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點資訊李亞:“有趣,更有用”—人機協同引領智能時代的內容消費升級

李冉

2018年05月07日11:18  來源:中國網
 

5月4日,主題為“新媒體 •新經濟 •新未來”的2018第五屆世界新媒體大會在北京•國際會議中心召開。媒體主管政府部門領導,新媒體門戶領袖、專家、領域風險投資人齊聚一堂。現場,一點資訊CEO李亞發表了《人工智能時代的價值閱讀》主題演講。他指出,我們正在經歷傳播變革的新時代。在技術+資本帶來內容豐富與產品創新的巨大進步的同時,強勁的內容需求增長、社會監督與行業自律缺失,催生了“有意思、無意義”的內容生態野蠻生長,其所帶來的影響也隨著對用戶時長佔有度的增長而與日俱增。隨著監管力度和消費者需求升級力量日增,內容消費升級需求迫切。

而內容消費升級的必然趨勢,是人們的信息獲取需求會向更有營養的、更有意義、更有價值的內容遷移。“一點資訊通過人機協同的智能模式,讓用戶、編輯參與到機器算法智能的分發中來,引領泛娛樂時代的內容消費升級,讓信息更有價值,讓用戶更有價值。”

一點資訊日前上線的辟謠項目,正是一點資訊人機結合模式下產出的實用功能。李亞介紹,平台基於海量用戶及內容資源,上線了辟謠功能。通過機器判斷、人工編輯復審方式向內容造謠池和辟謠池輸送相應內容,對看過謠言內容的人群定向push相關辟謠文章,以及首頁信息流推薦、辟謠頻道等多種分發方式,幫助用戶在后真相時代對抗謠言,為真相的傳播清障。“希望用這樣一種新的媒體理念、技術創新、與企業擔當,倡導用戶價值和社會價值出發的新商業文明。”

以下為李亞演講實錄整理:

我們正在經歷一個傳播變革的新時代。50多年前,麥克盧漢提出的“媒介即信息”這句話,確實在我們這個時代感觸越來越深。媒介是一種延伸,對人類來說,真正有意義、有價值的訊息,不是媒介傳播的內容,而是每一個時代使用的媒介的性質,其所開創的可能性和帶來的社會變革、沖擊,這個意義是最大的。

內容消費升級,用戶需求由泛娛樂向價值內容遷移

傳播新時代最主要的特征,是與理性的東西有所沖突的。在科技和資本結盟,以及資本在市場壓力下,平台對規模經濟、對眼球經濟的追求,使得情緒、立場、信念的內容佔據了上風,甚至超越了理性和事實。確實,在社交傳播的時代,在機器算法根據點擊率等等來選擇內容分發的時代,人們情感的立場超過了對真相本身的解讀。

情緒化的事件比背后的真相往往更容易得到廣泛傳播。現在很多文章的標題,完全不遵循新聞傳播的基本規律,故意把主要的時間、地點、人物中的一個要素,特別是人物要素單拎出來。機器算法証明,這樣的文章的點擊率就是明顯高於一個更有效讓人獲取價值內容的文章標題。

在傳播多元化、圈層化、去中心化的時代,過去傳統主流媒體所扮演的很重要的媒體理性價值角色,讓渡給了規模分發內容平台,尤其是在人工智能主導的大規模機器、個性化傳播時代,以及社交化人際傳播時代。這樣的情況帶來的是網絡內容消費,包括新聞資訊本身越來越輕量化、娛樂化。娛樂本身並非有什麼不好,快樂是我們人生和社會都希望追求的,但是過度地失衡所帶來的危險也是很明顯的。

我們從行業的角度發現,如果把用戶所有的需求金字塔展現在眼前,越是底層的生理層面快樂的需求,越是一開始最大規模用戶人群去完成的,也是同質化競爭最激烈的。內容消費升級的必然趨勢,是人們的信息獲取需求會向一些更有營養的、更有意義、更有價值的內容去遷移。

人機協同,讓內容“有趣,更有用”

移動資訊產業也有一個痛點,即大部分所謂智能驅動的平台,並不產生任何原創內容。可能只是通過技術手段提供一些產生原創內容的機制,但是這些機制也是相對同質化,甚至高度重復化的。同質化的平台所產生的同質化內容,使得移動資訊行業產生了過度競爭,而沒有差異化,就沒用戶留存。

基於以上痛點,一點資訊正在致力重新定義資訊閱讀。平台正在推進由機器算法根據用戶歷史點擊、瀏覽、評論等被動行為的消遣性、娛樂性內容推薦,向真正源自用戶主動興趣表達的價值性閱讀升級。獨創的“興趣引擎”,有機融合了搜索引擎和推薦引擎。希望把機器的被動推薦和用戶的主動興趣表達結合,從而讓我們提供給用戶的內容,在有趣的基礎上更有用。

我們也特別倡導一種理念,人工智能一定要有人的協同結合。一方面,所謂的“人”,是智能分發要與用戶結合,鼓勵用戶主動去表達﹔另一方面,與平台的編輯,合作的資深媒體人,他們的媒體理性、媒體價值、媒體態度有機地融合,讓媒體經驗與算法結合在一起,才能提供更豐富、合規、優質的內容。所以,在一點資訊平台上,我們通過人機協同打造了一個擁有海量優質內容的生態體系。

