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陪伴式"自媒體隨走隨看隨播 巨額融資聚焦短視頻

孫奇茹
2018年03月24日06:3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巨額融資聚焦短視頻

  自媒體創業持續勃興,內容創業的流行趨勢也以人們意想不到的速度飛速演變。自媒體價值排行及版權經濟管理機構克勞銳近日發布《2018自媒體行業白皮書》顯示,2018年自媒體正呈現出“富”媒體化、IP化、垂直化等諸多特征。其中,“陪伴式”音視頻自媒體平台漸成大勢,75%的資金都涌向了優質的頭部自媒體,給同質化、可替代性強的自媒體帶來極大的生存危機。

  “隨走隨看隨播”成新趨勢

  白皮書顯示,95后、00后成為自媒體的粉絲生力軍。對覆蓋22個自媒體領域10萬多個優質自媒體賬號粉絲的分析顯示,18-24歲用戶佔比最高,近三成,25-29歲及30-34歲用戶佔比緊隨其后。“90后、95后這批年輕人,興趣極為分散,所以內容細分、垂直化成為自媒體的一大特色。”白皮書負責人介紹。

  走路時、坐地鐵時、睡覺前、吃飯時、工作間隙……對近來迷上短視頻的年輕白領郭先生來說,這些場景下他都會不自覺地掏出手機,刷幾個短視頻看。白皮書顯示,圖文仍然是人們通過手機獲取信息的主要渠道,但音頻、視頻的地位正逐漸提高。其中,快手、西瓜視頻、火山小視頻、喜馬拉雅等“分享”與“陪伴”特點濃厚的音視頻平台漸成大勢,越來越多用戶喜歡“隨走隨看隨播”。

  性別方面,54.7%的自媒體粉絲為女性,45.3%為男性,時尚、娛樂、幽默搞笑類內容是男女都愛的。在自媒體粉絲的區域分布上,除北京外,活躍用戶在廣東、江蘇、浙江等東部沿海更為集中。

  18家自媒體融資上億元

  “零失手泡椒鳳爪”“貓咪秒變健身利器”“泡面的4種花樣吃法”……隻需3分鐘,你就能學到簡單實用的生活技能,這是一個名叫“罐頭視頻”的短視頻平台。在另一個早期以手指舞等趣味舞蹈聞名的短視頻平台抖音上,如今除了跳舞、唱歌的主題,你能看到做飯、化妝、練字等各式各樣的視頻內容,甚至還能學到公務員考試解題技巧。2017年,自媒體行業一大不容忽視的趨勢就是,短視頻逐漸成為年輕人信息記錄、傳播、分享的主要方式。

  白皮書顯示,在此背景下,巨額融資聚焦短視頻領域,融資金額不斷提高,有50個自媒體融資金額超千萬元,18個自媒體融資上億元。其中,短視頻、工具類、MCN(網紅經紀公司)、傳媒公司、服務平台、內容平台成為拿到融資的熱門對象。漫畫、母嬰育兒、汽車、文化情感、財經金融、女性等領域成為融資較為集中的自媒體領域。

  不過,數據也給一些自媒體創業者潑了一盆“冷水”。從融資金額來看,75%的投資金額被頭部自媒體拿走,資本市場呈現“冷靜、慎投”的特點,馬太效應更加突出。這也意味著,一些同質化嚴重、用戶數量及活躍度較低的自媒體不再會有好日子過了。

  創意、創新將成為自媒體越來越受重視和資本青睞的核心能力。IMS新媒體商業集團CEO李檬看來,之前很多廣告主看中的大多是自媒體紅人們聚集的超大流量,對其創意能力的重視程度並不夠,而這一現象在2018年將大大改觀。

  近七成自媒體變現靠廣告

  “這款香水,我買它沒有任何理由,就是網上太火了,炒瘋了,每一次花錢都是這樣,我也很無奈”,在一段趣味短視頻裡,一個美妝博主全程幾乎以“喊”的形式介紹自己的一次化妝過程。由於別出心裁、十分“接地氣”的特色,這個自稱“假的美妝博主”的女孩在抖音上吸引了100多萬用戶關注。事實上,在你一邊看視頻一邊被她耿直的性格逗得哈哈笑時,她使用的產品已經不經意間在你的腦海中形成了“廣告”的效果。

  這樣隱藏在短視頻、公眾號推文中,卻又絲毫不影響用戶或讀者體驗的廣告,被稱為“原生廣告”。隨著短視頻的興起,自媒體領域的廣告形式也開始發生變化。

  “2016年,投我們平台原生廣告的幾乎隻有國外企業,他們受海外最先興起短視頻原生廣告影響,接受度比較高﹔2017年慢慢也開始有很多國內企業找我們了,但大多都是嘗試性的,很零散﹔2018年,很多企業開始跟我們這樣的短視頻平台簽打包的年度合作協議了。”罐頭視頻負責人劉婭楠說。

  除了67%的自媒體變現主要靠廣告投放,知識付費、IP變現、電商模式、衍生服務也逐漸成為內容平台多元化的變現渠道,數據顯示,15%的自媒體已經能實現IP變現,約三成自媒體已經能實現多種形式的變現。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