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傳媒》>>2017年12月下

以人員交流促進媒體合作——記中國記協對外交流與合作

文/戎昌海
2018年05月04日13:52 | 來源:傳媒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記協成立80周年之際,專門發來賀信,祝賀中國記協80華誕。在賀信中,習近平總書記專門點出中國記協的兩項重點工作:加強新聞隊伍建設和拓展對外新聞交流,將對外新聞交流工作提升到一個新的高度。中國記協作為黨和政府聯系中外新聞界的橋梁和紐帶,近年來通過搭建中外記者面對面交流平台,發展與外國新聞組織的相互交流與合作,做好駐華外國記者的服務與引導等工作,在加深中外新聞組織、新聞媒體和新聞工作者之間的了解與友誼,促進交流與合作,增進理解與互信,為實現“中國夢”營造良好的國際輿論環境方面發揮了獨特作用。

走出去,請進來,搭建媒體外交平台

對外新聞交流是中國記協的一項主要職能。近年來,中國記協努力發揮自身優勢,積極實施人脈工程,將面對面的人員交流作為加深中外新聞交流與合作的切入點,為中外傳媒界構建了有效交流平台。

目前,中國記協與世界上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新聞界保持著定期或不定期的友好交流關系,每年接待30多個外國新聞代表團來訪,組派幾乎相同數量的中國新聞代表團出訪。對外交往的國家從以往的周邊鄰國、亞非拉發展中國家,不斷拓展至歐美國家,努力加強與世界各國新聞界、主流媒體的交流工作。

在與美國、英國、德國等歐美國家交流方面:自2009年起,中國記協同美國東西方中心商討建立了一種“自負費用、同步互訪、交流對話”新的交流模式,迄今已開展了多輪交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雙方均認為,新聞交流是促進友好關系的重要渠道,希望通過記者交流進一步增進中美及亞太地區新聞界之間的相互了解,進而推動國家地區之間友好關系的發展。美國東西方中心前主席查爾斯2017年率團訪問時特別感謝中國記協多年來為東西方中心提供的支持與幫助。他表示,每次研修團來訪,記者們普遍感覺收獲很大,希望今后與中國記協的合作能夠更加緊密。2002年以來,中國記協先后與英國、法國、德國、瑞士、意大利、希臘、塞爾維亞等歐洲國家開展了形式多樣、卓有成效的新聞交流,受到中外雙方的高度重視。

在與日本、韓國、印度、俄羅斯等周邊鄰國交流方面:中國記協與日本新聞協會1982年起建立互訪交流關系,已經持續32年﹔1992年起與韓國記者協會建立互訪交流關系,每年組團互訪對方國家,也已持續了22年。經過磋商,中國記協、日本新聞協會和韓國新聞放送編輯人協會代表於2008年2月19日在韓國首爾簽署備忘錄,建立了三國間的新聞研討機制。自2008年始,中日韓三國每兩年舉辦一屆新聞界研討會,三國輪流擔任主辦國,至今已經連續舉辦了五屆。此外,中國記協還與俄羅斯、蒙古、朝鮮、越南、泰國俄羅斯等保持著十分穩定的交流關系。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趁著習近平主席成功訪問越南的東風,2017年11月11日,中國記協與越南記協在河內共同簽署兩國記者組織交流合作協議,中國記協的對外交流工作又譜新篇。

在與巴西、墨西哥、南非、土耳其等發展中大國交流方面:中國記協與墨西哥新聞界的交流始於20世紀80年代,是我會歷史最悠久、關系最穩定的交流項目之一。2012年,時任中宣部部長劉雲山同志會見了來訪的墨西哥新聞代表團時強調指出,新聞交流是國與國之間關系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國家之間和人民之間相互了解的橋梁和紐帶,應當通過新聞界的交流來推動兩國各領域的交流。在與土耳其保持定期交流的同時,2017年10月16日,中國記協又與土耳其記聯在北京簽署《中國記協與土耳其記聯新聞交流備忘錄》,將兩國新聞交流提升到一個新的高度。