此外,我們也通過鼓勵用戶的主動表達,打造了一個超大規模的個性化內容定制平台。數據顯示,用戶在一點資訊平台上已實現了超過100億次的關鍵詞頻道訂閱,訂閱關鍵詞達到數百萬個。由於關鍵詞訂閱的顆粒度是隨著用戶自身實用性、個性化需求來展開的,所以它可以囊括工作、學習、生活、健康、教育、消費、旅游、精神生活等方方面面,其中既有“脫貧”、“依法治國”等正能量的頻道,也有一些高度關注行業的頻道,例如“新零售”、“區塊鏈”等,還有諸多如“備孕”、“抑郁症”、“減肥”等貼切生活的關鍵詞頻道。

我們提倡大規模個性化定制,要在“有趣”的基礎上實現更“有用”。而這個“有用”是有價值的,這就是我們倡導的價值閱讀,不管是什麼樣的年齡、受教育程度的人,都有對他來說具備實用性的內容。

今年以來,Facebook為代表,他們從年初到3月,經歷了一系列的社會和政府的質疑、危機,背景正是剛才提到的如何讓技術創新帶給我們有趣的內容之上,要回歸價值。這也是我們背后的人工智能的技術支撐,通過興趣圖譜更好地延伸、發現用戶的興趣,避免信息繭房等算法的制約。

生態合作:獨立APP+生態流量雙輪驅動

另外還有跨界大數據的協同,在保護、尊重用戶隱私的基礎上,我們跟硬件廠商,包括OPPO和小米,以及其他垂直合作的服務性的、電商性的、金融性的數據,怎麼樣進行跨界大數據協同,這是剛才提到的國際化拓展。

由於我們擁有一個超大規模的個性化定制的差異化,其涵蓋了用戶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這就要求我們的內容和其載體都要非常豐富。所以我們從一開始就樹立了開放共享的生態聯盟戰略,覆蓋視頻、問答、小說、音頻、圖片、大宗商品交易,甚至明星行程等各垂直領域的內容提供方都開展了合作,這已經超越了一個簡單的自媒體生態體系。也希望今天參加大會的朋友們,能夠積極參與到一點資訊內容生態聯盟中來。

合作的背后,是基於一點資訊龐大的用戶分發規模。首先,在OPPO和小米這兩款手機上,每個用戶都有兩個渠道能夠接收到一點資訊的信息流分發內容——預裝APP和內置瀏覽器。這是無論機構還是自媒體,都無法忽視的一個龐大的用戶群體。同時,我們也把服務小米和OPPO的能力與經驗,以及一點資訊內容合作伙伴的內容資源,輸出到更多擁有用戶流量的地方,使得我們這種技術+內容的輸出,形成了獨立APP和生態流量雙輪驅動的發展模式。

以用戶價值出發,不忘初心

通過人機協同的智能模式,讓用戶、編輯參與到機器算法智能的分發中來,引領泛娛樂時代的內容消費升級,讓信息更有價值,讓用戶更有價值——我們堅守媒體的責任,希望在新傳播時代能夠有新擔當,通過價值引導履行我們的責任。同時,一點資訊也利用自身的產品特點,為包括村干部、大學生、創業者輸出了各種定制頻道,讓一點資訊走進黨員、團員、公務員、校園、創業園等各種群體,踐行價值閱讀的理念。

這是我們最近上線的辟謠項目,也是一點資訊基於海量用戶及內容資源,在人機結合模式指導下產出的一個實用功能。通過機器判斷、人工編輯復審方式向內容造謠池和辟謠池輸送相應內容,對看過謠言內容的人群定向push相關辟謠文章,以及首頁信息流推薦、辟謠頻道等多種方式,幫助用戶在后真相時代對抗謠言,為真相的傳播清障。希望用這樣一種新的擔當,倡導一種新的商業文明,踐行公益,商業向善。

一點資訊是互聯網信息服務新規實施以來第一個拿到新聞牌照的企業,我們更加意識到我們自己的責任,這種責任首先是對用戶的責任,同時也是一個媒體應該有的公共的責任,不忘初心,不忘企業的使命,不忘社會的責任,堅持從用戶價值和社會價值出發,更平衡更充分的滿足新時代人民對資訊內容的需求,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和美好生活。謝謝大家!(作者:李冉)

(責編:宋心蕊、燕帥)

推薦閱讀

全國黨報網站總編輯2018賀新春
  辭舊丹雞鳴盛世,迎新瑞犬頌神州。新春佳節即將來臨,人民網總編輯余清楚以及全國多家黨報網站總編輯共同為網友們送上新春祝福!祝大家新的一年萬事順意,節節進步!
【詳細】全國黨報網站總編輯2018賀新春   辭舊丹雞鳴盛世,迎新瑞犬頌神州。新春佳節即將來臨,人民網總編輯余清楚以及全國多家黨報網站總編輯共同為網友們送上新春祝福!祝大家新的一年萬事順意,節節進步! 【詳細】

為網絡空間“歲月靜好” 網信工作不騖虛聲
  2017年,在習近平總書記網絡強國戰略思想指引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各項工作扎實推進,網上主旋律高昂,正能量強勁,各項法律法規進一步完善,網絡空間更加清朗,網絡空間國際話語權和影響力明顯提升。
【詳細】為網絡空間“歲月靜好” 網信工作不騖虛聲   2017年,在習近平總書記網絡強國戰略思想指引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各項工作扎實推進,網上主旋律高昂,正能量強勁,各項法律法規進一步完善,網絡空間更加清朗,網絡空間國際話語權和影響力明顯提升。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