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激發新動能,實現新作為

2018國家數字出版高端論壇在深圳文博會召開

2018年05月11日13:1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5月10日—14日,第十四屆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在深圳舉行。作為文博會的國家級論壇之一,由國家新聞出版署(國家版權局)主辦、數字出版司與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承辦,廣東省新聞出版廣電局、深圳市文體旅游局與深圳出版發行集團公司協辦的2018國家數字出版高端論壇在5月10日下午舉行。本屆論壇的主題是: “新時代、新動能、新作為。”

數字出版司副司長黎政祥首先致辭。他表示,這次文博會對於數字出版產業有特殊的意義。數字經濟已經逐步成為我國經濟發展的新動能。2017年我國的數字經濟總量已經達到了27.2萬億,佔經濟總量的1/3,數字經濟規模全球第二,數字出版產業的規模近7000億元,同比增長20%。“數字中國”被寫入2018政府工作報告。黨的十九大報告進一步明確了文化產業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中的重要地位,不久前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上,系統闡述了網絡強國的戰略思想,為加快推進網絡強國建設指明了前進方向。總書記講話中特別指出“要發展數字經濟,加快推動數字產業化,依靠信息技術創新驅動,不斷催生新業態、新模式,用新動能推動新發展。要推動產業數字化,利用互聯網新技術新應用對傳統產業進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鏈條的改造,提高全要素生產率,釋放數字對經濟發展的放大、疊加、倍增作用”。本次參展參會的數字出版企業既有龍頭企業,也有后起之秀,我們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總書記的講話精神,充分發揮數字出版作為文化建設主力軍的重要作用。

閱文集團聯席CEO 梁曉東進行了題為《從數字閱讀到IP聯動閱讀,創新合作,挖掘數字出版新動能》的演講。他表示數字閱讀迎來了更大的機遇,也面臨更多挑戰。閱文集團的平台上有700多萬作家,吸引了1.92億的閱讀量。希望閱文集團能夠給用戶、給作者帶來最好的服務,優化IP的模式,助推數字產業的發展。

得到首席戰略官池書進以《新出版與知識服務的繁榮互進與時代機遇》為題進行了演講。池書進認為,在新的行業格局下,知識服務發生了交付產品的變化、時間的變化、交付對象的變化,以及交付載體的變化,並分析了如何圍繞這四個維度為客戶更好地做知識服務。

喜馬拉雅副總裁張韜進行了題為《用聲音分享人類智慧》的演講。張韜介紹,音頻的受眾已經從過去的小眾走到大眾。喜馬拉雅現在有4.7億的用戶,有超過500萬的主播,人均收聽時長約128分鐘。經過大數據的分析,喜馬拉雅將主要受眾定位成高收入、高學歷和高活躍的“三高”用戶,72%集中在一、二線城市。喜馬拉雅還研發了第一代人工智能的產品“小雅”,第二代產品也於當天最新上市。喜馬拉雅的目標是重新定義教育、硬件、閱讀等行業。

同方知網副總經理張宏偉進行了題為《全球知識融合趨勢下的中國出版產業新問題》的演講。張宏偉探討了在新時代知識服務如何進行深化和轉型。知識服務既是大數據時代的熱點,也是行業發展的趨勢。大數據提供了更加豐富的材料和更加強大的技術,也為傳統的出版帶來一系列的挑戰。出版人要有憂患的意識,重新進行市場定位。同方知網希望建立一個多層次的知識倉儲,提供有針對性的服務。

科大訊飛副總裁章繼東進行了題為《AI賦能,共創智能世界》的演講。他介紹了人工智能技術產業的最新進展,以及人工智能在數字出版領域的典型應用,還介紹了科大訊飛人工智能產業生態和開放平台,以及在出版業如何賦能、革新用戶體驗。

樊登讀書會創始人樊登進行了題為《用數字科技,推動全民閱讀》的演講,介紹了樊登讀書會如何用數字技術推動深度閱讀,線上線下打通,構筑全民閱讀服務體系的理念和過程。

阿裡文學副總裁、總編輯周運進行了題為《新時代、“心”內容、新增量》的演講。他認為,網絡文學已經到了用戶創造、內容為王的3.0階段,其特征就是技術創新促進內容精品化。優質網絡文學的標准是正能量、好的世界觀和讀者喜聞樂見。他介紹,阿裡在網絡文學的新實踐,是推動網絡文學作家精品化,傳統作家發展多元化。

酷狗音樂的副總裁趙海舟以《新時代 新征程 新文化》為題進行了演講。他表示,酷狗在音樂方面有先發優勢,具有創新技術﹔在知識產權受到保護的今天,對文化產品的需求越來越大,音樂平台正在崛起。文化是高附加值的,無論是做內容還是做平台,都要唱響主旋律,弘揚正能量。

網易文學漫畫事業部總經理范少卿進行了題為《互聯網+時代的文化自信:網易文學以科技服務全民閱讀的思考與探索》的演講。他介紹,網易文學漫畫事業部正在打造網易雲閱讀、網易蝸牛讀書、網易漫畫、網易LOFTER四大內容型文化產品為基石。無論是數字出版,還是閱讀模式創新,網易在這幾年都有了長足的發展,也將繼續秉持“用心講好故事”的理念,推動新產品建設與走出去戰略。

咔噠故事內容運營副總裁楊波以《數字閱讀時代,如何構建兒童內容出版新生態》為題進行演講。咔噠故事是好未來教育集團投資的兒童啟蒙閱讀平台。楊波介紹了咔噠故事的品牌定位,分析了兒童數字閱讀的現狀、用戶的地區分布和用戶行為、使用場景等。

論壇由規劃發展司副司長孔德龍、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院長魏玉山主持。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董毅敏,廣東省新聞出版廣電局副局長鐘慶才,北京市新聞出版廣電局副局長張蘇,重慶市文委黨委委員趙明全,上海、浙江、江蘇、湖南、安徽等各省、直轄市新聞出版廣電局數字出版管理部門負責人以及260多位數字出版企業代表出席了本次論壇。

(責編:燕帥、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