近年來,中國記協還積極參與重要地區性和國際性多邊場合的新聞交流和研討活動,在媒體外交的多邊場合,積極主動發出中國聲音。自20世紀80年代起,中國記協就與國際記聯有了一些接觸,近年來,聯系進一步加強。2008年,中國記協曾接待國際記聯9人高級代表團訪華﹔2009年派團回訪了國際記聯總部。2014年,中國記協組派中國新聞代表團參加了在緬甸舉行的第四屆國際傳媒大會和意大利佩魯賈記者節﹔2015年,中國記協組團赴韓國出席“2015世界記者大會”﹔2017年4月,中國記協派團參加了在韓國舉行的“世界記者和平論壇”。參會的中方人員一方面以開放、坦誠的態度,以國際通行的表達方式和語言講好中國故事,在溝通中贏得各國記者的理解和尊重,“朋友圈”越來越大﹔另一方面針對一些無理指責甚至挑舋,堅持態度鮮明地直面交鋒,利用各種機會闡述我有關政策和主張,積極傳播中國聲音,增進了世界各國媒體同行對中國立場的理解和認知。

在黨的十九大召開期間,中國記協邀請來自“一帶一路”27個國家的32位記者組織負責人來華參加十九大採訪報道活動。在參加完我們精心安排的系列採訪活動后,他們高度稱贊十九大展示出的開放自信風貌,高度評價近年來中國在科技創新和生態文明建設等方面取得的顯著成就,通過親眼見証的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成就、親身體驗中國政治生活大事,向所在國家民眾講述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成為採訪報道十九大的外國記者中一支特別隊伍,取得了良好的外宣成果。

“新聞茶座”為外媒提供權威資訊

為了及時回應駐京外國記者對熱點問題的關切,提供真實可靠的資訊,中國記協於2008年11月創辦了“新聞茶座”這一項品牌活動,並逐漸成為中國記協向外國駐京媒體提供新聞素材及背景吹風的重要平台。

目前,“新聞茶座”大約每月舉辦兩次,邀請政府有關官員、知名專家及學者就當前媒體普遍關注的國內、國際話題介紹情況,解讀政策,並回答記者提問,與中外媒體面對面深度交流,在對外傳播黨和政府的聲音、澄清誤解、引導輿論方面起到了積極作用。

迄今為止,中國記協已就中國的政治、經濟、社會、環境等熱點問題舉辦了114期“新聞茶座”,先后推出“中國夢”“一帶一路”“解讀十九大精神”等緊扣時事熱點的系列“新聞茶座”。2015年,有關“亞投行”、習近平主席訪問美國的“新聞茶座”深受媒體關注,出席“新聞茶座”的中外記者高達160多人,創下歷史紀錄。2016年,中國記協舉辦了有關“應對氣候變化的中國貢獻”“中國恪守世貿規則”等方面的“新聞茶座”,邀請專家進行權威闡釋,為我國經濟發展爭取有利的國際輿論環境發揮了作用。此外,中國記協還分別邀請社科院學部委員、國際研究學部主任張蘊嶺和中國人民大學教授王義桅舉辦了兩期“新聞茶座”,積極配合做好高峰論壇的對外宣傳,介紹“一帶一路”的建設成就,加大對外宣傳力度,為配合國家大外交積極營造輿論基礎。

“新聞茶座”通過及時提供大量、詳實和准確的信息,對熱點問題進行深度解讀,深受境外駐京記者歡迎,認為茶座形式新穎、生動靈活,是境外記者所喜聞樂見的,對他們准確理解、客觀報道中國十分有益。

牽線搭橋,向外媒講好中國故事

為了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為服務境外記者提供優質高效的服務,中國記協於2016年成立境外記者活動中心,積極組織外國記者赴各地採訪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國家所取得的偉大成就,既為地方政府、企業的對外宣傳工作提供了支持,也為外國記者提供了鮮活的新聞素材,受到各方的一致歡迎。

