高。搜索指數整體同比上漲22%、環比上漲8%。其中,僅移動互聯網端的上漲幅度就達到了24%。

  3月21日,人民網、新華網、央視網、中國廣播網、鳳凰網、中國網、中國文明網等數十家網站紛紛轉發習近平主席講話原文。

  網友“高鈺”表示:“閉幕會上,習近平主席講話中提到最多的詞是‘人民’,不愧為受人民愛戴、被人民擁護的人民領袖。國家有這樣的掌舵者,人民有這樣的領路人,中國人民意氣風發!”

  網友“華茜”激動地說:“習主席多次提到人民,感覺他的心和我們的心是在一起的。我為有這樣的主席感到自豪。”

  網友“振國”則認為:“講話充分體現了對人民的尊重和對人民創造的肯定,我為主席點贊。”

  網友“藍天飛翔”說:“我注意了一下,講話中多次提到了人民這個詞,尤其講到,始終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作為一名基層的工作人員,我們一定要想社區百姓所想,急社區百姓所急,不忘初心,在工作中踐行人民至上。”

  “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斗。”網友“劉文玲”是山東省沂水縣西朱家庄社區黨支部書記,習近平主席的講話讓她感到作為一名黨員肩上的重擔,“這些年,黨和政府給鄉親們辦了不少大實事。俺們要照著黨中央的好政策加油干,和鄉親們同吃苦共奮斗,把庄裡建設得更好。”

  網友“洪武子”這樣評價:“這是一種勇氣,是不怕萬難、矢志不渝的自覺擔當﹔這是一種承諾,是從我做起的慷慨誓言。”

  “這才是中國人民的主心骨”

  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指出,“始終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讓全體中國人民和中華兒女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共享幸福和榮光”……講話中金句頻出,在網上掀起了一股“金句梳理”熱。

  根據人民日報客戶端的梳理,很多金句在網上廣為流傳:

  “始終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要幸福就要奮斗”“一個四分五裂的國家不可能發展進步”“路再長,走下去,定能到達”“時間不等人,容不得有半點懈怠”“一切分裂祖國的行徑和伎倆都是注定要失敗的”“人間自有公道在!”“新時代屬於每一個人”。

  3月21日,人民日報海外版旗下微信公眾號“學習小組”邀請專家專門為這些金句進行解讀。其中,在提到“新時代屬於每一個人”時,全國政協委員葉小文認為,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目標進發的巨輪,沒有坐享其成的乘客、事不關己的看客,你,我,他,億萬萬中國人,都是劃槳者、搏擊者。我們深知探明路子不易,深懷“四個自信”不移,喊著同一個號子, 朝著同一個方向。“隻要精誠團結、共同奮斗,就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實現夢想的步伐!”

  “‘要幸福就要奮斗’,習近平主席的這句話真是講到了我們產業工人的心坎裡。”網友“昭強”觀看了電視直播后說,從“和諧號”到“復興號”,我們隻有不斷奮斗,才能推動中國裝備制造業邁向更高端,才能適應跨越式發展的更高要求。

  新疆網友“木開來·阿不力孜”對習主席講話中關於民族團結的部分很重視。他說:“團結就是力量,團結才能前進,中華大家庭的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共同創造美好生活,才能實現中國夢。”

  “習近平主席強調加快形成中國特色、世界一流的武裝力量體系,構建中國特色現代作戰體系。”來自空軍的網友“fengwei”說,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強軍思想的科學指引,我們就敢於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支撐。

  有感於習近平主席的講話,網友“鐵軍”這樣評價:“鏗鏘有力、擲地有聲!偉大的事業,庄嚴的承諾!”網友“笑顏”激動地說:“幸福要奮斗。國家要強大,人民要奮斗。我們要跟緊習近平主席,實現強國夢!”

  網友“雙葉”則被習近平主席的個人魅力折服:“習近平主席講話真的太有氣勢了!”上海網友“人民”對此表示認同:“這才是中國人民的主心骨,感動!”

  網友“踐行初心路”還編寫了一首順口溜:“擁護黨中央,擁護習主席。不負新時代,學習新思想,悟行新征程。”

  “主席先生,很棒的講話”

  習近平主席的講話,不僅在國內網絡引發了熱烈反響,還吸引了全球媒體的密切關注,也激發了外國網友們的互動熱情。

  美國《華盛頓郵報》網站報道說,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列舉中國在各領域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強調中國將通過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邁向更加光明的未來。

  彭博社官網報道說,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多次強調了人民的重要性。

  許多外國網友在海外社交賬號上一邊追看習近平主席講話的直播視頻,一邊迫不及待地表達贊美之情。

  歐洲網友“Ann Johnson”評價稱:“主席先生,很棒的講話!”菲律賓網友“Leocorpio Johnnie”說:“祝賀主席先生。”柬埔寨網友則直呼“偉大的中國”,並連發了四個“豎大拇指”的表情。

  對於那些沒能看直播的網友,英國路透社、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法新社等媒體都在各自的社交媒體賬號上發布了習近平主席講話的相關消息,網友們便在這些消息下抒發胸臆:有的向習近平主席致以敬意,有的認為“習近平主席引領中國走向強盛”。

  馬來西亞網友“Mubarak Chan”在自己的社交賬號上說:“在5000年后,中華文明再次揚帆起航——開啟另一個5000年的(輝煌)。”尼日利亞網友“Chikwado Godwin”說:“中國代表著未來。”一名印度網友“Khoda Pill”表示:“偉大的中國、偉大的領袖,會帶動周邊國家發展的提升。”

  習近平主席的講話發人深省,在提升外國網友對中國發展信心的同時,也促使他們對世界的前景展開了深入思考。

  曾在尼泊爾政府和國際機構工作過的尼泊爾網友“Yogendra Shahi”說:“習近平主席高瞻遠矚,在他的引領下,中國會變得更強大。一個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中國符合尼泊爾和整個世界的利益。”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