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多家網站和APP上線賬號注銷功能 破解注銷難還需加把力

許  晴  張  雯
2018年05月17日05: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日前,不少用戶發現騰訊QQ開始支持賬號注銷,但該功能很快下線。騰訊官方回應,將優化體驗后再次上線。

今年初,賬號注銷難問題引發熱議。1月5日,工信部對此做出回應,明確電信業務經營者、互聯網信息服務提供者應當嚴格遵守國家法律法規要求,在用戶終止使用服務后,為用戶提供注銷賬號的服務。

距工信部回應已過去4個多月,賬號注銷難問題有沒有得到解決?是否又出現新情況?記者調查發現,破解注銷難,還需加把力。

條款寫進協議  功能開始上線

1月11日,工信部就侵犯用戶個人隱私問題約談多家互聯網公司,要求加強對互聯網服務信息收集使用規則告知、賬號注銷等環節的監督檢測,一經發現將嚴肅查處並向社會曝光。

2013年9月1日起施行的《電信和互聯網用戶個人信息保護規定》指出,電信業務經營者、互聯網信息服務提供者在用戶終止使用電信服務或者互聯網信息服務后,應當停止對用戶個人信息的收集和使用,並為用戶提供注銷號碼或者賬號的服務。

盡管如此,此前有多家網站和APP不支持用戶賬號注銷功能,其中不乏知名應用。不少用戶承認自己在注冊賬號時沒有瀏覽用戶政策的習慣,但在想注銷賬號時,找不到相關注銷條款和指導,或試圖注銷賬號被拒絕。

復旦大學信息科學與工程學院副教授凌力分析:“從根本上看,網絡平台是不願意提供注銷服務的,因為這會讓平台失去用戶,損失已積累的數據信息,無論是現階段運營還是未來發展,平台都很需要這些信息。”

今年以來,抖音、快手等短視頻APP成為最火爆的手機應用之一,日活躍用戶數量均超過1億。此前有媒體報道稱,快手客服明確表示不能注銷,抖音APP內沒有注銷按鈕、用戶協議中也沒有注銷內容。近期,上述兩款應用在用戶協議中悄然添加注銷條款,允許用戶提交注銷請求。

入口層層隱蔽  流程不算簡單

“找了半天都沒發現注銷按鈕,找客服又遲遲不回復。”原本打算注銷某共享單車賬號的會計陳女士無奈地說:“最后隻能放棄注銷,刪除APP了事。”

盡管提供賬號注銷服務的平台數量在增加,但目前普遍的注銷流程是用戶先將網絡平台要求的相關身份証明材料提交到指定郵箱,在平台規定的處理時效內靜待處理結果,注銷成功與否取決於客服人員審批結果。

比如,用戶如果希望注銷抖音APP賬號,前后要經歷手機APP內咨詢、瀏覽相關網頁、下載並編寫申請表、准備身份証復印件、發送申請郵件等五個步驟,申請后最長要等候15個工作日。

“注冊的時候隻需要提供手機號和短信驗証碼,注銷時卻要求提供身份証,我覺得這不合理。”任職於福建泉州某小學的楊老師對抖音要求的注銷材料提出質疑,她的疑問目前未得到客服回應。

業內人士認為,平台繁化賬號注銷步驟,客觀上加大了注銷成本,但可以防止惡意注銷,是對用戶及平台的保護機制。中國政法大學傳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認為:“注銷權是網絡用戶的基本權益,注銷復雜程度應當與注冊流程相符,注冊時提供了實名信息,注銷時才應提供相應的實名信息。”

使用痕跡還在  注銷無門仍存

賬號注銷后,個人信息和使用痕跡去了哪?業內人士指出,用戶注銷后,自己雖無法查到賬號信息,但相關信息實際上仍存儲在內部服務器裡。人人網、百度貼吧等社交媒體平台上,注銷賬號曾經發布的文字、圖片、視頻等仍能瀏覽,也讓一些用戶認為注銷不徹底。

《網絡安全法》規定,網絡運營者留存日志不得少於6個月。朱巍認為,有關規定的目的是為了強化網絡運營者的社會責任,用戶不僅要能注銷,還要能徹底注銷。

不少網站和手機APP主動更新用戶政策條款,提供注銷服務。但是,仍有一些平台處於滯后、回避的狀態:既未增加相關條款,也未建立注銷機制。

在以賬號不安全為由而被拒絕下單后,每日優鮮新注冊用戶上海某高校學生向客服要求注銷賬號,但得到的回復是:為保護用戶賬號安全,該平台暫無法實現該功能。

“對用戶來說,要提高自身防范意識,遵循最少提供原則、有限授權原則,果斷拒絕過度要求獲取個人信息的平台。”凌力說。

(責編:袁勃、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