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傳媒》>>2017年12月下

保持人民情懷 記錄偉大時代

文/張育新
2018年05月04日13:57 | 來源:傳媒
小字號

歲月荏苒,大道通天﹔初心篤定,理想澎湃。

八十道年輪,環環相扣,銘記著中國記協走過的不平凡的征程。一代又一代新聞人堅守陣地,辛勤耕耘,筆耕不輟,以一篇又一篇翰墨飄香的新聞作品唱響主旋律,傳播正能量。

在新聞界,無數人選擇一生與白紙黑字相伴,為什麼?這也許要從人—家—國這個永恆的命題溯源。在時代的洪流裡,新聞人猶如水滴,唯有匯聚進為國為民的江河中,才能充實其人生、體現其價值、彰顯其魅力。他們留下的每一章反映偉大實踐、記錄偉大斗爭的作品,既有身處基層的泥土芬芳,也有“胸為帥謀”的闊大境界和家國情懷,為推動時代進步作鏡鑒,這是每個從業者筆下都應流動的新聞血脈,也是世世代代的記者所銘記的新聞烙印。這其間,有砥礪、有艱辛,也有收獲、有進步。是愛國愛民的新聞理想,使每一個媒體人自我加壓、銳意攻堅,他們不僅是社會生活的報道者、評論者,也是改革創新、社會建設的實際參與者和促進者,在一次次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留下一個大寫的“人”字。

80年來,中國記協作為黨和政府聯結新聞界的橋梁紐帶,凝心聚力團結引領廣大新聞工作者,作為歷史的親歷者、記錄者,緊緊依靠各級新聞單位和記協組織,為偉大的時代放歌。我們有幸經歷、參與了中國改革開放的偉大歷史進程,更有幸邁入新的偉大時代,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圍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的主題,以新知、新智、新聲,促成新氣象的形成,繪就現代中國的嶄新地圖,體現建設文化強國中的媒體擔當。對於媒體人而言,理當以時代的需要為需要,以人民的需要為需要,繼承和發揚“愛國、進步、責任、擔當”的“青記”精神,做黨和人民信賴的新聞工作者。

傳媒格局急劇變革,新聞戰線發生廣泛而深刻的變化,不少人曾發出叩問:究竟這是記者最好的年代,還是傳媒震蕩的年代?答案是明確的:今天的新聞就是明天的歷史,把歷史講清楚,是今天媒體人文以載道、鐵肩擔道義的責任﹔把歷史講得生動、講得透徹,則是媒體人妙手譜華章、傳播中華文化的前提。隻要明確了這一方向,時刻保持俯仰天地的境界、保持人民情懷、保持審時度勢的智慧,媒體人無懼變化,大路通天。

在歷次歷史變遷中,媒體人向來觸角敏銳、勇立潮頭。在全媒眾生相中,我們閱“變”無數 ,使命恆在。我們要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新聞輿論座談會上的講話要求,牢記黨的新聞輿論工作職責使命,始終堅持高舉旗幟、引領導向,發揮好政治職能,完成好導向引領職責﹔始終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發揮好服務職能,完成好工作引領職責﹔始終堅持團結人民、鼓舞士氣,發揮好動員功能,完成好組織引領職責﹔始終堅持成風化人、凝心聚力,發揮好聚合功能,完成好文化引領職責﹔始終堅持澄清謬誤、明辨是非,發揮好解讀功能,完成好思想引領職責﹔始終堅持聯接中外、溝通世界,發揮好媒介功能,完成好形象引領職責。這是我們的使命,也是我們的理想。我們心有定力,就能激濁揚清﹔身有定力,就能篤定守志﹔行有定力,就可中流擊水。

格局重塑、使命在肩。80年前,中國記協呱呱墜地、如日方升﹔80年來,中國記協緊扣時代的脈搏,忠實記錄了祖國母親每一刻美好年華﹔無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我們肩負使命、初心恆在。我們將始終堅定“四個自信”,保持人民情懷,記錄偉大時代,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唱響奮進凱歌,凝聚民族力量,始終與時代同呼吸、共命運,始終與黨和國家同心同德、同向同行,為實現“兩個一百年”的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斷做出新的更大貢獻。在此,我們衷心祝福中國記協,也祝願每一個媒體人:秉承初心,晨昏定省,無愧時代﹔理想澎湃,與時俱進,砥礪前行。

作者系中國記協副主席、吉林日報社社長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