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媒觀察:當"聽書"成為一種時尚

張 音
2018年05月17日05: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碎片化閱讀”帶來的“閱讀碎片化”,讓淺閱讀、快閱讀大行其道,而深閱讀似乎已成為生活中的一種奢侈。讀書使人進步,科技改變世界。如何讓科技的進步服務於人的發展,“讀書”這件事本身,已經提出了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

“讀書”這件事,隨著數字化閱讀的延伸正變得更為多元,比如“聽書”。

不久前公布的第十五次全國國民閱讀調查數據顯示,有聲閱讀也即“聽書”,受到越來越多人的歡迎,使用手機APP、微信語音等收聽圖書相關內容成為閱讀新的增長點。2017年,中國成年國民的聽書率為22.8%,較2016年的17.0%提高了5.8個百分點。在未成年人群體中,聽書頻率也相當高,其中14—17周歲青少年的聽書率達到28.4%。

用耳朵代替眼睛,去佔據生活中碎片化的時間。聽書的流行,是否証明科技與創意正不斷拓展讀書的外延,為人們提供了閱讀的更多可能性?同時,是否意味著數字化閱讀打開了新的市場空間,閱讀與生活在數字時代更深融合?種種已知或未知的嘗試,都值得探討。

不難確認的是,聽書的流行建立在數字化閱讀的潮流之上。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所做的這項國民閱讀調查顯示,2017年我國國民數字化閱讀方式的接觸率為73.0%,較2016年的68.2%上升了4.8個百分點。同時,有超過半數成年國民傾向於數字化閱讀方式。

如果說聽書還只是一種“前沿”或者說時尚的閱讀方式,數字化閱讀則幾乎已經可以被稱為這個時代的一種主流生活方式。君不見,早班地鐵裡,人手一部手機的“低頭族”比比皆是,很多人手拿一張報紙的場景已一去不返。當然,看手機是否就等同於“閱讀”,還需要打個問號。某種意義上,包含在這種場景中的數字化閱讀,正在不知不覺間影響著人們的閱讀習慣。如果說這種閱讀方式起初只是為了填充人們的“碎片時間”,如今則需進一步發問,閱讀是否正在被這種方式“撕成碎片”?

仔細想想,無論何種閱讀方式,你現在是否還能沉下心來讀完一本書,還是隔幾分鐘就要拿起手機刷刷微博、流連於朋友圈?當以秒計算的短視頻日漸流行,無數轉瞬即逝的興趣點如走馬燈般輪轉。腦海中的印象就像海浪一遍遍沖刷著沙灘,最終卻難留痕跡。“碎片化閱讀”帶來的“閱讀碎片化”,讓淺閱讀、快閱讀大行其道,而深閱讀似乎已成為生活中的一種奢侈。數字化閱讀帶來的“雙刃劍”效應,需要更多維度、更深層面的觀察。

當科技演進到今天,閱讀方式的變遷雖然早已超越人們以往的想象邊界,閱讀的真正內涵與價值,其實並沒有發生多少改變。讀書使人進步,科技改變世界,而歸根結底,如何讓科技的進步服務於人的發展,“讀書”這件事本身,已經提出了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

(責編:袁勃、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