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讀《政府工作報告》看未來 專家學者點贊"互聯網+"

葉  子
2018年03月23日07: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專家學者點贊“互聯網+”(網上中國)

  圖為某飛行器技術公司的技術人員對該公司自主研發的新型智能農用植保無人機進行調試。 譚雲俸攝(人民圖片)

  圖為浙江省血液中心推出了首張電子獻血卡。獻血者可通過“刷臉”技術查詢獻血記錄、了解自己的血液去向。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攝

  2018年全國兩會期間,李克強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回顧了過去五年的工作,並對2018年經濟社會發展做出規劃、對政府工作提出建議。值得注意的是,報告數次談到中國的互聯網發展,亮點頗多。記者在採訪時,多位專家學者也點贊中國互聯網,並表示,中國“互聯網+”正當其時,大有可為。

  網民有更多獲得感

  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李克強總理提出要加大網絡提速降費力度,實現高速寬帶城鄉全覆蓋,擴大公共場所免費上網范圍,明顯降低家庭寬帶、企業寬帶和專線使用費,取消流量“漫游”費,移動網絡流量資費年內至少降低30%。此消息讓眾多網民拍手叫好。

  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互聯網經濟研究室主任李勇堅認為,提速降費的舉措將促進更多人使用互聯網,中國互聯網普及率有望再度攀升。根據中國互聯網網絡信息中心發布的最新報告,截至2017年12月,中國網民人數達到7.72億,互聯網普及率達到55.8%,超過全球平均水平4.1個百分點。“面對如此龐大的用戶基數,如果能夠降低使用資費,必將給百姓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李勇堅告訴記者,更重要的是,取消流量“漫游”費有助於移動互聯網的應用和經濟的發展,為數字中國建設打好基礎。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互聯網協會理事長鄔賀銓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提速降費是近些年來政府一直在大力推動的事情。一方面它可以讓更多的人便捷地接入和使用互聯網,讓億萬民眾在互聯網共建共享中更有獲得感,促進社會公平公正,縮小城鄉差距﹔另一方面它可以拉動信息消費,降低企業成本,助力創業創新,帶動經濟增長,推動產業轉型升級。”

  新舊動能加快轉換

  新舊動能轉換是當前經濟發展的熱門話題。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要深入開展“互聯網+”行動,做大做強新興產業集群,運用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大力改造提升傳統產業。隨著“互聯網+”的深入推廣,將加快新舊發展動能的接續轉換。

  騰訊公司在“互聯網+”醫療、教育等方面已有實踐。其董事會主席馬化騰說,“互聯網+”在很多方面都可以拓展,在智慧政務、智慧城市等多個領域,數字化還可以發揮巨大作用。

  鄔賀銓認為,“互聯網+”幫助發展壯大新動能主要體現在四個方面。一是互聯網與傳統產業的全面融合和深度應用,能催生更多新產品、新業務、新模式,為傳統產業拓展新的價值空間。二是“互聯網+”能更好地促進互聯網在醫療、養老、文化、體育等多領域的深度融合,形成網絡化、智能化、服務化、協同化的數字經濟新形態。三是“互聯網+”能進一步促進創業創新,拉動就業增長,促進社會穩定。四是“互聯網+”推動政府改革,提升社會精准治理水平和效率,更好營造經濟發展環境。

  李勇堅也表示,互聯網和實體經濟的深度融合,將成為振興實體經濟的重要途徑。其在促進農業生產效能提高、制造業大規模定制化生產、服務業商業模式創新和持續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都將發揮重要作用。

  智慧生活勢不可擋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還提到,要推動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的廣泛應用,加強新一代人工智能研發應用,發展智能產業,拓展智能生活。如今,智慧法院、智慧交通等已不新鮮,未來,智慧生活還將更加科技化、人性化。

  百分點集團董事長、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特聘教授蘇萌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新興科技不僅會重塑傳統產業,還將帶來社會結構、生活習慣等的改變,智能將會融入社會經濟生活的方方面面。

  蘇萌的公司專注於為用戶提供大數據和人工智能場景解決方案,業務已拓展至金融、制造、公共事務、媒體出版、能源、交通、零售、電商等多個行業。他認為,目前中國的大數據和人工智能行業發展勢頭非常好,隨著國家對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的重視以及各種政策的支持,中國企業將迎來更好的發展機遇和環境。未來,中國企業需繼續加強大數據和人工智能這兩個領域的基礎技術研究,搶佔全球創新的制高點。

  蘇萌說:“當前,中國社會正在經歷一場由大數據和人工智能推動的智能革命,整個社會走向智能化的趨勢已經不可阻擋。”

  李勇堅也相信,由大數據、人工智能等驅動的中國互聯網經濟發展前景非常廣闊。他預測,未來中國互聯網經濟將進一步和實體經濟融合發展,推動實體經濟效率提升,提高居民生活的便利度和舒適度。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