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傳媒》>>2017年12月下

與時俱進的“娘家人”

文/陸先高
2018年05月04日13:55 | 來源:傳媒
小字號

提起中國記協,光明日報人都會感到特別親切,這不僅是因為兩家辦公地點僅一路之隔,有一段時間,兩家的干部職工中午都在一個食堂吃飯,更因為在工作中,我們真切地體會到,中國記協是一位貼心、與時俱進的“娘家人”。

“娘家人”的特點體現在服務上。每有重大主題活動,如黨的十九大、每年的全國“兩會”等,中國記協往往承擔組建新聞中心的重任。對上會的記者而言,新聞中心就是貼心而周到的“娘家”。尤其是新媒體,每次重大主題報道都要派出文字、攝影、攝像等不同工種組成的報道隊伍,還會在現場設立工作單元,第一時間從現場發稿。筆者的同事經常說,在新聞中心,不管是發布會、採訪安排,還是網絡傳輸等技術問題,中國記協的工作人員都考慮非常周到,臨時遇到問題,也總能順利解決。這些服務,為記者圓滿完成報到任務提供了莫大的幫助。尤其難能可貴的,在2017年黨的十九大期間,新聞中心還開通了微信公眾號,第一時間將相關信息主動推送給上會記者。這種與時俱進的工作方式,極大地方面了記者採訪報道。

“娘家人”的特點體現在教育培訓上。這幾年,筆者在報社處理的與中國記協相關的事情,最多的就是各類培訓通知。這幾年,記協組織的“新聞茶座”“記者沙龍”等活動質量越來越高,內容也越來越與媒體關注點契合。並且,這些活動基本上都將新媒體採編人員納入了培訓范圍。由於體制機制的原因,在很多媒體,傳統媒體和新媒體採編人員在管理上還處於“雙軌”的狀態,中國記協能夠主動將新媒體人員納入教育培訓視野,不僅是新媒體採編人員難得的學習機會,更是對新媒體採編人員的肯定和認可。

“娘家人”的特點體現在評獎引導上。中國新聞獎是中國媒體界最權威的獎項,也是媒體人的最高榮譽。近年來,中國記協在組織評獎工作時,不管是獎項設置,還是評獎流程,都不斷進行改革。比如,設置了網絡媒體獎項,一些優秀的網絡作品、融媒體作品脫穎而出﹔設置了審核委員會,對參評作品質量包括文字差錯進行嚴格審核。實際上,中國新聞獎作為行業最高獎,其價值不僅僅在於獲獎,更重要的是對整個行業的引導作用。對文字差錯進行審核,看似較真,實際上對長期以來新媒體忽視文字質量——“蘿卜快了不洗泥”的現象的重要糾正,對引導新媒體遵守新聞規范、提高內容質量,發揮了重要的“指揮棒”作用。

“娘家人”的特點體現在自律維權上。近年來,“標題黨”、虛假新聞的泛濫,不僅誤導讀者,擾亂輿論,也讓很多機構媒體深受其害。我們自己就多次遭遇發表的文章被商業網站惡意篡改標題而引起負面影響的事件。針對這種狀況,中國記協多次組織會議,不僅要求媒體積極自律,而且通過新聞道德委員會積極開展監督,甚至公開譴責。這些舉措,不僅使網絡空間日漸清朗,也有力地保護了媒體機構的權益。

習近平總書記在致中國記協成立80周年的賀信中,希望中國記協“真正建設成為‘記者之家’”。作為媒體人,我們也希望中國記協繼續做好與時俱進的“娘家人”,推動媒體深度融合,帶領新聞工作者記錄偉大時代,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

作者系光明日報報業集團副總編輯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