2016年4月,中國記協組織23名境外記者赴廣東開展“世界主流財經媒體看廣東創新發展”大型主題聯合採訪活動,帶記者探訪屠呦呦教授獲諾貝爾獎的“青蒿”淵源地——“青蒿園”、洗藥池﹔體驗廣東工業設計城的創新中心互動仿真數控機械技術和多元化娛樂互動平台﹔在廣東自貿區挂牌一周年之際,組織廣東省的官員與專家將與記者團親密交流……為記者們提供了一道新聞“自助餐”。外國記者們既了解了中醫藥文化的源遠流長,也目睹了中國新興高科技產業的迅猛發展。參加採訪者數量之多、質量之高,均創下廣東外宣活動之最。

為了宣傳我國政府的綠色發展理念,中國記協還多次組織外國記者到訪曾榮獲聯合國“環境與發展獎”“全球治沙領導者獎”“土地生命獎”等多項榮譽的億利資源集團庫布齊沙漠生態修復基地,帶他們親身體驗中國人民與中國企業在習近平總書記生態文明戰略思想引領下,變沙漠為綠洲的中國特色生態創舉。看到在深秋依然綠意盎然、生機勃勃的美景,巴基斯坦GEO電視台政治事務執行主任蘇海勒薩瓦爾蘇丹說,過去人們常說,“中國的城市一片燈光,內陸卻一片黑暗”。但此次訪問讓他了解到,像庫布齊這樣的中國內陸地區正在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他在庫布齊看到了生態平衡、蔬果種植、藥材開發、新村建設、教育醫療、旅游產業發展、生活方式轉變、體育活動等14項具體的變化。巴基斯坦、阿富汗、中東、非洲等國家的荒漠化形勢十分嚴峻,最直接的受害者是當地人民。巴基斯坦在沙漠治理方面可以向中國學習很多東西。“我們此次是來鋪路的,回國后我們會把所見所聞告訴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讓他們知道中國在環境治理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也希望中國的寶貴經驗能夠早日輸出到巴基斯坦。”《戰斗報》外事記者阿西夫馬哈茂德說,第一天採訪結束后,他就寫了一篇介紹庫布齊治沙成果的文章,刊登在所在報紙的重要版面。他覺得巴基斯坦媒體可以發揮橋梁的作用,把中國關於沙漠治理的經驗做法第一時間傳遞到巴基斯坦國內,分享給巴基斯坦人民。

完善服務,擴大國際新聞界“朋友圈”

目前,世界許多國家的主流媒體都在京派有常駐記者。他們是所在國涉華報道的主要信源。為協助他們客觀、公正地進行報道,中國記協靈活運用多種方式,努力做好外國記者的服務工作,提供人文關懷、傳遞友好信號,增強接觸,廣交朋友。

除了定期舉辦新聞茶座,中國記協還經常通過組織中外記者聯誼會、座談會、征求意見會等形式加強與境外記者的溝通和聯系,了解其信息需求和報道傾向,以便我們及時跟進,通過提供細致周到的服務達到引導境外輿論的效果。

近年來,中國記協進一步加強了外國駐華記者的人文關懷工作,通過舉辦新春聯誼會、發送節日賀信等方式拉近了同外國記者的距離,同外國記者交朋友,獲得了外國記者的認同和信賴。

與此同時,隨著中國日益走進世界舞台的中央,國際社會涉華信息需求不斷增大。尤其是廣大發展中國家,對西方媒體涉華涉廣大發展中國家的相關報道負面新聞居多的現象日益不滿,渴望獲得更多客觀、真實的第一手信息。為了進一步增進中國與發展中國家間的相互了解,積極看待雙方在社會、經濟、文化等方面所取得的發展進步,中國記協近年來有計劃、選擇性地舉辦了緬甸、老撾、太平洋島國、菲律賓等多個發展中國家記者研修班。2015年,來華研修的緬甸記者表示,在中國的所見所聞令他們耳目一新,“沒想到”中國的新聞採訪如此開放、面對問題和矛盾中國如此自信、中國的發展與緬甸關系如此密切。他們已注意到有些來自西方媒體的報道與事實不符,今后“要辯証地看問題”,不能偏聽偏信。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中國將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恪守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堅定不移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發展同各國的友好合作,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今后,中國記協將一如既往地通過深化中外媒體間的交流與合作,深化中外新聞界的友誼,展示開放自信中國形象,提升中國國際影響力,為國家大外交、大外宣工作貢獻一己之力。

作者系中國記協國際部主任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